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迄今发现最大规模成汉墓金堂出土 成汉陶俑“撞脸”三星堆人像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5-08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曾铸造出青铜纵目人像、创造了辉煌古蜀文明的三星堆人后来去了哪里?今年年初,在金堂县发掘出二十余座成汉崖墓,其中出土的陶俑肖像酷似三星堆青铜像。两晋时期在成都建立成汉政权长达43年的賨(音同“从”)人,与古蜀人之间有什么秘密?

历时八月 发掘90余座汉晋崖墓

为配合城市建设,2017年7月-2018年3月,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在金堂县十里村进行一次抢救性发掘。期间,清理东汉中晚期至两晋时期崖墓90余座,出土随葬器物400余件。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金堂十里村崖墓考古发掘领队龚扬民介绍,此次发现的崖墓群分布于毗河东侧浅丘斜坡上,根据出土器物能够确定为成汉时期的崖墓有二十余座,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成汉时期崖墓群。

建都于成都的成汉政权,是东晋十六国之一,目前四川地区已知成汉墓葬不足10座,在西昌、什邡、华阳等地均有分布,其中以1985年在成都桓侯巷发掘的桓侯墓最为著名。此次发现的成汉墓葬为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成汉墓葬群。此次科学发掘对了解成汉时期的成都历史,研究成汉政权性质、成汉时期科技水平及宗教信仰具有重大意义。

惊人相似 成汉俑和三星堆族属或同源

龚扬民介绍,此次发现东汉至两晋时期的部分崖墓中,出土的陶俑面貌明显与其他时代不同,不论是侍俑、伎乐俑还是镇墓俑,均双目外鼓,与1985年桓侯巷成汉墓出土的陶俑肖像极其酷似,因为桓侯墓中有明确的成汉纪年,所以能够确定这些崖墓为成汉墓。

桓侯巷成汉墓发掘的部分陶俑,2016年起作为常设展品陈列于成都博物馆,其酷似三星堆青铜人的外貌曾引起很多网友惊叹:“成汉陶俑与三星堆青铜人之间,到底有什么秘密?”其实不仅是网友吃惊,连很多专家也认为,成汉政权与三星堆古蜀人有一定的联系。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索德浩就曾表示:“成汉俑外形虽然特异,但并不让人陌生,二十世纪80年代发现的三星堆器物坑中就有类似外形的青铜人像。”但他又认为:“成汉俑非賨人形象,而有可能是以氐人为主的氐、羌等少数民族形象。”他认为,从古蜀文明的来源分析,“成汉俑和三星堆青铜人像的族属很有可能同源。”

龚扬民介绍,除了纵目外,成汉陶俑的另一特征是头上有角,镇墓俑手中持蛇,有的还持有环首刀、锤,龚扬民认为,这或与道教信仰有关。据史料记载,賨人信奉早期道教,东汉末期还曾经投靠过政教合一的张鲁政权。在道教中,蛇象征龙,可以吐火;锤象征闪电。

龚扬民介绍,虽然东汉时期成都的陶俑已经采用了模制工艺,非常精美,甚至连面目表情都能刻画得栩栩如生,但成汉俑的制作方式却非常简单,系用手捏制而成。

历史创举 出土中国最早年号钱

龚扬民介绍,历史文献中,对賨人最早的记载在秦汉时期,史载賨人住在巴地,以彪悍勇猛、好斗尚武著称。秦时,他们曾射白虎为民除害,秦末,则助刘邦夺得天下。现在,在川东渠县还有一处景点名叫賨人谷。近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渠县城坝发现“宕渠城”遗址,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与“賨人”有关的城址。

东汉末年賨人曾投奔汉中的张鲁政权,曹操兼并张鲁后,賨人被迁至陇西。东晋末年,氐族在陇西叛乱,建立仇池国,賨人离开陇西,流离至巴蜀,公元301年賨人首领李特在绵竹发动流民起义,公元304年,李特之子李雄称成都王,两年后称帝,国号“大成”,建都成都;公元338年,昭文帝李寿改国号为“汉”,史称“成汉”。

历史上成汉的疆域,北至汉中,南至滇、黔北部。

此次发现的成汉崖墓中,还出土了一批“汉兴钱”,是确定崖墓年代的重要证据之一。“汉兴”为成汉皇帝李寿的年号。汉兴钱是成汉在中国历史上的创举,是中国最早的年号钱。在此之前,中国的钱币都是计量钱,如王莽时代的五铢钱。

重新认识 部分手工业被保留下来

此次还出土了一些成汉特有的、纹饰特别的铜镜,由于史料记载成汉在战争中曾经杀了很多蜀人,其中就包括很多工匠,而此前出土的成汉陶俑工艺又非常简单,所以一般认为成汉时期手工业倒退,但此次出土的铜镜却仍然具有相当的技术水平,说明有一些手工业技术在成汉时期仍然保存了下来。

在成汉崖墓中还出土了一枚很小的青铜“军司马印”,龚扬民介绍,司马在成汉是比较高的官职,但该墓葬的形制、陪葬物与别的墓葬并没有明显的不同。史料曾记载成汉也设有百官,但百官之间的等级差别不大,成汉的统治者有比较原始的平等观念。

公元347年,成汉被东晋所灭,恒温夷少城,成汉遗存灰飞湮灭。这个在成都仅存在了43年的政权,因遗存太少,在历史上留下了很多谜团。

遗憾的是,虽然东汉晚期葬具已经多用陶棺,但成汉时期葬具却多为木棺,墓葬主人的遗骨没有保存下来,所以目前并不能通过DNA鉴别这些墓葬是賨人、氐人、羌人还是在成汉统治之下的汉人的墓葬。

龚扬民认为,金堂县十里村崖墓群墓葬形制丰富、持续时间较长,是研究东汉晚期至两晋时期四川地区人口迁移、技术发展及丧葬习俗的重要考古材料。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图由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新闻推荐

“百日擂台赛”(首季)第二场举行 1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投资总额达948.67亿元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投促委获悉,2018年成都市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首季)第二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金堂县举行。活动当天,成都多个区(市)县共签约17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948.67亿元。据悉,在今年...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迄今发现最大规模成汉墓金堂出土 成汉陶俑“撞脸”三星堆人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