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山丘里种活“黄金树”金堂农民爱上油橄榄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20 06:04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采摘油橄榄。

□本报记者 张立峰 文/图

国庆假期前,金堂县淮口镇小柏村14组村民陈永清一家忙得不可开交,“正是油橄榄挂果采摘期。”目前金堂县的种植面积突破了4.5万亩,覆盖该县淮口镇、平桥乡、官仓镇等16个乡镇,而全省的油橄榄种植面积已经突破21万亩。油橄榄越种越多,越种越好。

“黄金树”挂果

村民的腰包鼓了

10月9日,陈永清家的大门又被敲响了,来找他学习油橄榄种植经验的村民一拨接一拨。今年是陈永清家种植的油橄榄第二年挂果了,这让全家人对种植油橄榄的信心越发充足。2012年,村上有人开始种油橄榄,陈永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了十多亩。经过四年的精心照料,陈永清家的油橄榄提前挂果,这让全家人都十分惊喜。

“今年我家平均1株油橄榄挂果30斤,平均亩产300斤,按市价4元1斤计算,1亩收益就是1200元,10多亩地收入超过12000元。”陈永清告诉记者,虽然收入不多,但总比撂荒好。“现在只是初挂果期,等再过几年进入盛产期,我家的油橄榄亩产就能达到上千斤,收入能超过4万元。”陈永清说。

而在该镇龚家村,全村23个组,有超过20个组的村民自己种植或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油橄榄,该村村主任何达平告诉记者,村附近有很多公司收油橄榄。村民有选择自种的,也有选择流转的。“流转土地的村民每年能保底收入流转费每亩380元。此外还能在公司里务工,一天70元务工费,月收入能有1400元。”何达平说。

以该镇望江村为主发展油橄榄产业的一家油橄榄公司,在金堂县的油橄榄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公司测算,阿贝基娜品种的油橄榄亩产已经能达到2500斤,按照每斤4元计算,亩产值超过1万元。公司经理寒梅直言:“投资油橄榄8年,收到了很好的回报。”

而有同样感觉的,还有当地政府。金堂县农村发展和林业局林产科科长谭启田告诉记者,金堂全县油橄榄种植面积目前已达4.5万亩,按照盛产期亩均年产鲜果1000公斤计算,亩产油150公斤,按市值160元/公斤计算,10万亩油橄榄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4亿元以上。

不断摸索终获成功榨出第一桶橄榄油

2009年,淮口镇开始尝试种植油橄榄。油橄榄不是我国本土经济作物,虽然国内很多地方都在尝试引种栽植,但效果并不好。淮口镇为何敢冒险?“这还要靠长时间的研讨和外出考察学习。”何达平告诉记者,淮口镇党委政府与农业专家、科技人员、企业业主进行了多次研讨,并前往甘肃省武都县考察学习那里的油橄榄产业。

“经过对武都县自然环境的考察,我们发现那里和金堂县很多乡镇非常相似。”谭启田告诉记者,首先是土壤,龙泉山脉的土壤多为紫色沙壤,土壤疏松,碳酸钙含量较高,而油橄榄树为喜钙植物。此外,金堂县内的土壤PH值在6.5—8之间,为适合油橄榄生长的中性土壤。“其次是光照。”谭启田说,光照是硬性条件,油橄榄的生长需要年日照数1200小时以上,金堂就很符合,年均日照数达到1268.7小时。此外,金堂全县年均气温16.7℃,年均降雨量759mm,都很适合油橄榄生产。

2012年底,淮口镇榨出了当地的第一桶橄榄油。截至到2016年,全镇实现挂果3000余亩,产鲜果180余吨,榨油20余吨,出油率达到了13%,还创立了“金堂1号”橄榄油品牌,带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不仅如此,油橄榄生长速度较快,树冠浓密,根系较发达,还是很好的生态绿化树种,这几年油橄榄有效改善了龙泉山的生态环境。”谭启田说。

油橄榄市场好村民靠它致富

一份来自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的监测数据显示,金堂油橄榄综合出油率为15%。其中,阿贝基娜品种的出油率为16%、佛奥品种的出油率为15%,鄂植8号的出油率为14%。按照盛产期亩均年产鲜果1000公斤计算,亩产油能达到150公斤。“而根据国土土地摸底调查统计,金堂县龙泉山脉可利用于发展油橄榄的规模大约为10万亩,土地资源很丰富。”谭启田说。

据当地油橄榄协会副秘书长张初春介绍,油橄榄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国家:希腊、意大利、突尼斯、西班牙为集中产地。其中,仅西班牙一国的油橄榄产量就达到世界总产量的56%。“随着社会发展和消费升级,橄榄油在我国的需求成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0年全国橄榄油需求总量将超过12万吨,橄榄油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而目前国内橄榄油年产量仅0.6万吨,市场需求空间很大,因此,近年来各适宜区域发展迅速。”张初春说。

油橄榄在金堂的成功,金堂农民的受益最大。从种苗分发到技术推广再到利益分配,金堂农民靠“黄金树”走上了致富路。通过8年的栽培实践,阿贝基娜、鄂植8号、皮瓜儿、莱星等4个油橄榄品种在金堂县表现优良。其中,阿贝基娜、鄂植8号亩产鲜果可达1吨,阿贝基娜获四川省良种认证。“我们成立了金堂县油橄榄专家服务站,定期邀请专家到县上培训、授课,实地会商。在县乡两级农技部门中,挑选50名农技人员作为油橄榄种植乡镇技术员,实行一对一网格化服务。”谭启田告诉记者,除了技术推广,分配模式也趋于成熟。

目前,金堂的油橄榄种植采用“土地入股、租金保底、利益分成”的模式。“如淮口镇帽顶村成都金顶油橄榄种植基地,农民用土地入股成立油橄榄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在油橄榄生长期前五年每年每亩支付农户300元的保底租金,5年后实现丰产挂果,农户除每年获得300元的保底租金,还将从鲜果收益中分取30%的收益。”谭启田说。

新闻推荐

“锦水·东进”笔会开展采风活动 本土作家赴金堂感受“东进”脉动

本报讯(记者李雪艳)当前,成都“东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成都市辐射带动川东北经济区的第一门户,金堂县迎来“东进”战略的重大机遇。昨日,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本报副刊部主办的“锦水·东进”笔会组织...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丘里种活“黄金树”金堂农民爱上油橄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