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用一碗羊肉汤做出“大文章”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5 02:50   https://www.yybnet.net/

简阳羊肉汤,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

12月16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20成渝双城经济圈品牌大会将在成都举行。作为品牌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11月9日,“一城一品”有奖Vlog征集大赛启动,成渝各地网友纷纷为家乡品牌加油助力,掀起了推荐“一城一品”金榜的热潮。

“立冬喝碗羊肉汤,整个冬天不生(冻)疮”,这是简阳耳熟能详的民间谚语。天冷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已成为当地人入冬的季节性“仪式”。

据了解,简阳羊肉汤肉质肥而不柴,汤头温而不火,深受食客喜爱。简阳羊肉2012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6年被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成都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西部第一汤”的美誉。如今,简阳羊肉汤从餐桌发展到文旅产业,形成独特的羊肉美食产业,不仅拉动了当地旅游消费,更是推动一、二、三产业互动与农旅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至今已连续举办16届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成为了简阳独特的文化标志。

选材独特 人工培育的简州大耳羊

“老板,半斤羊杂、1斤羊肉,煮点豌豆尖和萝卜。”进入11月,简阳各个羊肉汤店迎来了一年中的客流高峰,不少周边游客慕名而来。

简阳羊肉汤为什么好喝?简阳市文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波点出了其中原由。

“同样是羊肉汤,简阳的却毫无膻味,秘密武器之一就是背后的‘羊’。”王波解释,简阳羊肉汤所用的大耳羊,是经过几十年的人工培育,采用美国努比山羊与简阳“土疙瘩”山羊基因相结合的一个优良品种,体格高大、生长速度快、纤维柔软,被评为“天府十宝”第一宝,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成功培育的第二个肉用山羊新品种,被授予国家级肉羊新品种称号。

此外,简阳地处川中丘陵边缘,境内有龙泉山、沱江、三岔湖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饲养环境优,有利于大耳羊生长。在当地人的眼中,羊“吃的是中草药(自由采食的百种草),喝的是矿泉水(山泉水)”。精心烹制 羊肉菜品开发出200余种

简阳羊肉汤历史悠久,据历朝《简州志》记载:早在汉代,简阳(古称牛鞞)就已是“户户具鸡豕,十里闻羊香”。而真正有现实依据记录的简阳羊肉汤始于清代,推算下来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厨师的精研细琢,简阳羊肉汤的口感越发鲜美,成为简阳“餐饮九绝”之一。

要做好简阳羊肉汤首先要熬好一锅汤。据了解,精选的优质羊骨头与猪骨头(筒子骨)一起放入大锅中慢火熬制3到4小时,再将切成坨状的新鲜羊肉与清洗干净的羊杂一起投入汤锅中炖煮;羊肉煮熟后捞起沥干,切成薄片,配以羊油炒制,适时加入葱姜蒜等调味料爆香,冲入熬至奶白的羊汤,撒上碧绿的葱花点缀,一锅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羊肉汤就大功告成。

如今,简阳羊肉的做法,虽然仍以传统的汤为主打菜品,但其羊肉菜系更加丰富,已经发展到炖、炒、爆、煎、煮、蒸、烫、烤、炸等多种工艺,开发了一系列的“羊肉+”美食,研制出了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200余种特色羊肉菜品,简州大耳羊从传统畜牧业成为餐饮业“宠儿”,其美味被发掘到极致,形成独特的羊肉美食产业。

以羊为“媒”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作为“成都东进”主战场,简阳素有“天府雄州”“蜀都东来第一州”之美誉。为进一步落实四川省委“一核五带”文旅发展布局,简阳市以羊为“媒”,积极打造羊肉美食品牌,截至2019年,羊肉美食旅游节已举行16届。

“最开始是由简阳畜牧局来打造的。”王波提到,简阳羊肉美食旅游节分别经历过畜牧、商务、旅游等部门操办,这也反映了当地发展羊产业的思路,“畜牧可能更多强调是大耳羊的养殖,商务侧重于餐饮,而旅游就在这些的基础上,更重视带动简阳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在羊肉美食旅游节的带动下,简阳市发挥主导作用,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与规范生产流程,通过营销手段的“更新换代”,引进电商营销等多样化的现代方式,提升简阳羊肉汤产业的整体吸引力,“速冻真空礼盒羊肉汤”横空出世,实现了羊肉汤产业的“互联网+”模式化。

此外,简阳还着眼配套本地群众消费和即将建成投用的天府国际机场客流,建设鳌山坊美食文化街等特色街区,形成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积极引导企业、经营业主规范生产,规范经营,吸引业主共“熬”羊肉汤,促进当地旅游消费,推动一、二、三产业互动与农旅融合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远扬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百名女记者践行“四力”深入东进一线 感受成都变化

女记者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展览馆参与体验互动为庆祝第21个记者节,11月5日,由成都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成都市女...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用一碗羊肉汤做出“大文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