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中国·成都第八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堪称市民的节日 八年车迷节 激活一座城

来源:成都日报 2017-12-13 04:4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越来越受欢迎

12月8日至9日,中国·成都第八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在金堂县龙泉山(金堂)城市森林公园铁人三项赛场举行。成都自2010年启动自行车车迷健身节以来,此次赛事正好是八年来的第30站。30站的比赛,有超过4万人参与其中。这项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市体育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旅游局以及各区(市)县政府联合主办的赛事,已成为推进“运动成都”“健康成都”的务实举措,也是助力成都建设国际赛事名城的生动实践。在市体育局的不断推进下,此项赛事从诞生到今天一搞就是8年,它已经成为成都打造体育赛事名城的重要部分,一项好赛事拉动一项运动,激活一座城市的活力。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车迷节的蓬勃发展,让更多成都人骑上自行车,一起动起来。

体育赛事搭台,旅游消费唱戏

今年的车迷节总决赛,共吸引了1620名选手参赛。首日比赛为团体接力赛,共有80支队伍报名参赛,比赛包含3个项目:成都市直机关团体赛、区(市)县团体赛、金堂县自行车团体赛,每队8名运动员(须有1名女队员),比赛骑行距离3.5公里。第二天的比赛为公开组个人赛,共有近6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运动员参赛,比赛包含公路自行车赛男子公开组105公里、公路自行车赛男子青年组35公里、公路自行车赛男子大师组28公里等项目,主会场还举行了迷你铁人三项爬骑跑儿童滑步车比赛活动,共有50个家庭参加。

历经8年、30站的持续经营和优化完善,车迷节直接辐射人口达数百万。成都市骑行人口由办赛之初的几千人增长到如今的数十万人,自行车俱乐部由当初的10多家增加到300余家。遍布城乡、随处可见的健身骑行绿道,鱼贯而行、装备齐全的骑行队伍,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自行车产业,无不印证着车迷节的成长历程。无论是业余高手,还是刚入门的普通爱好者,都能在车迷节中找到适合自己参与的内容,投入到这个被广大骑友赞为“最具专业性的业余赛事”中,畅享骑行的快乐。在车迷节上,主办方还经常推出家庭趣味赛等活动,让小朋友接触自行车运动。自创办伊始,主办方就注重在“节”字上下功夫,不断通过自行车赛事集聚人气,挖掘地方旅游资源,走出了一条“体育赛事搭台、旅游消费唱戏”的融合发展路子。从崇州的“最美乡村公路”,到蒲江的“生态新城”,再到国际一流的金堂铁人三项赛场,爆棚的人气背后离不开车迷节的身影,其他承办赛事的区(市)县,也都从中受益,尝到了甜头。

赛事从无到有,品牌越做越大

但就是这样一项品牌赛事,在创建的初期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作为这项赛事的承办方之一,四川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在成都推广这项赛事。俱乐部总经理杨艳丽告诉记者,在第一届自行车车迷节之前,很多人认为自行车是一项相对危险的项目,容易出现意外,大家都不想冒这个风险,“一开始没什么人参赛,都是单位组织人员来参赛,经过8年的发展,现在都有很多自行车迷自发前来报名,如果不是限定了报名人数,参赛选手还会更多。以前比赛一完,很多选手就累抽筋了,但现在的选手们身体素质已经好了很多。”市体育局竞赛处相关人士说:“回想过去,赛事定位不准确、群众参与热情不高、赛事资金筹措不易,办赛的艰辛与困难仍旧历历在目,但通过这些年的坚持与努力,赛事终于把更多人吸引到低碳、环保、有氧、健康的自行车运动中来,大家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目前,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与中国黄山国际山地车节并列为国内两大业余自行车赛事。所不同的是,成都车迷节每年分3—4站在成都的不同区(市)县举行。从引进联赛制到借鉴高规格国际赛事,从丰富多彩的项目设置到高标准的赛事组织,从各区(市)县的积极响应到各地业余车手及爱好者的倾情参与,赛事令人耳目一新。从2015年开始,赛事首次采用了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县联合主办的新模式,由青羊区和蒲江县联合办赛,车迷节也逐渐成为成都深化圈层融合,中心城区和远郊县联合承办的经典赛事。

助推城市建设,拉动体育旅游

车迷健身节已在蒲江连续举办四届,成佳茶乡在车迷健身节的带动下,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旅游接待水平大幅提升,于今年年初由国家3A级旅游景区提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崇州站赛事也是每年3月当地举办的自驾赏花节的一项重要活动。赛事期间,数千名运动员穿越在花海之中,驰骋在“中国最美乡村公路”上,蔚为壮观,为赏花节增添了一道运动时尚的风景线。对此杨艳丽深有体会,“有自行车骑游的地方自然有美景,这些年当地政府将农业旅游与体育结合起来,推动了当地的基础建设以及经济发展。发展体育休闲运动,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通过体育赛事带动了餐饮、住宿等消费,为赛道沿线的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众多良好机遇。”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了8年,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越来越受欢迎,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区(市)县争相承办,明年可能会再增加一到两站赛事。结合天府绿道建设以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打造,还要将车迷健身节这个平台用好,服务于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市民全民健身的需求。新建的绿道比较宽,也更适合自行车运动的开展,“比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区,正在请国家体育总局专家进行规划,搞成全国重要的山地户外运动区,包括滑翔伞、攀岩、自行车、徒步、定向越野等,未来还将修建更多的健身步道和公路自行车道。”本报记者 黄一可

新闻推荐

2017绿博会在蓉闭幕26个重大项目落户金堂

(记者易陟杨萍唐千惠鲍安华实习记者朱方润文/图)为期3天的2017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展示交易会暨中国(成都)国际绿色产业博览会、中国(成都)节能环保产业博览会(简称“绿博会”)昨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成都第八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堪称市民的节日 八年车迷节 激活一座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