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校园传染病该如何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0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陈代军

学校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因为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所接触的人繁多,所以非常容易发生传染病。并且校园内发生传染病的种类会根据不同的季节而变化,比如春秋季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夏季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等等。那么校园传染病该如何预防呢?

传染病的发病症状

发热是常见的一种症状,患者身体的温度会超过正常的温度标准,会上升到39度或者以上,对患者造成的危害可想而知。有些患者体温会保持在一个高度,但持续多天;还有些患者的发热现象是短暂的,或许只有半天,但会出现流汗等现象。

出疹子也是传染病发病症状之一,水痘基本会出现在患者的四肢;皮疹不仅会出现在四肢,还会出现在耳朵后面,甚至具有延伸性;脓疱疹多半会出现在水痘和手足口病;荨麻疹是血清病和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症状;还有出血疹,是流行性出血热的一种症状。

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传染病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传播,空气、飞沫、尘埃,这些是呼吸道方面的传染病,比如麻疹和流感等;水和实物这些是以肠道感染的传染病;手和生活用品等日常接触到的东西,会出现手足口病这样的疾病;还有出现昆虫传播的,比如蚊子和跳蚤等,也是容易发生传染病;血液的传播,会引发艾滋病和乙肝这样的传染病。

学校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1.传染病需要及时进行发现,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多加注意学生的身体情况,因为学生患病都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病症,要做到及时诊断和治疗,甚至是患者隔离的方式,毕竟是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学校可以以班级的方式,让校医对学生进行身体检查,校医也能及时发现哪些学生是传染源。能防止病情的蔓延。此外,传染病也会发生在动物身上,所以对这些动物,也要做到科学合理的处理措施。

2.传染病的发生,还是因为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合理,一定要重视个人卫生与环境卫生,这些都是有效预防传染病的措施,对于生活中经常触碰的物品,要进行消毒措施,这样也能保证消除物品上的病原体,让其不具备传染性。

3.学生的身体发育还未健全,所以容易受到疾病的困扰,一定要保护这样的群体,保证他们不与传染源进行接触,加强学生的锻炼与健康饮食。

4.打喷嚏或者是咳嗽,要用纸巾遮住口鼻,不要朝向他人,如果患有感冒的人群,应该佩戴口罩,防止传染给他人。

5.学生的居住环境与教室,都应该保持整洁明亮,室内要通风,即便是寒冷的冬天,也应该给室内进行通风,保证室内的空气新鲜。对于班级中发现有传染病的学生,一定要进行隔离,并对班级中的公共用品进行消毒。比如患者的宿舍与生活场所,都应该进行细致的消毒工作,采用物理消毒或者化学消毒的方式,断绝病原体的传播途径,如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采用漂白粉上清液来进行喷雾空气消毒。

6.在流感季节,一定要减少去公众场合的次数,或空气不好的地方,减少与外界感染源的接触,出门要佩戴口罩最好,做到一定的防护措施。

7.一些体质较弱的学生可以接受流感疫苗,这种方式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方式。

8.学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传染病是对人体有害的疾病,学校与家长都应该注重对学生身体健康的关注,让学生也能加强自我的约束,控制学校的传染病。因为学校的规模比较大,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采用班级检查的方式,定期对学生进行检查,学校应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抵抗力,增加自我健康意识也是预防校园传染病的良好方式。

新闻推荐

逝者 | 诗人流沙河:我是庄子2300年后的门徒

2019年11月23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著名文化学者、诗人、作家流沙河在成都因病去世,享年88岁。据川报观察消息,流沙河女儿给四...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传染病该如何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