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说三事”“评三理”群众心服口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13 05:09   https://www.yybnet.net/

土桥镇朝阳社区“说事评理”现场。

本报讯(记者 张立峰)11月30日,金堂县“诉源五治”多元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案例入选全国“2019 民生示范工程”候选名单。作为创新“诉源自治”工作方法、推广“说三事”(家事、公事、农事)“评三理”(情理、德理、法理)的“说事评理”矛盾纠纷自我化解机制坚定践行者,金堂县土桥镇倡导“有事说事、就事评理”“有事你就说、道理大家评”以及浓厚的孝善文化等良好风尚。截至2019年11月,金堂县土桥镇建设所依托“说事评理”调解机制,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 410 余件,调解率达100%,其中化解历史积案18件,终结无理上访、缠访闹访事件5件。

“经查,朝阳社区低保户均按程序评定,未发现高巍照顾人情,替吴宗德妻子王长玉违规办理低保的问题。”11 月 7 日,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信访举报问题澄清坝坝会现场,金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现场通报了关于高巍、吴宗德信访问题线索的调查情况。

在这场问题澄清坝坝会之前,金堂县土桥镇的“说事评理”化解矛盾工作氛围已经十分浓厚,无论是百姓还是党员干部,大家已经习惯了这样一种“坐下来谈,有事说事”化解矛盾纠纷方式。

据了解,自2018年确定建设“群众工作之家”后,金堂县土桥镇针对产业发展、场镇建设、文化发展及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引发的各类新矛盾新问题,创造性地结合“说事评理”调解机制在当地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工作之家”建设工作。“说事评理”调解机制的核心为“二三三四”模式,“二”即在镇上、村上分别建立说事评理指导小组和说事评理小组“两个小组”;“三三”即以“说三事”(说家事、公事、农事)、“评三理”(评情理、德理、法理)为工作内容;“四”即采取收集群众诉求、社区提议说评、分类说事评理、建档跟踪问效四个工作步骤。

“说事评理”调解机制以引入社区第三方(社区居民)参与调解的方式助推矛盾化解为主要着力点,提倡“有事你就说,道理大家评”,提出问题的是群众,解决问题的是群众,体现了群众的自我管理。同时,评理员经过严格选拔审核及系统培训产生,经系统培训后人人懂政策懂法理,群众在参与过程中了解的是法律、听取的是政策,实现真正让群众信服的法治。

除此之外,“说事评理”调解机制在当地取得的成果和公信力也进一步加快群众工作之家建设的本土化和特色化。以实践检验好方法,在群众工作之家建设工作与“说事评理”调解机制相结合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金堂县土桥镇及时完善和改进“说事评理”机制,真正以解决矛盾、化解纠纷为目的,通过行动和实效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金堂县土桥镇坚持群众参与是“说事评理”调解机制的生命。2018年7月土桥镇新打造了近150平方米的“说事评理”沙龙,将国内外矛盾纠纷调解先进经验及当地“说事评理”工作的成功案例和视频资料在“说事评理”沙龙中予以一一呈现,并多方统筹社区治理、司法调解等力量,不定期开展“说事评理”沙龙主题活动,将“说事评理”沙龙建成群众学习参观提升法治意识的主要阵地,并增强了群众对“说事评理”调解机制的认同感。 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校园传染病该如何预防

□金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代军学校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因为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所接触的人繁多,所以非常...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银杏满怀肉飘香2019-12-03 03:56
评论:(“说三事”“评三理”群众心服口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