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网销通四海 川籍大闸蟹爬上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正在三岔水库捕捞大闸蟹。

水库大闸蟹。

□本报记者 刘佳 实习生 赵婉萍 文/图

11月17日,波光粼粼的湖面驶过一只小船,船上的两名工人用撑杆钩起浮漂,提起绳索,一个个捕蟹笼就露出水面,里面一只只青油油的大闸蟹欢快地爬动着,不到20分钟,两人就收获了10余只,集中放置在身后的铁桶里。

这样的场景,并不是发生在苏州阳澄湖水域,而是发生在四川简阳的三岔水库。驾着作业船进行收网捞蟹的工人张永明告诉记者,这些大闸蟹是国家级新品种“诺亚1号”,在养殖过程中不投饵,工人要捕蟹通常先摸清蟹的结群点,在晚间下捕捞网,第二天提网即可。

这样的大闸蟹,是如何“爬”上消费者的餐桌的呢?负责大闸蟹水库养殖项目的成都大胃王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曾道文表示,公司线上线下均有销售,电商日益成为重要渠道之一。

“落户”四川

大闸蟹一般生活在河口湖泊等咸淡水交汇的地方,长三角地区是它的优质产区。近年来,大闸蟹大有“进军”西南的趋势,四川养殖户也明显增多,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均有分布。

在四川“落户”的螃蟹们,命运却各不相同。有的进了大型水库,成了“湖蟹”;有的则进了池塘,成了“塘蟹”;还有的被散养户投进了水稻田,成了“稻蟹”——想“逃逸”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稻田四周会安装防逃网。

由于养蟹技术不断成熟,加上大闸蟹在四川本地适应良好,还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随着省内日趋增加的市场需求,不少养殖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会在明年扩大养殖规模。

大胃王公司采取的是水库养殖模式。曾道文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在成都、德阳、绵阳、宜宾、内江等地,与各地大型水库合作,由公司投放蟹苗、进行捕捞、线上线下销售,收益按照一定比例分成,一方面改善了水库水质,另一方面增加了收益。公司去年开始尝试,投放水面4.3万亩,今年则达到了15万亩,涉及全省10个市州,预计明年还会扩大规模。公司去年3月在三岔水库投放蟹苗,去年10月开始第一次捕捞。从捕捞的效果看,蟹不仅个头大,而且膏黄饱满,品质好。这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发展库区养殖大闸蟹的信心。

“今年9月起,我们在四川60多个水库养殖的大闸蟹开始进入上市高峰,效果非常好,每亩水面投放几百个蟹苗,回捕率40%-50%,单个体重基本都在3两以上,有的能够达到6两。”曾道文介绍。

就近发货

记者发现,线下专卖店、超市、商场等都能看到“四川产”大闸蟹的身影。

“现在网上也能买到我们最新鲜的水库大闸蟹啦!特别是成都及周边的消费者,当天下单,第二天就能收到,十分方便快捷。”张永明说。

今年是“四川产”水库大闸蟹在大胃王公司电商平台的“首秀”。去年公司入驻淘宝、天猫、京东、盒马、苏宁易购、小米有品、益民菜市等平台,面向省内消费者售卖大闸蟹,但考虑到四川产量还不够充分,货源还是从江苏等地远距离运过来,增加了不少成本。

今年公司和顺丰、EMS快递合作,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向省内消费者输送新鲜的大闸蟹,四川本地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最快第二天大闸蟹即可送达。

记者发现,省内进行网销的不止成都大胃王公司这一家。在开江县,民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发展大闸蟹养殖不到1万亩,已于9月底开始捕捞,并陆续推向市场。

“今年估计大闸蟹能够捕捞60万-80万斤。通过网络销售,能让优质的螃蟹卖到优质的价格。”公司董事长吴贤进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在自营的‘开江水产’电商平台网销大闸蟹,创造了 500万-600万元销售额,占总销量20%左右。”

大闸蟹分级销售,是该公司的经营策略。“电商销售,线下批发,在周边县、市、区组织大型品鉴推介活动,销售渠道日趋多元化。我们也将大闸蟹按重量分级,其中网上卖的都是精品。”吴贤进介绍。从价格看,线下销售80-100元/斤;线上6只装礼品盒,价格为480元/盒,其中公蟹每只225克以上、母蟹每只155克以上。

“目前网络销售情况良好。通过分级销售,今年四川产大闸蟹线上线下预计销售额达3000万元,其中网购占比将达一半以上。”曾道文说。

新闻推荐

天启11号卫星搭乘民营火箭升空 将服务全球物联网数据业务

北京时间2020年11月7日15时12分,天启11号物联网卫星搭乘“谷神星一号(遥一)简阳号”商业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销通四海 川籍大闸蟹爬上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