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一张老照片 一段新征程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7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参会代表参观“改革开放与四川农民工”图片展。

“她们中有好几个我都认识呀。”座谈会会场外,老家在成都金堂的农民工代表文仁浩在一张老照片前驻足良久,连连感叹。

当天,座谈会会场外举办了一场以“改革开放与四川农民工”为主题的图片展,用一张张照片,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农民工勇闯天下、艰苦打拼的故事。

让文仁浩驻足的这张照片,是整个图片展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一张,拍摄于1988年。十几名皮具厂女工并排簇拥在一起,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们都来自金堂县竹篙镇,是我的老乡。”文仁浩说,在改革开放之初,四川就陆续有农民工外出到沿海地区务工,但这个时期大都是零散的,通过亲友介绍等方式。1988年由政府牵头,组织金堂县竹篙镇的50名女工到广东省东莞市的厚兴皮具厂务工。到1997年,竹篙镇劳务输出达到2.2万人,占到总劳力的71%,被称为“中国打工第一镇”。

文仁浩1991年外出务工,也是去的东莞。“那时去广东,真有万水千山的感觉。”先从金堂坐车到成都,从成都到广州的火车要5天5夜,经常买不到座位,只能硬站过去。到了广州,还要坐4到5个小时的汽车,才能抵达东莞的工厂。“广东的工厂最喜欢四川来的农民工,因为我们更能吃苦,脑子也灵活。”文仁浩说,现在再看到这些老照片,才真的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40年间,四川的农民工群体已经扩大到2500万人。2012年,在省内务工的农民工首次超过省外。而现在,返乡创业成为新的热潮,曾经的“打工第一镇”竹篙镇,也拥有了远近闻名的“创业一条街”。

图片展上,还有近年来新一代农民工朝气蓬勃的面孔,他们有的在农民工技能大赛上大显身手、有的在新市民大厅里享受便利的服务、有的在现代化车间里挥洒青春……

“我现在除了在广东经营企业之外,已经在四川创办了3家公司。”文仁浩觉得,续写精彩,四川农民工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照片。

新闻推荐

贫困·留守·空巢 特殊困难老人如何养老

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2.4亿,在快速老龄化进程中,如何让老人健康地活着、优雅地老去,是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记...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老照片 一段新征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