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9800吨大桥在沪蓉铁路上旋转79°西南第一转体桥“成功转身”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4 03:09   https://www.yybnet.net/

9800吨大桥在沪蓉铁路上旋转79° 完成转体后上跨沪蓉铁路的大桥。

沪蓉铁路旁,浇筑完毕等待转体的上跨转体桥。

金堂大道,是贯穿成都市金堂县域的交通要道,承载了全县经济发展的期望。

12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金堂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了不影响沪蓉铁路运行,11月30日凌晨,金堂大道上跨沪蓉铁路的跨线桥,采用桥梁转体技术,持续90分钟,完成了79.6°桥梁转体,顺利上跨沪蓉铁路。

据了解,这座大桥重9800吨,也是西南地区在建的最重跨铁路转体桥。

上跨沪蓉铁路 这座大桥选择“凌空转体”

金堂大道,北接德阳广汉和旌阳,中联中江,南接资阳乐至和简阳,沿金堂境内的官仓、栖贤、三星、淮口、赵家等12个乡镇,全长约70公里,是贯穿金堂的交通要道。

在金堂县三溪镇,金堂大道有一座大桥上跨沪蓉铁路,成都铁路总承包公司现场负责人汪平告诉记者,由于金堂大道上跨30米宽的沪蓉铁路,如果采用传统方法施工架桥,将严重影响沪蓉铁路的运行。

为了降低对铁路运输的影响,所以利用铁路运输凌晨的空窗期(没有列车运行的时候),采用“桥梁转体技术”。

什么叫桥梁转体?简单来说,就是在桥梁下方先安装“转体球铰”,类似于一个转盘,桥梁浇筑好后,原本和铁路平行,通过转盘旋转,最终让铁路和桥梁垂直,完成上跨。

这座大桥桥长77米、宽29米,转体重量9800吨,桥体左高右低,而且是一个上坡的桥,又在弯道上,所以形成一个斜面,而常规的桥梁转体,一般都很平直,不存在转弯和坡度。

持续90分钟 大桥转体79°跨越铁路

汪平告诉记者,此次桥梁转体施工难度很大,其中对接施工精度,要以毫米计算,施工标准极高。

11月29日深夜,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在次日凌晨的1:00-2:50,也就是沪蓉铁路运行的空窗期,进行桥梁转体。

在转体以前,浇筑好的上跨大桥,和沪蓉铁路是平行的,而转体,则是为了让大桥和铁路垂直,实现“桥梁上跨”的目的。

凌晨1点,转体正式开始,在“转体球铰”的带动下,整座大桥以约每分钟1度的速度,缓缓向铁路上方转动,凌晨2点30分,经过长达90分钟的持续转体,整座大桥整体转动了79.6°,精准抵达设计位置。

凌晨2点50分,在转体完成20分钟后,沪蓉铁路又开始了繁忙的一天,铁路恢复运行。

汪平介绍说,金堂大道上跨沪蓉铁路大桥,跨越了沪蓉铁路30米,不仅是国内线型最复杂的转体桥之一,9800吨的转体重量,也创下了西南地区跨铁路转体桥梁的新纪录。

而在这座大桥完成转体后,金堂大道全线实现了贯通,也为金堂大道年内顺利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摄影刘开怡

新闻推荐

成都淮州新城商会挂牌成立

昨日,以“响应东进战略·同绘发展蓝图”为主题的成都淮州新城投资说明会暨淮州新城商会成立大会在淮州新城举行。会上,淮州...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800吨大桥在沪蓉铁路上旋转79°西南第一转体桥“成功转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