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乡愁哲学与贺麟故居(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18 03:31   https://www.yybnet.net/

贺麟故居纪念馆。

五凤溪古镇。

五凤溪老街。

贺麟故居“心园”。

五凤溪老街,当年贺麟在这里玩耍过。

贺麟故居“心园”。

□文/古春晓 摄影/李贵平

冯骥才反复强调村落的“精神文化价值”,而贺麟故居这座典型的乡村“半农半儒”世家大院,正是中国农耕社会“耕读传家”文化传统的真实缩影。

当年贺麟曾祖父(清道光年间贡生)在此创办了“凤仪书院”,后改为“安凤义塾”。而“凤仪”之名又显然承继了贺知章做官时为家乡捐建的义桥“凤仪桥”,由此可见儒家传统中“祖宗崇拜”观念对世家文脉的因袭影响。

故居现珍藏有一件“传家之宝”:由贺麟太祖父贺景升于嘉庆十九年庆寿时书写悬挂的“锄经”二字烫金木匾,至今已200余年(另一块“种德”对匾佚失)。“锄经”典出《汉书·倪宽传》,即“带经(书)而锄”,取“耕读”之意。

故训,耕读传家

作为贺氏家规核心内容的“耕读传家”祖训,世世代代一直教化着后人:“盖人生大计,唯有耕读两般。”贺氏家谱每隔30年续修一次,家规家训置于谱首,张悬于祠堂。

贺氏宗祠章程还规定了宗族奖学金制度和族人助学义务,鼓励子弟发奋读书成才。兴学、重教、育人,一直是贺氏家族的优良传统。继曾祖父创办凤仪书院之后,贺麟父亲贺松云又于1929年在镇头王爷庙创办了“五凤乡小学”,改善了当地乡民子女的读书条件。

1902年出生的贺麟发蒙于自家私塾,从小受到“书香门第”家风影响和儒学熏陶。祖父贺从学为咸丰朝监生,作过金堂县议员,曾教导孙子“宦场乃虚体面,为人当有实学”。父亲贺松云为晚清秀才,毕业于成都师范学堂,当过金堂中学校长和县教育科长,在家常教贺麟读《朱子语类》和王阳明的《传习录》等儒家经典。

贺麟在五凤镇度过了少年时代,后来离乡求学更是一路名校学贯中西:15岁考入成都石室中学;18岁考入北京清华学堂(亲炙梁启超、梁漱暝、吴宓);1926年赴美留学,先在奥柏林大学获哲学学士,又入哈佛大学获哲学硕士;1930年转赴德国柏林大学专攻德国古典哲学;1931年回国后长期任教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并在清华大学兼课;抗战期间主要执教于昆明西南联大。

1937年已升任北大正教授的贺麟回乡探亲,亲自为新修编的《贺氏族谱》作序,并特别提议将父亲创办的“五凤乡小学”更名为“四明小学”,以纪念先祖贺知章并永续贺氏文脉。此举意味着贺麟这位儒家学者怀有深厚的“祖宗崇拜”情结,而贺麟自己后来也成为贺氏后代及家乡学子崇拜的“精神偶像”。

1985年是贺麟先生最后一次回乡,他将仅有的三万元存款捐给了当地三所学校,并向亲属表达了“落叶归根”的愿望。1992年贺老以90岁高寿去世,一半骨灰被安葬在五凤小学旧址后山——而这里正是迁蜀贺氏祖墓所在。正所谓“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

兄弟,天各一方

在贺麟一辈四兄弟中,惟有四弟贺蕴章终老台湾天各一方。

正如余光中《乡愁》怅叹:这头是“一方矮矮的坟墓”,那头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贺氏家规要求:“我宗亲务必父诏其子,兄勉其弟,身体力行。”贺麟任北大教授时,就将小自己15岁的四弟带到北京读中学,抗战南渡又一起到了昆明。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企图从缅甸进攻云南,正在西南联大外文系读书的贺蕴章在大哥的支持下毅然参加中国远征军,担任随军翻译赴缅抗日。

正好贺知章有一首《送人之军》五言诗:“常经绝脉塞,复见断肠流,送子成今别,令人起昔愁。陇云晴半雨,边草夏先秋。万里长城寄,无贻汉国忧。”诗的大意是:到了军队后要好好干,使唐朝安宁,人民无忧。

而身处他乡60多年的游子贺蕴章,心中不知默诵过多少遍《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难回!

2013年11月,贺蕴章先生在台湾去世,前往参加葬礼的侄孙贺杰将四爷的遗物带回祖居,专设一间陈列室以表缅怀之情。

贺氏家规第一条就是“爱祖国”,而贺氏兄弟正好“一文一武”报效国家。1931年9月贺麟刚回国便爆发“九一八”事变,于是这位年轻哲学家立即在《大公报》上发表《德国三大哲人处国难时之态度》(歌德、黑格尔、费希特),以激发国人的爱国思想。

在1938年全面抗战严峻形势下,贺麟又在《云南日报》发表了《抗战建国与学术建国》等宣示学术救国大任的文章,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抗战必胜的信念。

贺麟一生主要致力于西方哲学的研究和翻译,特别是在斯宾诺莎和黑格尔古典哲学研究方面成就卓著,著述及译作盛丰。主要著作有:《近代唯心论简释》《当代中国哲学》《文化与人生》等。翻译作品有《黑格尔学述》《小逻辑》《哲学演史讲录》等多部。学术界公认《小逻辑》是继严复《天演论》之后影响最大的中译本,从而奠定了贺麟“东方黑格尔”的学术地位。

在1949年风云变幻之际,蒋介石钦定的北平“学人抢救”名单中,时任北大训导长的贺麟成为重点对象之一。然而通过地下党做工作和本人慎重考虑,贺麟三次放弃登上南飞的“专机”。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愁哲学与贺麟故居(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