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18号线首开段车站亮相 9座艺术车站各具魅力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7 00:48   https://www.yybnet.net/

世纪城站内,醒目的地面引导标识

车厢内座位与座位之间增加了扶手

地铁18号线天府新站

首次采用空间一体化打造手法,以“世界窗口·魅力川蜀”为装修主题,融合对天花板、墙面、柱面、地面空间的整体构思,营造出流畅、舒适的建筑装饰艺术氛围———这就是昨天亮相的18号线首开段艺术车站。据悉,18号线首开段本月内将正式开通运营。

4座重点艺术站诠释魅力成都

18号线共有4座重点艺术站,分别是天府新站、锦城广场东站、世纪城站和孵化园站。天府新站以“天府中心”为主题,通过智能艺术多彩灯光控制,使艺术装置融入空间,以活跃内部空间色彩并区分主体功能空间,描绘出未来天府中心万花齐放的美好画卷。

锦城广场东站以“炫彩天堂”为主题,采用炫彩视觉玻璃艺术拼贴出成都魅力符号,结合上下楼扶梯和“太空飞船”多彩艺术灯具,诠释魅力耍都及城市天堂艺术主题,同时象征着成都人精进不休、探索创新的进取精神。

世纪城站以“金色轨道”为主题,蕴含着成都地铁人决胜加速成网、筑梦轨道城市的目标。菱形灯阵间隔排列,金色轨道宛若游龙,天花板与地面倒影融合,金边拱门交相辉映,构成一幅高贵典雅的胜景。

孵化园站以“科技创新”为设计主题,以“折线”三维元素将空间、灯具、综合末端一体化设计,整体空间简约大气,富有科技未来感,契合“创业天府”的文化定位。艺术品结合造型嵌入多媒体艺术装置,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展现科技无限的遐想,实现艺术空间一体化。

5座一般艺术站注重美观实用

除了4座重点艺术站之外,18号线还包括5座一般艺术站,分别是火车南站、海昌路站、西博城站、兴隆站和三岔站。站点内部以蓝绿色椭圆+条带状背景撑起巴蜀文明的青山绿水之貌,立柱覆盖糖画、川剧变脸、巴山蜀水、茶马古道、云竹等蓉城标志性图案,地面铺装则采用常规的白麻花岗岩,注重美观和实用。

西博城站以“璀璨星空”为主题,一览众山小的顶棚高度、大量的灯具和开放式站厅,造就了熠熠生辉的点点星空阵。而三岔站地处简阳市东部新区远郊地带,周边为自然田园风貌,规划打造成为重点TOD项目。顶棚设计简洁大气,装修材质采用混凝土和金属管线配搭,将东郊山野的粗犷和装修工艺的细腻相融合,使空间效果精致而壮丽。

增设便民设施提供温馨服务

除了“颜值”高,各个车站在功能性方面也不断提升,如增设卫生间数量并增加卫生间使用面积、增大通风换气频率,有效提升卫生间配套服务标准;增设独立母婴室,为乘客提供便利、温馨的地铁服务。“18号线首开段改造增设电扶梯5台,增设无障碍电梯5台,同时提升载重,39部电梯载重量全部由1吨调整为1.6吨垂直电梯。为便于残疾人及携带大件行李乘客通过自动检票机过闸,18号线首开段每组闸机都配置宽通道闸机,同时列车上增加了大件行李存放区,满足携带大件行李乘客出行需求。”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优化车站出入口设计,优化出入口导向标识设计,增设出入口夜间景观照明,增强出入口夜间指引效果等。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李冬

新闻推荐

老年乒乓球比赛迎大运

本报讯(特约记者邹世进文/图)9月3日,爱成都·迎大运“运动成都”成都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组)乒乓球片区赛在青白江区...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8号线首开段车站亮相 9座艺术车站各具魅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