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金堂县:建设世界最大羊肚菌出口基地县 预计到2035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00亿元,成为引领中国西部食用菌产业发展标杆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29 02:50   https://www.yybnet.net/

一桶桶羊肚菌种从制种车间抬出来,分发到各个生产基地;几十名工人正在工厂里制作营养袋,一旁的高温熏蒸消毒设备正在工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走进位于金堂县竹篙镇的四川三邦羊肚菌业有限公司,这里的气氛非常热闹。“最快明年2月底出菇,可订单都已经排上了,必须加班加点抢生产!”公司总经理钟克华说。

三邦公司只是金堂县羊肚菌产业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羊肚菌之乡”,金堂县羊肚菌种植面积4万亩,产量8000吨,产值突破10亿元,产量产值均为全球第一,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目前全县食用菌专业种植户2万户,食用菌职业农民达12万人,2019年产值突破7亿元,农民增收3亿元。

规模最大 4万亩羊肚菌生产基地 产值突破10亿元

清晨,迎着初冬的薄雾,金堂县竹篙镇凤凰村一片刚搭建的羊肚菌大棚内热闹起来。村民易炳文招呼着十余个村民下种、翻耕、浇水、按标准放置营养袋——自从他将自家2亩多地流转给公司,自己便成为一名产业工人,负责50亩基地的人工、技术等管理工作。“现在我们足不出村,每年租金加上管理费用就能挣到3万多元,还可以腾出年轻人外出务工,羊肚菌产业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离基地不远处的办公区,各个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从北上广深等城市和欧洲市场发来的订单已堆了厚厚一摞——经过多年发展,金堂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肚菌生产基地,年产值突破10亿元,三邦公司也成为全国最大的羊肚菌生产企业,不仅国内订单供不应求,还成功打入了欧洲市场。今年企业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将在金堂种植羊肚菌30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规模覆盖上万亩。

与易炳文同村的刘吉良也分享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去年他与三邦公司签订了协议,自己种了10余亩羊肚菌,由公司提供菌种、技术指导、营养袋等生产资料,并按照市场价格回收销售,结果当年纯利润就达到了16万元!今年刘吉良将种植基地增加到50亩,“现在技术更纯熟了,今年的目标是赚50万!”。

一边是火热的生产场景,另一边三邦公司今年新建的黑皮鸡枞工厂化生产基地也在紧张建设中。这是目前全国单体投入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食用菌工厂,将采用全自动智能化生产方式,精确调节工厂化栽培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空气内循环等各项指标,让以前只有野生的鸡枞能实现人工种植。这个仅3500平方米的厂房,预计年产值将达到500万元以上!

标准更高

2035年建成世界最大

羊肚菌出口基地县

“菌盖4—7厘米、菌柄1.5厘米以内、直径1.5—3厘米、无白点无霉烂无残留无重金属超标……”拿着从法国发来的一份30吨的采购订单,钟克华逐项研究着订单上严格的品质标准,“羊肚菌供应的是高端市场,而欧洲客户对品质的要求又是出了名的严格”,他告诉记者,金堂县本身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随着金堂羊肚菌的名气越来越大,公司接到的国际订单也快速增长,目前公司整个生产过程不添加任何药物和添加剂,同时要经过自检—报检—抽检—海关商检等层层检验,确保能通过最严格的出口检验。

瞄准高端市场进行研发生产,这不仅是三邦公司发展的方向,也是整个金堂县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的目标。作为成都市确定的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将按照“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思路,到2035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00亿元,建成世界最大羊肚菌出口基地县和保障成都、辐射川渝的食用菌保障性基地县,打造中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区、精深加工中心和智慧冷链物流交易集散及价格指数发布中心,成为引领中国西部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标杆。

据悉,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吴清平已牵头设立食用菌院士工作站;已与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微生物所等开展院县合作,布局国家菌种资源库、院士专家工作站、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与中农大、川农大等构建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联盟。下一步将启动招商展示中心、年产1000万瓶国家级菌种场;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食用菌智慧交易中心、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厂房、总部基地配套项目以及羊肚菌产业园等项目,预计于2020年启动实施。本报记者 陈泳 文/图

新闻推荐

流沙河走了 天庭多了一颗诗星

我国现代诗人、作家、学者流沙河于23日下午在成都因病去世,享年88岁。流沙河,本名余勋坦,1931年出生于成都,故乡四川...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堂县:建设世界最大羊肚菌出口基地县 预计到2035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00亿元,成为引领中国西部食用菌产业发展标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