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胰腺囊肿术后应怎样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0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文静

胰腺囊肿是一种可以由先天因素引起、也可由后天因素引起的一种疾病,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还有囊性肿瘤。根据引起囊肿病因的不同,可以将假性囊肿分为以下几类:一、由于急性胰腺炎或者慢性胰腺炎引起的囊肿,被称为炎症后假性囊肿;二、由于外伤引起的囊肿,例如由于穿透性的外伤、手术外伤或者钝性外伤引起的囊肿,被称为外伤后假性囊肿;三、由肿瘤所引起的假性囊肿;四、由蛔虫等寄生虫所导致的假性囊肿。

胰腺囊肿症状及检查

一般情况下,一小部分的假性胰腺囊肿患者不会出现身体异常的症状,但大多数的患者由于囊肿压迫到了相邻的器官和组织,所以会出现腹痛的症状,大部分疼痛的位置在腹部的上方,并且疼痛可能会向背部发散,疼痛范围的大小主要是由囊肿的位置决定的。少数患者除了腹痛,还会出现恶心呕吐、没有食欲、体重下降,甚至是低烧等症状。一些患者也会出现腹泻、黄疸等症状,但是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患者病情稍微严重一点的话,囊肿可能会压迫到十二指肠、幽门等器官和部位,就会导致幽门梗阻、高位肠梗阻等并发症的出现。

一般来说,对于胰腺囊肿的检查可以分为:对血、便进行检查;胃肠钡餐检查;通过B超进行检查;利用血管造影进行检查;对胰腺进行扫描检查;利用CT进行检查这几种常见的检查方式。当患者患了急性胰腺炎或者在胰腺受到外伤之后,出现持续的腹部疼痛、食欲下降、体重下降、持续低烧等症状时,医生应考虑患者是否出现了胰腺假性囊肿,并利用医学手段对患者进行检查并确诊。当囊肿出现破裂、感染等情况时可能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应该及时进行引流手术;假性囊肿形成后,在两个月至四个月期间,应该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

术后护理及疏导

进行手术之后要对患者进行适当的护理,精细的护理对患者病情的好转有着很大影响。所以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病人家属都应该加强对患者的护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科学合理的调节,也要注重对患者的心理疏导,让患者保持轻松愉悦的状态,这些都有利于患者病情的好转及身体的恢复。

一、要密切关注患者的体温以及血压和脉搏,每天都要定时进行四次测量,并进行记录,如果发现患者身体出现异常状况,要及时告知医生,采取合适的处理方式。

二、患者家属要学习并掌握引流管的使用方法,在无菌的环境下经常为患者更换引流袋。

三、要确保所有的引流管都被固定,不要出现晃动、掉落、挤压等情况。

四、在患者输液时,要注意输液的速度,不要过快也不要过慢,以免引起患者的不适,也要时刻关注患者心肺功能的变化。

五、要给患者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调养环境:保证病房的干净、整洁;不要让病房过干或者过湿;保证病房的温度是舒适的,不要过热或者过冷;也不要在病房内大喊大叫,保持病房的安静。

六、饮食护理:刚进行完手术要禁水禁食,当患者排完气之后要让患者多饮水,多进行水分的补充;也要为患者多补充营养,要从流食逐渐转化为其他食物,可以让患者适当地多食用一些蛋黄、牛奶、胡萝卜等食物补充必要的营养元素。

七、要对患者进行一定的心理疏导,让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消除患者的焦虑情绪,让患者以好的心情度过每一天。

精细的护理有利于患者病情的好转,所以当胰腺囊肿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应该对患者进行科学合理的护理,随时观察患者的身体状况,以帮助患者尽快恢复。

新闻推荐

邀留守儿童进基地体验不一样的智慧化工厂

11月25日下午2时许,一群特殊的参观者——留守儿童,跨进了中电建成都建筑工业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基地。由于这些孩子的父...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诗人流沙河去世2019-11-24 06:38
猜你喜欢:
评论:(胰腺囊肿术后应怎样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