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川字号”农产品这样闯世界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6-26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底,四川省“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

“10吨,月底发往加拿大温哥华。”6月22日,眉山市东坡区,四川李记酱菜调味品公司总经理万胡挂断电话,马上冲进车间安排出口前的准备工作。这是李记泡菜2015年打开欧美市场以来的第120笔订单。

让李记泡菜踏上全球畅销之路的,不仅因为它是四川省5家“四川泡菜”农产品地理标志用标企业之一,也因为头顶“四川名牌”产品、中国榨菜十大品牌等多个烫金招牌。

绿色筑底,品牌镶金。近年来四川省不断擦亮“川字号”农产品招牌。品牌崛起,正是“川字号”闯荡世界的密码所在。□本报记者 樊邦平

筑牢绿色本底 部级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3%

6月25日,正值大春病虫防治时节,金堂县转龙镇成都龙堰利农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稻田里,却迟迟不见打药人身影。合作社负责人何海棠道出原委:以前是吃饱,现在是吃好,就图个放心,不用农药,大米市场上抢着要。

没有绿色田间,就没有安全舌尖,金字招牌也亮不起来。近年来,四川省把投入品减下去,把绿色理念树起来,持续推动绿色兴农,为农业大省铺设底色。

质量安全,首先是种出来的。去年,四川省在11个县试点有机肥替代化肥,核心区化肥用量同比减少15%以上。在60个县开展稻麦果菜茶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和政府购买植保服务,让农作物“吃”得更健康。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3年负增长。”

质量安全,更是管出来的。6月24日,邛崃市固驿粮食购销公司负责人王静给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江敏打电话,申请入驻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主动将生产过程实施“电子化”管理。为何自找“麻烦”?王静说,主动念“紧箍咒”,为的就是给自己的产品找到竞争利器。

追溯平台正是一道绿色“防火墙”。2012年,四川省率先在全国建立省级追溯平台。2015年,当时的省农业厅率先成立质量追溯科。2018年,四川省圆满完成国家追溯平台试运行工作。去年底,全省已有5548家主体、7058个农产品入驻省级追溯平台。

走在前列的不仅是追溯平台。2012年,四川省率先启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目前,省政府共认定六批120个省级示范县、12个示范市。省政府还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纳入对市(州)政府的目标管理,从2015年起省财政年均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2018年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部级例行监测合格率9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擦亮金字招牌 “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变

“10月才收,这才6月嘛。”6月23日,遂宁市安居区会龙镇永丰绿色五二四红苕专合社负责人李远林又“拒绝”一个订单。最近,他每天都要“婉拒”很多订购电话。

卖红苕的为何这般“傲气”?答案是:品牌。

红苕变成“香饽饽”,仅靠绿色不够,还要点绿成金。2017年,四川省公开推介首批优质品牌农产品,五二四红苕位列其中。它一年要亮相15场省内外展会,旗下有机红苕卖价甚至贵过一般的猪肉。

“四川省生猪、马铃薯产量全国第一,茶叶综合实力全国第二,还拥有最大优质红肉猕猴桃产区和冬春蔬菜生产基地等,但叫得响的‘川粮’‘蜀味’不多。”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说,短板必须补齐。为此,四川省启动实施农产品品牌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建设“五大工程”,以农业品牌化为导向增加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变,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

推介模式也在创新。全省21个市州已连续2年在成都同台PK,吆喝当地的资格货;农业农村厅连续3年推介农产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30个、优质品牌农产品150个。同时,进京举办优质农产品展销周,组团征战中国农交会,连续8年举办四川茶博会。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四川省地标农产品已达170个,居全国第二,四川泡菜、丹棱桔橙、唐家河蜂蜜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居全国第一。绿色食品数量西部第一。去年底,全省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5320个,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目前又增至5357个。

“川字号”农产品品牌体系日益壮大。目前,四川省已培育天府龙芽、四川泡菜等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和遂宁鲜、大凉山、阳光米易等市县级优质品牌50余个,打造通威、竹叶青等企业或产品品牌200余个。四川泡菜和纳溪特早茶成为中国和欧盟首批互认产品。

新闻推荐

成都举办职工游泳比赛

本报讯(记者张杨文/图)5月31日,由成都市总工会主办、金堂县总工会承办的“建功新时代·追梦新天府”2019年成都市职工游泳...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字号”农产品这样闯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