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成都港总体规划获批:“两江一湖”港区为主共168个码头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10 0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制图 江蕊松

近日,《成都港总体规划》获市政府批复,下一步将按程序依法组织实施。这也意味着,成都港的建设有了明确的指导规范。

根据规划,成都港划分为锦江港区、沱江港区、三岔湖港区,形成以“两江一湖”港区为主,其他港点为补充的总体格局。锦江港区是成都港的核心港区,主要发展旅游客运,兼顾发展水上公交,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其中,电视塔、望江楼等处都将建设码头。

功能定位

四川重要港口和水上旅游集散中心

此次规划的思路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为指导,以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宗旨,深入研究分析成都市港口资源条件,结合“大都市慢生活”的成都特色和成都世界旅游名城的城市定位,以践行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的新思路,以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研究成都港定位和发展方向,明确港口空间布局,进而提出码头平面布置及相关配套设施规划。

成都港的功能定位是四川省重要港口,是成都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水上旅游集散中心,是展示城市形象、促进成都平原区域协调发展、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成都港将以旅游客运为主,适度发展货物运输。

规划显示,此次规划范围为成都市境内岷江、沱江段以及湖泊库区所有具有船舶进出、靠泊、旅客上下、货物装卸、转驳、存储等功能,具有一定的码头设施,有一定范围的陆域和水域。本次规划重点是岷江、沱江及其支流的通航水域和三岔湖、朝阳湖、石象湖等湖泊库区。规划的基础年为2018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2035年,展望2050年。

三个港区

锦江港区、沱江港区、三岔湖港区

成都港划分为锦江港区、沱江港区、三岔湖港区,形成“两江一湖”港区为主,其他港点为补充的总体格局。

锦江港区是成都港的核心港区,主要发展旅游客运,兼顾发展水上公交,助力于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

沱江港区是成都港的重要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货物运输为辅,主要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和临港产业发展。

三岔湖港区是成都港的重要港区,以发展游艇经济和水上运动为主。

168个码头

锦江港区7个码头群共51个码头

成都港共规划168个码头(560个泊位),其中锦江港区51个,沱江港区53个(含货运码头7个),其他湖泊库区码头64个。规划利用各类岸线总长约25615米,其中已利用岸线3865米,规划利用岸线16666米,预留岸线5084米。到2025年,建成146个泊位,客运吞吐量为190万人次,估算投资约1.9亿元;到2035年,随着沱江、岷江航电枢纽的升级改造完成,建成560个泊位,客运吞吐量376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10万吨,估算投资约3.5亿元。

其中,锦江港区上游至下游主要规划锦绣天府塔码头群、城市阳台码头群、望江楼码头群、金融城码头群、南湖码头群、锦江生态带码头群及黄龙溪码头群共7个码头群。沱江港区上游至下游主要规划毗河码头群、小三峡码头群、淮州新城码头群、沱江第一湾码头群、简州新城码头群及简阳码头群共6个码头群。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新闻推荐

10个电商企业合作项目落地成都

成都电商年交易规模突破2万亿元9月24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商务厅主办的第十届2020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在成都...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海底捞招聘启事2020-09-21 11:28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港总体规划获批:“两江一湖”港区为主共168个码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