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肝内胆管结石患者的饮食禁忌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9-10 00:57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妇幼保健院 罗俊

肝内胆管结石作为胆管结石的一种,其有可能是单独出现的,也有可能会和肝外胆管结石同时出现。由于结石基本无法实现自行排出的情况,所以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的病情长时间无法痊愈。那么患有肝内胆管结石之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

肝内胆管结石的症状

初期患者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到了后期很有可能会导致肝内外胆管系统均存在结石的情况,甚至会出现肝萎缩或者肝肿胀等情况。

1.上腹部疼痛加重。患者会感到上腹部出现长时间连续性的胀痛或者绞痛,部分患者感知不强烈,但是绝大多数患者都会感到上腹部疼痛感,并且会不断加重。另外,会出现发热等情况。

2.急性期。如果患者属于急性期的状态,很有可能导致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症状的发生,大多数情况是由于患者出现了肝外胆管结石合并而导致的。

3.患者的肝脏部分,会有明显的压痛的情况,在检查时会发现肝脏呈现出不对称的肿大现象。

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

1.手术治疗。患者可以采取手术的方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例如在高位胆管切开,将结石取出来;或者采用胆肠内引流的方式,将患者体内的胆管结石进行处理。当前有种微创取石手术,是利用EPCR内镜的方式,将肝内胆管结石进行清除,在手术的过程中边观察边操作,可以保护患者体内正常的肝脏组织。

2.对残石进行处理。当患者在进行手术治疗之后,应该及时复查,如果经过T管造影检查后,发现患者的肝内胆管中依旧出现了残留的结石时,可以通过胆道镜插入的方式,将残留的碎石取出来。

3.术后伤口护理。在患者进行手术之后,用干燥的无菌敷料贴覆盖伤口,这样可以避免患者的伤口出现感染、发炎等情况。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患者有可能会感觉到伤口附近的皮肤出现僵硬化,此时不要担心,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大概在三周后,伤口便会痊愈。这时,可以用维E胶囊来涂抹伤口,尽可能减少疤痕的出现。

肝内胆管结石该吃什么

1.减少食用高脂肪食物。肝内胆管结石患者要少吃油腻的食品,另外动物类的脂肪,例如猪油等食物也要减少食用,避免体内的胆固醇出现过高的情况。可以利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油,例如可以使用花生油或者豆油炒菜,因为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患者体内的胆固醇。

2.减少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当患者确诊患有肝内胆管结石之后,应该减少食用高胆固醇的食物,例如动物的肝脏、肠或者鱿鱼等食物。

3.多食用易消化的食物。患有肝内胆管结石的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易消化、清淡的食物,例如各类豆制品,增加豆类的摄入。因为豆类中的卵磷脂,可以降低患者的胆固醇,达到患者体内胆固醇较为稳定的效果。

4.适当摄入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家中如果有肝内胆管结石患者,在做饭时,可以增加蔬菜等食物,例如胡萝卜、莴笋等,补充患者体内的纤维素。

5.注意烹饪方式。在进行烹饪的过程中,应该以蒸、煮或者炖作为最佳的方式,减少油炸、烧烤以及腌制的方式处理食物。

6.多饮用新鲜的蔬菜水果汁。患者可以喝新鲜的水果汁或者蔬菜汁,例如西瓜汁或者胡萝卜汁等,并且平时应该增加喝水的次数,这样可以促进患者体内胆汁的分泌,减少患者的炎症反应,避免出现胆汁淤积的情况。

新闻推荐

儿童合理用药的要诀

□金堂县妇幼保健院谢霞春根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全世界每年意外死亡的人数中,大约有七分之一的人死于不合理用药。此外...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肝内胆管结石患者的饮食禁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