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银杏满怀肉飘香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3 03:56   https://www.yybnet.net/

□王芳

金堂县清江镇是个百年老镇,这几天银杏飘飞,到处黄灿灿的,吸引了人们去游玩。

周末,几个友人邀约来到清江。阳光下,一树树银杏叶儿簌簌洒落,将大地涂染成一片金黄,在绿色草坪的映衬下显出炫酷的暖意。银杏叶铺了厚厚一层,给大地添了一件美丽冬衣。印象中,昨天还郁郁葱葱的银杏叶好像是在一夜之间黄的,让人生起“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的感叹。

这片银杏林黄得宏大、震撼。三五成群观赏者或立,或坐,或卧于林间照相留影,每一种风情万种的姿态,每一句言谈欢笑,总会得到村庄里鸡犬相闻的响应。想想,这里的每一片银杏叶都有一颗宽容良善之心,这里原本是它们安享晚年的地方,尽管时光短暂,也许几天或者十余天,它们将在这里慢慢凋零,融进土壤,在有限的生命里,也不忘将垂暮之美回报于大地。

从公路方向传来四川清音“布谷鸟儿咕咕叫”的唱调,只见七八个手拿二胡、檀板、竹鼓等乐器的阿姨边走边唱。经打听才知她们是去清江镇的林家大院唱戏,那里是镇上川剧坐唱协会基地,大院内建有戏台,为票友无偿提供娱乐场地。清江有“川剧坐唱之乡”盛誉,清音竹枝奇葩,民间心声,以乐兴镇,民风淳朴。

当年陆游入川来金堂,曾题诗《自汉州之金堂过沈氏竹园小憩坐间微雨》,对沈氏竹园旖旎风光不乏溢美之词,沈氏竹园就在如今的清江镇,与著名的林家大院共居一处。

林家大院坐落在鱼菌水乡之中。2014年,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节目组来到金堂,在林家大院寻到了传承一百多年的名菜——林氏家族的“林白肉”。

他们青睐的是,林白肉承载着一段沧桑的移民史。话说清乾隆九年(1744),闽地河水连年泛滥,冲塌大片田地,人们衣食艰难,林日高夫妇携四子万里迢迢、风餐露宿从福建漳州入川,一路吃尽苦头,他们先在金堂县南吕家滩寄居,后在县东桐梓园佃耕,再到馍馍店(今清江镇)定居,繁衍生息,至今已40代人。

为了在金堂立足,他们把招牌菜林白肉作为扬名之本、立身之根。民国时期,林氏在馍馍店开了一家名叫鼎御丰的饭店,招牌菜就是林白肉。馍馍店很小,却热闹非凡,是金堂与广汉乃至广汉上水陆交汇的“垂涎”之地,许多过往商人和脚夫停歇于此,曾有一位大官商杨名带朋友跋山涉水而来,就是为了吃一口林白肉。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鼎御丰饭店声名远播。

食客都说林白肉肥而不腻,入口化渣,其原料是在猪臀部选上肥瘦相间的二刀肉为原材料,经秘制调料加工而成,再将拌好的白肉放进锅里蒸热了上桌,实行凉菜热吃。如今林白肉的掌门人林洪永自己也是个好吃嘴,他上世纪八十年代随伯父和父亲学厨艺,勤奋好学,终得一手好厨艺。为了每道菜色香味俱全,他会花上许多工夫,就像在雕刻一件艺术品。

银杏飘飞的日子,伴随着清越的川剧唱腔,我从这个古老小镇的一道美食上,从游客大快朵颐的表情中,看到了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珍惜坚守,更看到了乡村旅游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新闻推荐

字里再读流沙河:感谢古老的汉字 收容无家的远行客

“感谢古老的汉字,收容无家的远行客。感谢奇妙的汉字,愉悦避世的梦中人。”晚年深研汉字的流沙河先生曾感慨地说。一代文化...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诗人流沙河去世2019-11-25 07:19
评论:(银杏满怀肉飘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