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资阳开启成资同城化发展加速度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3-05 07:37   https://www.yybnet.net/

临空经济区三贤路。全媒体记者 赵明 摄即将建成投用的中国牙谷科创园。

□全媒体记者胡佳音

推进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是近年来资阳全市上下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过去的一年,推进成效如何?新的一年,将怎样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10余项成资同城化重大项目事项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决策部署;42个重大项目、127项合作事项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年度重点任务;启动实施133个同城化重点项目、127项合作事项……回望2020年,资阳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步履坚实而铿锵。

聚焦交通通勤、产业协作、公服共享、环境联治等重点领域,加快编制“执行落实年”同城化任务清单,扎实开展“双百行动”,强力实施100个同城化重点项目、100项同城化重点合作事项……展望2021年,资阳正开启成资同城化发展加速度。

2020合作持续深化项目全力推进

2020年12月24日,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简称成达万高铁)破土动工,标志着成达万高铁建设进入工程实施阶段。成达万高铁建成后,将为资阳带来新的机遇。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一项项合作事项的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面貌逐渐清晰起来,更振奋了340余万资阳人的心——“蓝图正在绘就,同城化的进程看得见。”

我们看到:持续深化、全面开花、全力推进,成为2020年资阳市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几个突出的关键词。

研究谋划成效显著——认真开展双城圈建设有关课题研究,精心编制51项“四重清单”,“打造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等10余项同城化重大项目事项纳入双城圈规划纲要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度参与编制《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都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及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等同城化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谋划近百个项目纳入相关规划(实施方案)。42个重大项目、127项合作事项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年度重点任务。全面梳理形成1300余个、总投资超万亿元的同城化项目,编制形成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1+4+20”建设方案、梳理184个重点项目;策划生成总投资1500亿元的127个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项目,目前启动实施87个,推动12个项目纳入“三区三带”集中开工,新签约成都大学与四川天翔食品公司校企食品产业合作等8个产业链合作项目;联合编制发布雁江、乐至与简阳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首批梳理48个项目,20个启动建设。

统筹联动拓展对接合作——大力争取省上支持,提出10余条建议并被纳入《关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与成都新达成合作协议60项,成资合作协议总数累计达226项;积极开展投资推介活动,联合发布3批成德眉资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资阳市共推出233个项目,举办“融入双城圈、共促同城化”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包装推出175个项目、总投资2500余亿元,现场签约67个项目、总投资上千亿元。

抓紧抓实重点任务——比照省同城化领导小组工作架构优化资阳市同城化推进体系,统筹建立双城圈暨同城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分领域建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10个专项推进组,推动各县(区)均设立同城化发展工作机构,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及市级重点部门落实专门力量,构建起同城化工作推进的有力保障;组织开展“同城化重点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对全年实施的133个重点项目逐一分解季度目标、127项合作事项分别细化,压实责任推进落实;坚持“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组建专班现场督查、季度汇总通报全市,有力促进各项任务落实。

2020年,资阳市共启动实施133个同城化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项目48个,10个项目竣工(投用),完成投资超200亿元。启动实施127项合作事项,共建共享市民云服务平台、推动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扩面等28项合作事项超进度完成,97项有序推进。

步履坚实、成效可喜。当前的成资同城化发展,正呈现出规划体系加快构建、基础设施加速突破、产业协作配套有力、公共服务成效明显、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显著特点。

2021聚焦聚力抓项目执行落实求突破

“雁城八景”将重现,“老成渝”高速公路要扩容,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等重点项目进一步规划安排……2月25日,全市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上好消息连连,预示着新的一年资阳加快推进成资同城化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的步伐加快。

“攻坚重点,实施‘双百行动’,推动执行落实,这就是我们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我们将扭住攻坚重点,聚焦聚力抓项目、求突破。”聚焦交通通勤、产业协作、公服共享、环境联治等重点领域,加快编制“执行落实年”同城化任务清单,扎实开展“双百行动”,强力实施100个同城化重点项目、100项同城化重点合作事项,推动系列规划落地实施,加快构建“1+1+N”同城化规划体系,促进相关规划方案项目化、具体化,引领同城化成势见效;推动重大平台加快建设,深入实施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建设方案,加快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成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重点项目加速突破,力促轨道交通资阳线、成资大道、“张老引水”等项目加快建设,交通装备、医药健康、食品饮料等产业融入成都产业链,深化拓展教育、医疗、社保等合作,推动共建成德眉资高效通勤圈、产业生态圈、便捷生活圈和水安全保障体系上率先突破。

“我们将编制‘双百行动’实施方案,突出项目引领。”进一步聚焦同城化产业协作配套、招商平台共建、国企深度合作、干部人才交流、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梳理形成同城化“双百行动”项目事项清单。其中,重点项目方面:谋划形成百余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突破3500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超400亿元。重点事项方面:梳理形成100个重点合作事项,其中结转事项66个、新谋划事项34个。

“蓝图变现实,关键在落实。”2月18日,春节假后上班第一天,全市“2021执行落实年”动员大会上,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局长罗文表示,将以“重实干”的鲜明态度、“强执行”的坚定决心和“抓落实”的务实作风,以开展“双百行动”为抓手,努力在“执行落实年”行动中当先锋、在贯彻落实国省战略上当示范,以更高效能推动实现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

新闻推荐

客运司机 把乘客平安送回家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苏秋伃)在每辆客车出发前,都要经过安全检查、填写出车记录表等一系列程序,资阳汽车客运中心客车驾驶员...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阳开启成资同城化发展加速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