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老爸把儿女都锻炼得比较好,要求勇于吃苦,肯干精神,不去学习虚的东西,不属于自己的不要去过多追求……” 流沙河儿子余鲲:“父亲非常安然地 离开了世界”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25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流沙河

早上开花,晚上凋落

这也让我想到我自己的生命

有时候梦醒,还以为自己在少年

人生短似梦,更好像芙蓉花朝开夕败

我在成都的生活,好像也是一场芙蓉秋梦

——节选自流沙河《老成都·芙蓉秋梦》

父亲流沙河去世后,多年前的回忆不禁涌上余鲲脑海。“记得小时候,我们两父子生活在老家金堂县,几乎在我几岁的时候,就和他一起干木工,做包装箱,一个月做很多活,累得很。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回到成都后,生活才逐渐好起来。”

余鲲说,他和父亲感情深厚,虽然后来他出去工作,离开了父亲,但依然互相关心。“平时,我们两爷子见面不多,但是情深能够意会,不需要过多语言交流,不需要每天吃饭聚在一起,每时每刻,我知道,老头子也知道,我在关心他,他也关心我,很温暖。这一次,我和我姐姐守着父亲,看着他的心脏慢慢衰弱,完全是在自己不痛苦的情况下,非常安然地离开了世界,这对我们也是宽慰。”

余鲲想起从小到大父亲对他的教育,很是感慨:“老爸把儿女都锻炼得比较好,我父亲的教育从文化类型来说,是基于儒家传统,要求勇于吃苦,肯干精神,不去学习虚的东西,不属于自己的不要去过多追求,对文化有一颗包容的心,对社会也要宽容良善,这是他生活中体现出的思想,也就是对我们的教育和最大的帮助。”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图据东方IC

新闻推荐

金堂赵淮路建设加快推进 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

本报讯(何城凤记者李自强)从去年12月开始封闭施工,连接淮州新城和金堂县城的主干道——赵淮路的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记者...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老爸把儿女都锻炼得比较好,要求勇于吃苦,肯干精神,不去学习虚的东西,不属于自己的不要去过多追求……” 流沙河儿子余鲲:“父亲非常安然地 离开了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