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茅屋”不被秋风破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1-19 02:00   https://www.yybnet.net/

蒋延珍(金堂县)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到了秋夏时节,雨水打着芭蕉叶滴滴答答不停,常让我想起唐代诗人杜甫的名句。诗人心忧苍生的博大胸襟表现得淋漓尽致。如今改革开放40年,从茅屋住到新楼房,回首往事,我儿时躲雨的记忆常常浮现在脑海里。

我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一家六口人四间茅草屋,每到夏天下雨的时候,茅屋就谈不上遮风避雨,时常外面大雨,屋内小雨,家里的盆盆罐罐锑锅盅盅钵钵,全部用来接雨。因此在那个年代总希望每天都出大太阳,或者期盼能有干燥的屋子住着该多好?

后来随着土地承包到户,父母勤扒苦干,开垦荒地、养殖等多种经营,有时做点小生意赚取微薄的差价。8年后,我家的茅屋变成了瓦屋,当时买不起木料,用竹子缠谷草来代替椽皮,总比茅屋好了很多倍。

再后来,家里经济好了许多,父母又把瓦房建成了平板楼房。母亲病逝后,父亲一直想着把房子再次翻修。这时我已师范毕业参加了工作,单位分了宿舍,再也不住拥挤的“小天地”。10年后,也就是2000年初单位开始集资建房,我有幸分到一套,但需要两万元首付,那时候我刚结婚不久,跟老公东凑西借才住进新楼房,搬进新房后,我把父亲接了过来,想让他安享晚年,过上新生活,可是父亲就是舍不得他那几间平房,在我家住几天就牵肠挂肚地回去,我劝了好多次,他总是那一句话:“我想住自己的屋。”我们明白父亲的心思,也没再勉强。

2004年,金堂搞活经济,让乡下人来县城定居,一座座商品房拔地而起,不但建了漂亮的小区,优化了环境,还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和道路,2006年夏,我们在临沱江边上买了一套商品房,可以说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住上了新房。现如今父亲也不再坚持盖新房的事,而是住在我们身边。每到周末,一家人悠闲地逛公园、爬山、看毗河湾夜景音乐喷泉灯光秀,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认为所有的辛苦也值得。

奋斗40年,经过我们前后修和买的房子,终于让我告别了儿时住房的窘态,赶上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好时机,虽然累,却是快乐的“负翁”。我们至少在衣食住行用方面比父辈上了几个档次,发生了巨变,改善了生活的品质,甜蜜地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白天,我们尽情观赏沱江边绿草茵茵,白鹭低旋的美景。入夜,月亮会陪着我一起说说话,疲惫丢在岸上,遥望美景映在水中央……

新闻推荐

成都淮州新城商会挂牌成立

昨日,以“响应东进战略·同绘发展蓝图”为主题的成都淮州新城投资说明会暨淮州新城商会成立大会在淮州新城举行。会上,淮州...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茅屋”不被秋风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