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千回百转读书路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6-04 01:46   https://www.yybnet.net/

蒋碧秋(金堂县)

上小学时,家里穷,于我而言,能够读书已很是不易,若想再买点课外读物,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每期开学,供销社的玻璃柜里都会新置许多小人书。封面五颜六色,像彩旗队整齐排列着等待贵宾检阅。那些书引起我无限的向往。每天放学,我迫不及待地奔向柜台,贪婪地看着那些封面,想像着书里的内容,竟成了一件其乐无穷的事情。不过,无论再怎么痴迷守望,那些书还是一天天变少直至售完,只要一想到那些书的主人正在幸福地翻阅它们,我就感觉自己的心在被一点点掏空。

为了能够借书,我绞尽脑汁甚至忍气吞声,常帮同学做作业或扫地。好不容易用劳动换到图书后,狼吞虎咽、争分夺秒地阅读。但往往在还没看完时就被很快索要回去,于是,我不得不继续被同学驱使着干活,以换取下一次读书机会。

有段时间,班上流行一种游戏,将图书里的人物剪下,用嘴吹气,被压在下面的小纸人则为败将。每当有同学剪书时,我总是热心帮忙,那样不仅可以趁机看书,最可喜的是剪完书后,他们都只带走图片,扔掉书中的文字。于是,我便偷偷地将那些文字按照页码粘贴在旧作业本上,这样居然成了一本本文字完整的书,我也终于成了这些特殊书籍的主人。

随着成长,小人书逐渐远离。家里还是拮据,但对书籍依然求之若渴。我特意与有书的同学交朋友,开始有机会读《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杂志,从书里我看到了更辽阔的世界,萌发了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

高中时代,流行诗歌。我常在寝室熄灯后借手电筒光边阅读边摘抄。有次,为了一大本海涅诗歌竟然熬了通宵。至今,我对海涅的很多诗还熟记于心,大概应该归功于此吧。那时,处于青春期的少男们沉迷于武侠书,少女们则痴心言情小说。琼瑶的作品最受欢迎,因为转手借阅的人太多,书总是皱皱的,纸张上不知沾染了多少善感的泪水。

读大学了,不再为借书而苦恼。学校有图书馆,随兴读书的愿望终于梦想成真。阅读的范围也由文学扩展到了政治、历史、哲学、地理等其他领域。工作之后,对玩纸牌、打麻将等娱乐毫无兴趣,唯有对书还是情有独钟,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虔诚。每次阅读前,必先净手以免污了先贤圣书,接着再焚一炷香,静下心来走入书境。每遇妙文佳句定会摘抄保存,若有心得也必以文字记之。长此以往,读书笔记已是不少。每每翻阅时又有新的感悟,真正尝到了“温故而知新”的妙处。

回望几十年来的读书历程,可谓千回百转。如今,案头有不少佳卷,即使身居斗室亦可心驰天下、纵横八方,实乃平生一大快事。

新闻推荐

“滚铁环”与“四个轱辘”

杨力(金堂县)在我们这儿,骑自行车被戏称为“滚铁环”,而“四个轱辘”指的是小汽车,对我而言,这二者就是一对冤家。上世纪八十年...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爱读书的甘大姐2018-06-04 01:46
猜你喜欢:
评论:(千回百转读书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