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金堂城管塑造微景观提升城市品质 助推城市发展提升市民幸福感 金堂县“两拆一增”工作今年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15 01:43   https://www.yybnet.net/

当荒乱的小山坡变身高档、大气的湿地公园,白果镇的村民们感受到的是别样的生机;荒地里的破旧房子拆除后,一片绿地草坪展现在眼前,一条健康步道蜿蜒其中,河边芦苇在晚风中摇曳,古老的沱江因为这美景而焕发出新的魅力;曾经的围栏打开后,赵淮路附近的居民们清早傍晚都有了新的休闲之处……

两拆一增是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优化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一拆一增间,带来的是城市的有机更新。今年以来,金堂县按照“突出重点、连片打造、规模推进、示范引领”的基本思路,把握“提质增效”的基本要求,有力有序推进“两拆一增”工作。

杨溪湖湿地公园

荒山坡变身湿地公园 绿色福利带来获得感

在离白果镇50米之遥的地方就有山有水,有游步道和草地,“推窗见景,出门入园”是白果镇村民最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以前这一片只是一块围墙围起来的小荒坡,没想到,转眼间就变成这么漂亮的公园了,住在这儿越来越巴适了。”白果镇居民王大姐深有感触。

沿着新铺就的木板路“咚咚咚”地往山上走。两边的湖水清澈见底,轻风拂面间倍加凉爽,工人们正在为湖边的树木浇水。目前,杨溪湖湿地公园(示范段)已全面开放,沿途灌木浓荫、空气清新,适合周末找个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品一壶好茶,尽享惬意时光。

作为金堂县“两拆一增”的重要点位,杨溪湖湿地公园(示范段)东西长约2200米、南北长约730米,其中拆除围墙120米、增绿2000平方米。利用浅丘地形塑形,对原有绿化进行梳理,因坡就势种植乔木、草皮,通过规划建设云端直瀑、静潭山影、天境水道、静润茶舍、芦花鹭海、芸台漫道、婆娑林影道、山中隐宿等节点,构建三条主题游线(文化旅游游线、水上游线、夜间游线),提升公园的舒适性和参与度,打造集生态展示、海绵城市、市民活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在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最小限度使用钢筋混凝土材料建设,最大限度保留乡土树种,保存了湿地原始生态。

据介绍,杨溪湖湿地公园总共占地面积1300亩,其中水域面积450亩,规划建设绿道5.7公里、游步道2.6公里,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以“先筑城”为理念,淮州新城正致力于提高生态环境品质、完善环境配套设施,把杨溪湖湿地公园打造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同时以杨溪湖湿地公园为核心,还将形成文旅产业项目的聚焦,通用航空产业新城的活力带。

沱江沿江绿化景观工程

依山就势 现山望水 打造大气磅礴的门户口岸景观

“以前这里乱糟糟的,如今破旧房子拆除了、种植了草坪,现在每天晚饭后我和老伴都在这里散步。”傍晚,家住团结小区的李大爷在沱江旁边散步边说。

放眼望去,绿草茵茵,花团锦簇间,一条红色的健康步道蜿蜒其中,古老的沱江在夕阳下静静流淌,江边几只芦苇在风中摇曳,三三两两的居民趁着黄昏尽情享受着两岸的旖旎风光。

这个沱江沿江景观绿化工程地处淮州新城核心区,位于成南高速出口右侧、成南高速与五福大道交界处,是送给每一位来到淮州新城的客人的“礼物”。据介绍,该景观设计本着依山就势、现山望水的原则,将原有路口打开、道路拓宽、乔木后退、河岸重塑,形成具有标志性的国家级开发区大气磅礴、洁净生态的门户口岸景观。景观上注重生态性,弱化直立式驳岸,提升河岸景观,改善驳岸生态;注重亲水体验,采用降矮河堤的形式,让人能感受到亲水景观。

据了解,此处拆除了1650米围墙,植绿增绿158800平方米,曾经“脏乱”的地标顿时焕发出别样的生机。未来,产业园区的办公、生产、生活沿五福大道展开,将形成具有极高识别度的产业交流和创新氛围,道路景观为新区的产业交流提供一个非常舒适的公共环境。

秉持“人城产”理念

“两拆一增”让市民更安逸

在淮州新城赵淮路与州城大道交界处,一个偌大的公园吸引了远近居民前来休憩,旁边的人才公寓也正在紧张施工中。这就是中央公园,是专门为提升人才公寓周边居住环境而打造的绿化景观生态公园,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健身好去处。在这里,健身设施、游园小径、广场、桌椅配套等都比较完善,是一个集生态、休憩、娱乐、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景观城市公园。

不仅在淮州新城,在金堂老城区的永安街,拆了商家私自搭建的遮阳棚,铺植草坪260余平方米,建成后达到四季常绿、夏秋赏花的景观效果;在金园街汽车站旁,原本被围挡围住的绿地被拆除打开后,进行了分类绿化美化,打造出视觉通透、绿意盎然的公共环境。

据了解,金堂县将“两拆一增”与城市有机更新、特色街区打造、小街区规制、小游园微绿地建设、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社区发展与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从城市空间尺度上结合功能、密度、高度、体量、色彩建立设计导则,按照“一点一策一方案”的要求,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精品开放空间。

截至目前,金堂县22个“两拆一增”建设点位已全面完成,共拆除违建2007平方米,拆除围墙9226米,增绿229477平方米;已完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区围墙摸底梳理,经排查,均无实体围墙。

新闻推荐

手术室麻醉护理工作要怎样配合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李术金在手术中,麻醉主要是借助药物或者其它方法让患者身体整体或者...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丰收村里丰收节2019-09-24 02:13
评论:(金堂城管塑造微景观提升城市品质 助推城市发展提升市民幸福感 金堂县“两拆一增”工作今年取得初步成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