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中国通用航空双创大赛 10个顶尖项目在蓉决赛 世界领先的新型导电复合材料设计研究获一等奖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06 02:31   https://www.yybnet.net/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昨日在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开启。10个双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绿色设计联合团队的“导电复合材料设计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最佳人气奖由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的“油动调速控制多旋翼无人机平台”斩获。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与会嘉宾今日将参观天府新区基金小镇及金堂县通航机场,深入了解成都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

本届大赛聚焦创新创业时代主题,针对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以促进通用航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宗旨,以发现通用航空领域最具潜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优秀创新创业人才、重大突破性技术为目标,是一个集群众性、专业性、高端性于一体,同时又具有鲜明特点的双创选拔平台。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共征集到参赛作品212件,涵盖了技术研发、运营保障、商业模式、系统集成、前沿技术探索等诸多领域。历时4个月,经海选、初赛、复赛等环节,最终10个顶尖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昨日在蓉进行了一场激烈之战,角逐各类奖项。

通航产业近年来颇受关注,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敬认为,通用航空作为民航运输体系的“两翼”之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背景下,通用航空由于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成为国家促进消费、带动投资、推动转型的重要选项。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姚江涛表示,通用航空是具有巨大发展前景和增长空间的行业。

看点1

两块试验件“被雷击”

一块板子上有少许“伤痕”,另一块板子则是“满目疮痍”,在绿色设计联合团队展位前,分别展示了新型导电复合材料和铜网导电复合材料“被雷击”的试验件。这是此次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导电复合材料设计技术研究及应用。团队负责人、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复材中心副主任马瑛剑告诉记者,这是针对复合材料飞机电磁屏蔽及防雷击特殊要求,开展的新型导电复合材料设计、工艺与制造技术研究。该项目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可代替铜网、铝网导电,提高导电复合材料在飞机关键部位的雷击防护应用水平。“使用新型导电复合材料,飞机会更加安全,损伤面积将明显减小。这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悉,目前该技术正在进行零部件实验,如果实验结果满意的话,未来将在整架飞机上进行试验。此外,该技术应用领域广泛,不仅可以作为下一代飞机的理想用材,在高铁及轨道交通、汽车、风电、通讯等领域均有潜在应用价值,“高铁、轨道交通等地面应用产品预计最快在2019年就将进行推广。”马瑛剑透露。

看点2

无人机颜值相当高

比赛现场,一架红白相间、颜值极高的无人机吸引了众多嘉宾,这是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带来的高速高效无人机。

项目负责人刘衍涛介绍,该无人机有良好的高速巡航性能,巡航速度可达200千米/小时,具有环境适应性好、任务能力强、安全性高、飞行噪声小等优势,适合应急救援、防火监控和边防巡逻等无人机领域应用。“这款无人机和普通无人机相比,飞行速度更快、飞行时间更长。比如说在应急救援领域,它可以通过快速飞行很快就发现伤者,大大缩短救援时间。”此次来到成都参加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刘衍涛表示,成都具有非常深厚的产业优势,技术实力很强,并且已经形成产业链。同时,他认为,成都对通用航空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强,这让他非常看好成都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前景。

大赛为何落地蓉城

成都是航空重镇

通航基础良好

本次大赛决赛为何选择落地成都?主办方表示,通用航空是大众的航空,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所在。成都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航空城之一,同时又是一座特点鲜明的活力之城、成功之都,其城市气质与大赛“航空”“双创”的主体词十分契合,“所以,有理由相信2018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将在成都引发更大共鸣,并且希望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在天府之城完成一次新洗礼,踏上新征程。”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元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是航空重镇,拥有成飞611所等科研院所,也有翼龙无人机等知名的“成都造”产品,“成都的通航发展基础良好。我们认为成都在发展航空的同时,也会成为通航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他还提到,成都是一座具有创新氛围的城市,也是一个通用航空应用的重要市场。“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提高社会关注度,吸引更多人的目光聚集成都。”陈元先表示,大赛的举办是一次有益尝试,希望通过大赛激发通航企业双创活力,开创一个生机勃勃的产业发展局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介绍,北航有很多来自四川、成都的学生,很多学生在毕业后都会选择回到家乡,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成都在航空产业上的优势,对人才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粮票、肉票、布票……一代人酸甜苦辣的回忆

凭票购物那时候穿衣买布要布票,买肉要用肉票,就连一分钱买一盒火柴,也得用火柴票,几乎生活中每一样不能缺的东西都与票证紧密...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通用航空双创大赛 10个顶尖项目在蓉决赛 世界领先的新型导电复合材料设计研究获一等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