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垃圾分类带来4000亿元市场机遇成都企业如何乘势而上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15 01:25   https://www.yybnet.net/

宜家商场内的“环保垃圾回收银行”

工人正在四川川锅锅炉生产车间作业

四川川锅锅炉生产车间一角

■仅北京一地,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上的垃圾焚烧炉都是“成都造”的川锅“出品”

■川锅的垃圾焚烧余热锅炉不仅达到北京市场的全覆盖,上海环境集团、扬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广东顺控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等都是该公司的客户

连日来,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成都已被列为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在2020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万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

大量垃圾的背后,巨量市场也慢慢显现。6月28日,在住建部召开的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张益说:“未来10年,垃圾分类将新增市场机会4000亿元以上,如垃圾分类对厨余板块构成重大利好…具备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在未来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张益分析,“十三五”后,垃圾焚烧项目将继续维持每年35座以上的增量,垃圾焚烧发电市场运营收入每年500亿元,新项目投资规模每年200亿元以上。

无论是垃圾产生的源头,比如厨房或是收荒匠的垃圾车中,还是垃圾最后栖身的处理厂里,都有企业看到了新的市场,并投身其中。《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提出,成都市将聚焦高端绿色智能,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成都将着力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到2020年,培育装备制造万亿级产业。如今,面对4000亿元的市场机遇,成都的制造业企业是否掌握了核心技术,是否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垃圾通过锅炉变废为宝——

“吃”进生活垃圾 “吐”出清洁环保电能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川锅),生产车间里焊花四溅,一派繁忙。公司生产的锅炉部件运往全国各地,并在当地进行组装。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订单太多,我们还会将一部分生产外包到当地。”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了不久前才从上海出差归来的公司设计处处长陈阳。机械专业毕业的他,和“垃圾”打了13年的交道:负责公司所生产的垃圾焚烧余热锅炉工艺研发、产品调试等。

相比以前的填埋处理方法,焚烧处理是目前全球比较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垃圾填埋带来的占用土地、影响生态环境等问题,同时还能提供清洁能源。“垃圾燃烧产生的二公式英等有害气体,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川锅生产的垃圾焚烧炉就在这里‘做文章’。”陈阳向记者介绍道,在特定温度燃烧垃圾超过2.5秒,就不会产生二公式英,“川锅的垃圾焚烧炉采用特殊的燃烧控制技术,使排放气体达到国家相应标准。”目前,仅北京一地,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上的垃圾焚烧炉都是“成都造”的川锅“出品”。

“无处安放”的生活垃圾是如何通过锅炉“变废为宝”?陈阳告诉记者,垃圾运抵后通过厂外垃圾专用通道运抵物流入口,经地磅系统称重,通过高栈桥,运至卸料平台,倒入垃圾仓内贮存。同时,垃圾仓上方的抓斗起重机不停地翻料、倒料,使垃圾进行充分发酵。发酵的垃圾被垃圾抓斗抓至给料斗,经由给料机连续均匀地送入焚烧炉内。

众所周知,焚烧会产生气体。但通过川锅公司所生产的锅炉后,气体却不再是垃圾。陈阳介绍道,发酵后的垃圾经进料斗进入高达850~1100℃的焚烧炉内,焚烧烟气停留2秒以上,高温有效控制二公式英的生成。垃圾在锅炉内燃烧产生热能,用于汽轮发电机进行发电。垃圾燃烧过程所需的助燃空气取自于垃圾池内产生的臭气,使垃圾池维持负压,确保池内臭气不会外溢。

“经过充分焚烧的垃圾最终会有三大类剩余物,分别是炉渣、飞灰和废气,炉渣可以进行综合利用,作为建材制作行道砖;飞灰作为一般废弃物进入填埋场;废气经过除尘、脱硫、脱硝等工艺处理,净化达标后排放。”至此,原本污染环境的垃圾,就完成了一次无害化处理的蝶变。

垃圾分类带来新变化——

焚烧效能提升防腐蚀处理要求更高

处于生活垃圾处理链条下游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制造商,近期热议的垃圾分类将给他们带来怎样的影响?陈阳告诉记者,现在人们谈的垃圾分类,更多的是在谈垃圾的分类收集。事实上,在整个生活垃圾处理链条上,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是起点,之后就会进入垃圾的分类转运和存储,以及垃圾的处理。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将改变以往固废处理的流程,对于整个固废处理行业将产生重大影响。“总结说来,主要有两点——焚烧效能更高,同时对设备防腐蚀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垃圾发电之前会做一个垃圾的预处理,这个过程企业需要投入很大精力对垃圾进行分类。“从垃圾处理站运来的垃圾被称之为原生垃圾。这些垃圾混合着大量高水分的餐厨垃圾、腐烂水果和蔬菜,还有部分建筑垃圾。我们甚至还看到过废旧的煤气罐。”陈阳告诉记者,对垃圾焚烧来说,建筑垃圾不但降低热值,影响焚烧效率,更会对锅炉使用寿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厨余垃圾因为含水量高,不发酵无法正常焚烧。“为了让垃圾充分发酵,运行难度和成本都在提升,特别是冬季成本更高。另外,处理厂还要对垃圾发酵产生的臭味进行专项防治。”

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后,进入垃圾焚烧厂的干垃圾比重将大幅提升。垃圾热值提高后,垃圾含水率得到有效控制,垃圾焚烧的成本能够有效降低,这将进一步提升焚烧在整个垃圾处理中的比重,对垃圾焚烧行业有直接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垃圾热值提高也将使得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腐蚀性更高。“这对我们设备的防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阳告诉记者,生活垃圾中“宝贝”挺多,大量的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等都是可再利用的资源,“垃圾处理企业的处理能力不可能无限增大,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对垃圾进行分类。”

