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成都无愧赛事“黄金主办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多项国际体育大赛先后在成都举行本报摄影部供图 记者 马丁

2019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成都站上月鸣枪

上接01版

成都收获

两大国际体育联盟高度赞誉

2019成都金堂·港中旅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于今年5月11日至12日在金堂县铁人三项赛场举行,这是今年国内两站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首站赛事。此前,金堂已经修建了国际一流的铁人三项赛场,连续成功举办两届铁人三项洲际杯赛、六届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铁人三项赛事中心……因此,国际铁人三项联盟第一次向赛事举办地授予“国际铁联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黄金主办城市”称号,成都金堂是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也是目前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国际铁联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玛丽索·卡萨多致函成都市,信中提到,成都金堂已连续六年成功举办国际铁联铁人三项世界杯,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对成都的办赛能力和服务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金堂为铁三世界杯建设了世界一流的赛场,并始终致力于将金堂铁三打造为世界一流赛事,为铁三赛事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无独有偶,在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和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成都女子系列赛开幕式上,国际篮联授予成都“国际篮联三对三黄金主办城市”奖杯。国际篮联三对三篮球高级赛事经理伊格纳西奥感叹:“成都举办了很多高水平赛事,从四年前就开始举办三对三篮球的各类国际赛事,应该说是一年上一个台阶。赛事的精心组织得到了国际篮联和参赛球队的高度好评。而且成都的篮球氛围非常好,观众非常热情。非常感谢中国篮协和成都所做的一切,成都无愧赛事黄金主办城市。”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克里斯也致函成都:“我很高兴得知在2019年6月1日至2日期间成功举办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赛(成都站),其中包括首届国际篮联三对三女子系列赛。这两个赛事都极其成功。这一巨大的成功进一步巩固了国际奥委会决定将三对三赛事纳入明年2020东京奥运会的计划。如此成功的赛事诠释了三对三赛事的真谛……”

三对三篮球赛事

将成城市体育新名片

国际篮联三对三系列赛事是国际篮联重点推出的篮球赛事,具有国际、尖端、时尚的赛事形象,在全世界拥有6.5亿爱好者。实际上,早在2016年,国际篮联2016成都三对三挑战赛就落户成都,此后三对三篮球大赛纷至沓来。2017年6月9日,是三对三篮球赛事发展历史性的一天,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三对三篮球正式加入奥运项目,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见证首金。三人篮球火热的背后,折射出成都打造“三城三都”的决心之举。打造世界赛事名城,需要构建完善的赛事体系和重点赛事项目,三人篮球入奥,更是给这一运动注入了新活力。

在这样的契机下,成都通过与国际篮联战略合作,针对性地引入高端赛事和自创国际赛事。2017年的国际篮联三对三U18世界杯,是落户成都的第一项世界顶尖级篮球赛事;2018年,经国际篮联、中国篮协认可,成都推出了自创品牌——2018“一带一路”国际篮联三对三成都国际挑战赛;2019年国际篮联首创的三对三女子系列赛也在成都首次亮相。国际篮联官员直言成都和谐、包容、开放的城市理念和高能力的办赛水平,让三对三篮球在成都开始了全新的起步。

成都已经制定了未来五年的“3+2”实施规划,把三对三篮球项目作为城市体育营销、打造城市体育新名片的重头项目,助推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今年1月17日,国际篮联与成都篮协就2019至2020年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和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成都女子系列赛正式签约,这也意味着这项世界最高水平的三对三篮球盛事连续两年落户成都,这也是成都首次举办国际篮联的最高级别赛事——十级赛事。打造三人篮球城市品牌,成都已开始让世界篮球界聚焦。此外,成都从2018年开始策划三人篮球发展(成都)峰会,此峰会旨在搭建国际三人篮球的对话和交流平台,支持峰会的长期运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三人篮球发展,助推成都三人篮球竞技人才培养,全民健身开展、体育产业发展事业蓬勃发展向上。

深耕多年的“铁三”赛

成为融合发展典型

金堂是成都平原经济圈内重点发展县和成都市特色产业发展区,在深刻领会体育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的基础上,这些年全县充分利用县域内优良自然资源、便捷交通条件、深厚群众基础、高效组织能力等优势,积极引入新兴时尚的铁人三项赛。从2011年启动赛事申办工作,并规划建设占地1600亩的国际一流国内唯一的专业铁人三项赛场。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铁人三项赛,2012-2013年为国际铁人三项赛(铁人三项C级赛事)、2014-2019年为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铁人三项B级赛事)。2017年,国际铁联将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改制为半程赛和短距离赛,首次在成都金堂尝试即获成功,标志着国际铁人三项赛上将永久镌刻“金堂流线”。

目前,金堂赛事经验已成为其他地区举办铁三赛事的借鉴模板,金堂也成为西部地区铁人三项赛事中心。金堂积极推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共发展共繁荣,以今年的铁人三项世界杯为例,赛事既设置了竞技性强的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项目,也设置了参与度广的铁人三项公开赛项目,有力助推了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和“运动成都”全民健身品牌打造,有效推广普及和提升了铁人三项运动。

金堂一直注重挖掘赛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赛事为载体强化城市宣传营销,展演金堂本地特色文化,推介金堂特色旅游资源和农产品、伴手礼,让赛事成为展现金堂和淮州新城经济社会建设成果的窗口,成为文创、体育、旅游、农业、商业融合发展的盛会。几年下来,累计有60余个国家(地区)的10000余名运动员参赛、50万余名观众到金堂观赛、旅游,实现旅游收入近3亿元。金堂也成功跻身成都“双核九区一圈”体育产业区域发展格局,成为“金堂铁人三项及足球小镇产业集聚区”。这样的品牌赛事,有效促进了当地体育产业、旅游业、房地产等产业发展,为成都金堂构建“宜商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增动力、添活力。

本报记者 黄一可

新闻推荐

奶奶的酱烧鸭

杨力(金堂县)很多年以后,奶奶讲起当年她用一碗酱烧鸭征服爷爷的故事仍一脸豪情。那还是70年前的1949年,那时奶奶在川西坝子城...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无愧赛事“黄金主办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