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著名诗人流沙河去世 享年88岁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1-2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2005年流沙河在机场迎接余光中

流沙河专门为《流沙河诗存》设计的书签

流沙河:中国现代诗人、作家、学者、书法家。1931年出生于四川金堂,本名余勋坦。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谈诗》《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诗话》《锯齿啮痕录》《庄子现代版》《流沙河随笔》《Y先生语录》《流沙河短文》《流沙河近作》等。诗作《就是那一只蟋蟀》《理想》被中学语文课本收录。迄今为止,已出版小说、诗歌、诗论、散文、翻译小说、研究专著等著作22种。

本是流沙误成河

流沙河本名余勋坦,他读中学的时候就在报纸上发文章、发诗歌,最初的笔名是“流沙”,取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1950年,流沙河翻阅抗日战争时期的刊物,发现40年代就有一个写诗的人叫“流沙”,人家是前辈,自己再用这个名字不合适,当时也没怎么考虑,就加了一个“河”字当笔名。

很多人以为笔名是从《西游记》来的呢!流沙河回答:“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读过《西游记》,如果读过,绝对不会取这个名字——那河里头尽是妖怪,太吓人了!”

在工作单位《川西农民报》(即今天的四川农村日报),流沙河用的是本名,但领导和同事只记他的笔名,工作证、记者证上,人家都给他填“流沙河”,反而把“余勋坦”搞成了“原名”“曾用名”。当时他也没有重视,一年后觉得不对,要求改,上面说你的证件、档案都是这个名字,改不动了。

1952年底,流沙河从报社到了四川省文联,又去要求新领导改,领导说:算了算了,不要改了。他自己也就没有坚持。1954年,《人民日报》发了一篇文章《坚决和流沙河做斗争》,他大惊,仔细一看,原来是河北省有一条河叫流沙河,经常泛滥,正在治理。更使他觉得这个名字很可怕,但是已经改不回来了。

流沙河说:“这一辈子,就弄得这样糊里糊涂的。连一些跟我很熟的人,居然都不知道我叫余勋坦。身份证上也写的是流沙河。这件事情是我终生的遗憾,尤其是不胜烦恼,因为别人总要问,你咋个取个这个名字呢?我就不好意思解释。恐怕只有死了以后,到阎王爷那里去重新交代,免得阴间的祖先不认我是后人!”

希望再回讲堂

80多岁后,流沙河身体不好,时常进医院,晚年又一直在与时间抗争,争分夺秒地做他的研究和写作。

他曾说,“劳我一生,博得书虫之名,前面是终点站,下车了无遗憾了。”其实,先生这次“下车”太突然,还是有遗憾,流沙河曾说他最遗憾的是时间不够用,要抓紧时间研究古汉字,讲古诗词,自己还有未完成的书稿,否则他不会毅然决然在查到自己患喉癌时,选择了动手术。因为,他渴望回到书桌,回到讲堂。

“很多听众和读者,都一直在等待沙老重回讲坛。”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说。这些年,他和流沙河从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成为了朋友。流沙河去世前,除了在家研究古文、汉字,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成都图书馆。刚开始,肖平就和流沙河做了一个约定,他们做一个长期的讲座,主题设定为“中国诗歌通讲”,从《诗经》至少讲到余光中这个时代,他就欣然答应:“要得”。

从2009年至今,从《庄子》到《诗经》,再到这两年的《宋诗三百首》,接近120场讲座,从家到成都图书馆这段路,已走过10年,每一次,流沙河都是背着两个装着“备课本”和讲义的布包,默默地走上台坐下,不紧不慢对着话筒,一个沙哑微弱的嗓音,从喉头挤出:“你们好,我是流沙河”,然后全场响起掌声。这些掌声也是他坚持的理由。

流沙河把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娓娓道来,很多听众说,沙老每次来讲座,他们就像过节一样。

今年,流沙河的讲座是在6月份中断的,因为热天报告厅要使用空调,而流沙河在家里即使30多度都不会使用空调。因此流沙河说天气凉快了再来,但后来他就住院了,更没想到,读者再也等不到流沙河,他的讲义也永远停留在《宋诗三百首》那一页。(综合川报观察、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等)

诗人雨田讲述:

流沙河与绵阳那些事

11月23日下午,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诗人雨田在外地办事,打开手机,网上关于流沙河老先生逝世的消息便铺天盖地袭来。雨田悲痛不已,流沙河老先生与绵阳文化界交往的那些事,渐渐浮现在雨田的脑海中。

雨田说:“流沙河老师是我最尊敬的当代中国诗人之一,他一生正直率真,淡泊名利。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关照指点和培养了不少的四川青年诗歌作者。”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时任四川《星星》诗刊编辑的流沙河,在《星星》诗刊推出了“台湾诗人十二家”。雨田认为,这是流沙河作为一名诗歌编辑,对诗歌繁荣发展作出的最大贡献。也就是那个时期,雨田开始接触到包括余光中在内的台湾诗人的作品。在流沙河的关照和培养指点下,雨田的诗歌在全国打响了名气。到上世纪90年代,流沙河还推荐雨田的诗歌在台湾的文学刊物上发表。1994年,雨田获得台湾《创世纪》杂志创刊40年诗歌奖。

几十年来,流沙河一直与绵阳的雨田等诗人保持着书信往来,他至今保存着不少流沙河先生写给他的信。雨田说,流沙河写信都是毛笔,一笔一划清清楚楚,极为严谨、认真。流沙河先生的书法很好,人们也很喜欢,江油市作协的内部杂志《太白文学》就是流沙河题写的。流沙河还热情地为绵阳文友题写了不少书法,如“日月斋”“长滩河”“文家自赏”等,作为书房名字或作为书名。

(本报记者田明霞)

新闻推荐

流沙河病逝 岁月淘不尽诗歌与理想

姓名:流沙河(本名:余勋坦)性别:男年龄:88岁去世原因:病逝去世日期:2019年11月23日生前职业:著名诗人、作家、学者...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诗人流沙河去世2019-11-24 06:38
评论:(著名诗人流沙河去世 享年88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