加大研发投入——

设立研发中心未来让烧垃圾的效能和烧煤一样

去年8月,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的通州再生能源发电厂正式启动运行。陈阳骄傲地告诉记者:“作为北京市的重点工程,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一期工程配置的就是由我们公司制造的焚烧余热锅炉。”

据介绍,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项目是川锅在北京继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北京市朝阳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北京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4个项目后的第五个投运项目。川锅公司制造的垃圾焚烧余热锅炉不仅达到北京市场的全覆盖,上海环境集团、扬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广东顺控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等都是该公司的客户。为了服务遍布全国的客户,陈阳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外出差。

不断提升的市场占有率离不开公司对核心技术的追求。“我们在行业内率先建立垃圾焚烧余热锅炉数据库,收录产品在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等各环节数据,为方案论证、运行指导、故障解决、优化创新等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掌握了垃圾焚烧余热锅炉高低温腐蚀、积灰防止等关键技术。”

陈阳告诉记者,例如,针对垃圾焚烧余热锅炉烟气灰分含量高特点,易发生积灰、堵灰区域的受热面结构采用较大节距,优化烟气流场并配置性能高效的复合型清灰装置,以防止积灰、堵灰发生。

如今,为了能吸引更多的研发人才,公司特别在高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焚烧余热锅炉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拥抱垃圾分类带来的技术变化,同时不断提升焚烧发电的能效。希望未来烧垃圾的效能可以和烧煤一样。”

新闻延伸

成都或将步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

这些企业已布局

6月19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成都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原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即将出台,或将通过立法形式明确单位和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义务及不分类的法律责任。成都可能也将像上海那样,步入“强制”分类时代。不止是川锅,对于垃圾分类回收及再利用,成都还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其中。

6月5日,在成都的宜家商场,出现了一家“环保垃圾回收银行”。这家“垃圾银行”,就是按照银行“储蓄”模式,激励和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

在成都,金德意、新城油、九洲共创、尚坦新能源4家企业,正在联手打造餐厨垃圾处置全产业链运行模式,已形成从餐厨前端“油、水、渣”分离,到废油出口、废渣生物转换,完全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全链条闭环。在餐厨垃圾分类的环节,主要由新城油的油水分离器负责,在源头对餐厅的餐厨垃圾中的油、水、渣进行分类减量。

作为美食之都,成都的各类餐饮店星罗棋布,每日产生的餐厨垃圾更是惊人。餐厨垃圾由于较难处理,分类问题也非常艰巨。

此外,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经过两年时间研制出了村镇生活有机垃圾就地快速腐熟肥料化成套技术。目前,该套技术已在双流区进行试点,每日餐厨垃圾处理量500公斤左右。研究团队通过混合油脂快速降解菌、纤维素快速降解菌等堆肥腐熟菌剂,制作出腐熟宝产品。通过快速腐熟与恶臭控制一体化设备配合使用,将原本需要60天或90天的腐熟周期缩短到15到20天。

政策链接

成都市安排专项发展资金

支持市级制造业创新示范中心

为鼓励制造业技术类、产业升级类、体制机制类等领域的创新示范应用,做好制造业创新示范中心认定工作,市经信局日前印发了《成都市制造业创新示范中心认定办法(2019版)》。根据《办法》,成都市制造业创新示范中心包括但不限于技术创新示范类、产业升级创新示范类、体制机制创新示范类。市工业发展资金每年安排专项对市级创新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予以支持。

技术创新示范类是指致力于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跨行业融合性技术研发、转化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标准、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拥有国家级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取得相应成果的。

产业升级创新示范类包括智能化创新示范、服务型创新示范、绿色化创新示范三类。智能化创新示范需积极推动两化融合,主动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参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应用试点示范等。服务型创新示范是指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等,取得创新并具有示范效应的。而绿色化创新示范则是指实施生产线绿色改造升级,使用先进清洁、低碳技术和高效节能设备,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形成示范效应的。

体制机制创新示范类包括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开放合作模式创新示范等。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是指自主搭建创新应用促进中心、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重大项目等。开放合作模式创新示范是指参与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搭建海外人才工作站,建成国际合作产业园区,打通技术、组织、人才、商业、资本的分割与壁垒等。

记者手记

上海推出的“史上最严”垃圾分类规定,让平时很少被大众提到的“垃圾分类”一跃成为全民话题。有垃圾桶生产商表示,最近垃圾桶订单明显增加。垃圾分类还催生“上门回收员”,有人已靠代收垃圾月入过万。

继上海之后,北京也将推动垃圾分类正式立法,并且根据发改委、住建部共同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46座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垃圾分类推广势在必行,而观察大众对垃圾分类话题的讨论,背后有关的工作者也成为热门关注点,尤其“网约代收垃圾”“拾荒者指导小区垃圾分类”等话题发酵迅猛。

事实上,社会中与垃圾分类处理相关的工作者并不少见,并且随着相关规定的推进和新技术的应用,未来这个领域还将不断催生新的职业、给产业带来新的变化。空间广阔不等于能马上做大生意。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面前,只有那些掌握了核心技术,真正能满足客户需求的企业才能在这个市场中打开局面。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摄影 张青青

新闻推荐

五凤溪:乡愁“哲学门” 瞻访“东方黑格尔”贺麟故居

□古春晓文/图德国天才诗人、哲学家诺瓦利斯说,哲学活动的本质是精神还乡,哲学就是怀着乡愁的冲动到处寻找家园。在西方,哲...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分类带来4000亿元市场机遇成都企业如何乘势而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