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著名诗人流沙河逝世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1-26 06:29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本报记者吴传明采访流沙河,为其拍下照片。

本报记者深情追忆他与四川农村日报的一段缘

本报记者 刘佳

11月23日,本是个平凡的周末,记者却惊闻了流沙河先生逝世的消息,情不自禁回想起与先生的一面之缘。

2014年1月1日,四川农村日报迎来创刊10000期。从油印周刊到彩印日报,62年时光中,一代代农报人见证了四川“三农”发展的伟大奇迹,也看到了四川农村日报一路走来的每一步。而流沙河先生,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作为巴蜀文坛的璀璨明珠,他和四川农村日报有着难解渊源。他本人不仅参与过报纸创办,还曾担任副刊编辑。2013年12月23日,在四川农村日报即将迎来“10000期生日”之际,记者有幸对其进行了专访。如今回忆起来,那真是一次让人难忘的会面。

回忆农报过往

与流沙河先生的那一次会面,是在他成都的家中。入屋满室书香,耄耋之年的老先生虽然瘦削却精神矍铄。

“和川农报结缘那年,我还不到20岁。”流沙河告诉记者,1950年9月,时任川西日报编委、川西日报文艺副刊主编的著名作家西戎接到安排,将牵头办一张以农村、农民为主要报道内容和服务对象的报纸,命名《川西农民报》。

西戎找到了流沙河,并邀请他担任报纸副刊编辑。彼时,年仅19岁的流沙河还在金堂的一所小学担任语文老师。闲来时间,他曾给川西日报副刊投过几篇描写乡村生活的散文和小说。也正是这种机缘巧合,他被西戎相中,盛邀他参与报纸创刊。而与他同时被招入报社的还有来自川西日报社的编辑卢集干,以及川西革命大学的4名毕业生。

那一年,流沙河从金堂乡间来到了成都市南沟头巷里的一间仅二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办公室,就此翻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进入报社之前,他用的本名余勋坦。而他说当年的人和事值得一生铭记。“我的笔名’流沙河’就是从进入报社后流传开来的。”流沙河说,1951年元旦,《川西农民报》正式创刊,共分为4个版,他负责副刊版面的编辑。“到1952年,川西日报社和川东报社等合并,《四川日报》创刊,我们这张《川西农民报》也就正式更名为了《四川农民》。”流沙河说,1952年他随着西戎离开报社去了省文联。

寄语农报发展

如今回忆起来,作为川内文化大家,流沙河在报社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但早年的办报经历,却也让他一直关注四川农村日报的发展。

还记得当时去见老先生时,记者特意带上了一份当日出版的《四川农村日报》。眼看着我从包里掏出崭新的报纸,82岁的老先生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他抚摸着报纸对我说:“现在这个报纸是一周六刊、八个版,还带彩印。我们当年都是油印的周刊,一共4个版。”虽然时隔几十年,但老先生仍然将那时报社同事的名字牢记于心。“西戎、卢集干、易元祥、袁东琪、周佑汉、孙百鲁,当初我们一起创刊的共有七个人。”他说,60多年前他们是一溜儿20岁左右的年轻人。除了西戎和卢集干,其他人没有半点办报经历,所以大家是一起学习,一同办报,也一块儿成长。

2002年,《四川农村日报》创刊五十周年时,流沙河曾受邀题词。他题的是:“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这段题词取自于《尚书·泰誓》,希望川农报在未来办报的时候能够更多地反映基层老百姓的声音。”流沙河说。

在川农报创刊10000期之际,流沙河再次写下寄语。“将一句船过万重山赠与川农报。”他说自己尤爱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此番寄语也是来自里面的千古名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希望川农报能像诗中的轻舟一般,在长江中船行过一座又一座大山后,最终驶向浩瀚无边的大海,迎来更加波澜壮阔的美好未来。”

流沙河

原名余勋坦,生于1931年11月11日,成都金堂县人,中国现代著名诗人、作家、学者、书法家。他的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故园别》《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说诗》《流沙河诗话》《锯齿啮痕录》《庄子现代版》《流沙河随笔》《Y先生语录》等,有多首诗作被中学语文课本收录。2019年9月20日,流沙河与马识途、王火等9名从事文学创作70年的四川作家,荣获了中国作协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70年荣誉证书”。

缅怀一个诗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读他的诗。就让我们再读读先生的诗,在他的作品里,走一走吧。

就是那一只蟋蟀

钢翅响拍着金风

一跳跳过了海峡

从台北上空悄悄降落

落在你的院子里

夜夜唱歌——《就是那一只蟋蟀》节选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理想开花,桃李要结甜果;

理想抽芽,榆杨会有浓阴。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理想》节选

新闻推荐

跨区域联合执法 成德重拳打击界河非法采砂

本报讯(记者张伟)为切实增强界河非法采砂打击实效,做好水利行业治乱工作,确保防洪安全、生态安全,11月20日22点—21日凌晨1点,...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诗人流沙河去世2019-11-24 06:38
诗人流沙河去世2019-11-25 07:19
评论:(著名诗人流沙河逝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