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老梦这家伙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2-1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老梦这家伙

杨代军

周一大早,我就从县城前往云合调研,气温近30°C。

在明丽的“蜜乐园”工地,老梦在新修的样板房内,“啪”一下,打开了一个净水器开关,他随手摸摸顶上的水桶,唇角浮现出两撇微笑,像抚摸自己顶出息的儿子。我知道老梦是故意展示给我看的,意思是说你看看,我们也跟你一样,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与老梦见面后,他说要忙活路,让我晚上一聚,就匆匆离去。

记得年前,第一次与老梦认识,是一位朋友介绍的。

或许是因为我也是军人出身,于是对他有了兴趣。

他如今已在县城、乡下开了三个与爱有关的餐饮连锁店。

为什么非要取个爱字呢?

“因为我从小就对爱情有独钟。”老梦说着就陷入了沉思。

他说,他的本名姓胡,资水河旁的人家户都叫他胡大娃。他在家里排第一,小时候家里穷,经常打光脚板在梁子上捡牛粪。读书时,经常爱做梦,光天化日之下,都讲梦话。父母全力供他读书,他一直没明白其理。为啥第一次语文考了90分,父母煮了个鸡蛋给他吃,第二次考了88分,竟然挨了父母一巴掌。他想不通,学业渐差,后来竟只考了60分,父母无语,直摇头,没有再打他。他又心静下来,不久的考试中,得了63分,父亲又叫母亲给他煮了一个鸡蛋。通过这事,老梦说他明白了,人啊,只有往前走,决不能后退。也许他今天能这样,与小时候的这种境遇息息相关。也让他对爱有了深刻的理解。

那年月,考不起学很正常,在这种环境下,胡大娃做梦了,他想当兵,这是唯一的出路。如果不当兵,他可能连婆娘都难找到。瞧他的身体素质嘛——

这家伙身材短小,小圆盘脸,眼大眉粗,但有个特点,跑得快。

他说,那年参军,接兵首长见他个子小,不愿收。他急了,说,我跑得快,不等说完跑出了三十米外。接兵首长乐了,这家伙,行!于是他参了军。

在部队呆了三年,退伍回到乡下。

这时候的乡下,正处于农村包产到户时期。他干体力活还真不行,于是主动承包了队上的打米厂。父母把家里值钱的木材全卖了,帮他承包了这个打米厂。

这家伙真精明,自打承包打米厂后,家里有粮吃了,也有了零用钱,三年下来,他还赚了上千元。

邻村有位漂亮姑娘,也很精明,便找人过来说媒,他满口答应,用500元钱就结婚了。

婚后,妻子问他,你是怎么挣的钱。他像说梦话似的一一道出:

打米厂那阵子,每天几十号人来磨粉,磨心到最后都会留下两三斤东西。晚上下班,我掏一半回家,家里人便有吃的了。每天收手续费也有几十元钱,也留下一半给家里,皆大欢喜。存下钱干什么呢?就是找你这个老婆嘛!

“那今后挣钱多了怎么办?”妻问。

老梦说:“多生几个娃儿,再建一个我们乡下人舒服的爱乐园!”

妻笑了。

说的也是,老梦这家伙还真把梦越做越大了。

时代在改革中前进,他的思想也始终为爱而行。

两个儿子相继出世,慢慢长大成人,没有考上大学,他说没关系,外边去闯。

大儿子外出做生意,看准当时农村榨菜油挣钱,他便大胆地从银行贷了十万元给大儿子买机器。还别说,两年不到,大儿子就挣了个几十万。二儿子也不示弱,在县城里打工,看准办餐厅不错,老梦便又投资三十多万在城里开了个爱餐馆。结果,也赚翻了。

“爱”,真给我无限的机会,老梦如实说。因为爱,他在乡下也开了爱餐馆连锁店……

一天调研下来,已近黄昏。

镇上同志留我用工作餐,我忙问:老梦呢?镇领导一惊,你问的是胡大哥吗?他正忙他的蜜乐园建设呢。用手指向旁边那块占地2000多亩的地盘,说:老梦正在上面开发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已初具规模,里面是旅游、产业于一体,巴适。

“我真想再见见他,老梦。”,“好,那我们一会就到他的爱餐厅去看他!”

一行人走进了资水河“爱”餐厅,正巧碰上了老梦。

他嘿嘿一笑,拉着我的手紧紧地握住。

“我没有说假话,蜜乐园已见成效!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庆幸赶上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时期。我要尽快实施完这一项目。”老梦一边说一边豪迈地笑着。

来吧!这里比城里舒服。

推窗遥望夜灯下的资水河畔,蜜乐园的那一栋栋楼房正在迅速长高。耶,老梦这家伙也飞起来了哟。你还会给我们多少惊喜……

(作者单位:成都金堂县文联)

新闻推荐

签约10个项目 吸金172亿元 金堂县举行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本报讯(记者赵一实习记者祝箫)昨日,2018年金堂县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淮州新城举行。此次签约项目共有10个,协议引资...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梦这家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