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谋变:联动成渝主轴 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5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未来畅想

成渝高速简阳北收费站。

简阳加快打造“东进”区域高品质生活家园。

9月25日上午,简阳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将在北京举行投资推介会。这是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后,举行的一场大型主题投资推介活动。

此举对简阳发展航天装备产业,打造成都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具有重要意义。正如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所说,“简阳就是要坚持工业强市,聚焦航天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构筑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东部新区成立等重大战略机遇的叠加,简阳准确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提出以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的定位。

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简阳有优势,也有底气。

□郭平(图片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区位优势

位于成渝“主轴”,联动两地

如果从高空俯瞰地球,北纬30°线是一道奇特之线。

在中国的西南,北纬30°线缀连起了三座城市——成都在西,重庆在东,而简阳就在这条弧线之间。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简阳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在双城经济圈内,简阳位于成渝“主轴”上,可联动两地。

四川省内,简阳也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联系成资、成眉的协同纽带。

从成都来看,“东进”区域是未来成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将是简阳城市发展转型蝶变期的重要推动力。

区位优势,奠定了简阳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

自古以来,无论是“早发蜀都夜抵巴”的古驿道,还是“欸乃一声山水绿”的古水道。简阳都是成渝经济交往中的“门户”和“窗口”。如今,简阳把下好交通“先手棋”作为抢抓系列重大历史机遇的先导引领,加快构建“1空7高10轨11快”立体综合交通网络,着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使简阳全方位更快速便捷连接成渝。

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东进”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可承载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在天府国际机场6条跑道中,全长4000米的西一跑道,是行业规定的最高等级4F跑道,能够起降空客A380。

该机场明年即将投运,这将为简阳插上腾飞的翅膀。

多重历史机遇的叠加,使简阳正加速成为成渝发展轴线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的世界级“黄金口岸”。

产业支撑

三大产业功能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产业兴则城市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简阳以建设产业功能区为抓手,发挥项目投资促进主力军作用,主导产业细分领域。

目前简阳正在推进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园、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三个产业功能区。

先看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作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唯一以航天产业为主导的功能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168.5平方公里,定位为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发展承载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航天装备产业。

在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前后,分别有两次活动与之相关。

9月3日,“蓉城同心·新经济简阳行”暨成德眉资新联会同城化发展启动仪式在简阳市举行。活动中,简阳成功签约星河动力新一代商业运载火箭创新研发生产基地、物联网远程控制智能终端、5G新基建·智慧新简阳等六大项目,而其中5个将落户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

9月25日,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还将在北京举行推介会。

再看临空经济产业园。8月24日,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在上海举行推介会,以“共享新机遇,共赢新未来”为主题,意在挖掘上游大型企业的新需求。

会上首次发布了20项投资机会清单,涉及现代产业、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领域,总投资达870多亿元,吸引了普洛斯、万科、丰树等10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和行业商协会代表参会。

与会专家表示:“临空经济正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依靠天府国际机场发展指向性产业、建设公园城市型功能区,是一座未来可期的临空经济功能区。”

还有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8月22日上午,简阳将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的推介会开到了中国电商的发源地——杭州。

此举目的十分明确,一为招商推介,当天有百余名浙江省优秀企业、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了活动。二为取经,功能区对标杭州,学习借鉴浙商的经营模式。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是成都“东进”区域唯一的电商产业功能区,曾荣获“2019四川十大产业园区”称号。

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以科创空间聚集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以有效投资优质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产业比较竞争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公园城市

打造“东进”区域高品质生活家园

古人筑城,立郭以御外。今人营城,开放以纳新。徜徉鳌山之巅,漫步一江两岸,如画风景、生态空间带来的诗意美好生活感受,让市民对近年来城市形态发生的变化由衷点赞。

简阳打造公园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筹办大运会为契机,简阳深入开展公园城市示范场景营造、社区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提升、社区治理、城市文明素质提升等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动”,努力实现办赛与营城相得益彰,共治与共享同频共振。

在公园城市示范场景营造方面,简阳依托天星公园、杨柳公园等城市公园和观音井绿道、凯丽滨江至银河桥绿道等城市绿道,设定了“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主题。这是一个基于城市原有生态框架进行升级的过程。

同时简阳将社区和城市公共区域两个不同的生活区,置于同一规划下进行考量,推进公园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大力美化社区空间环境和城市公共空间容貌,充分彰显宜业宜居公园城市特质。

而作为成都“东进”的重要承载地,唯有种下梧桐,才可以引凤来栖。在打造公园城市方面,简阳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切实转变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和建管模式,将城市环境与全面提升城市宜业宜居宜商宜游品质结合在一起。着力塑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城市形态,加快打造“东进”区域高品质生活家园。在此基础上,提升自身的人才承载质量,打造多元化的社区配套服务,让公园城市的绿水青山变成引进人才、提升区位优势、引领城市发展的金山银山。

这一切,印证了简阳的城市精神:大道至简、阳光致远。

新闻推荐

名优退休教师下乡兴教为成都城乡教育发展“育新苗”

又是一年教师节,由成都市教育局招募的新一批名优退休教师即将赶赴成都远郊,怀着满腔热血,走上他们教育事业的新岗位。而这场...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谋变:联动成渝主轴 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