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引起手术后疼痛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0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龚彬

手术后疼痛,也就是患者手术后出现身体上的疼痛,属于急性疼痛的一种,主要是因手术对身体造成的一种创伤,或者内脏器官受到损伤所引起,一般情况下疼痛时间在手术后48h之内。这对于患者来说,手术后产生的疼痛原因相对比较多,是多种原因综合所致,若手术后疼痛发生时,患者需要与医生进行有效的沟通,采取有效的方法对疼痛程度实施有效的控制,以此能够全面提升患者术后的舒适度。

手术后疼痛临床表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切口创伤疼痛。此种疼痛主要由皮肤感受引起,疼痛部位相对较为表浅,若患者处于安静状态下主要表现为钝痛,患者若翻身或者深呼吸的情况下伤口会受到一定牵引,会瞬间产生一种强烈的疼痛感,一般情况下是一种锐痛,若切口炎症以及局部缺血也会使疼痛加重;(2) 深在性疼痛。此种疼痛类型主要是由于一些器官在手术的过程中受到牵拉与撕扯所致,此种部位疼痛较深。比如,患者做了开胸手术之后,引流不畅导致胸腔积液,会使疼痛程度有不同程度的加重。

手术后疼痛评估。在对手术后疼痛进行评估的过程中,主要采用不同方式对疼痛程度进行有效的评估,比如视觉模拟评分方法、数字评分方法以及口述描绘评分方法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与临床表现将手术后疼痛程度分为以下几种级别:(1)0级,患者不会感受到疼痛,咳嗽的过程中创口没有疼痛的感觉;(2)1级,疼痛能够忍受,睡眠不受影响,咳嗽有轻微疼痛;(3) 2级,睡眠受到一定的干扰,需要使用一定剂量的镇定药物,咳嗽会产生中度疼痛;(4)3级,强烈持续的疼痛,睡眠受到较大的干扰。

手术后疼痛主要原因。手术后疼痛是患者手术必经的一个环节,一般情况下手术后麻醉药物作用消退后,疼痛程度开始逐渐加深,其疼痛程度与手术切口范围、大小以及患者心理状态有较大的关系,并且在此基础上手术后疼痛还与患者卧床姿势有一定的关系,正确的卧床姿势能够有效降低疼痛程度,为此需要医护工作人员采用有效的方法缓解患者疼痛。

手术后疼痛注意饮食。手术后饮食尤为重要,与患者自身健康有较大关系,保持营养均衡较为重要,多进食营养价值比较高且清淡的食物,尤其动物蛋白质,比如猪瘦肉、牛羊肉等。手术患者在手术后3天,排气后还没有进行正常排便,或者由于疼痛、引流管没有拔出等原因造成的活动限制的情况下,需要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为主,比如粥类以及汤类食物,避免食用油腻的食物。除此之外,还需要食用一些松软、易消化的食物,这在较大程度上可降低胃肠道负担,提高患者自身食欲。

患者手术后一周,患者身体逐渐恢复了正常,能够正常下地走路锻炼,并且排便有了一定的规律,食物在此基础上也有较好的增强,此时患者可饮食一些高蛋白、高热量以及高维生素等食物与水果,这在较大程度上可有效增加患者营养。还可以食用一些矿物质,比如黑芝麻、海带以及桂圆等,以此满足患者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胡萝卜、水果等,禁止暴饮暴食、高脂、高胆固醇的摄入,必要时可吃些能促进胆汁分泌、松弛胆道括约肌的食品,如山楂、乌梅、玉米须。少量或少油的鱼、肉、鸡蛋完全是可以的,但是术后一个月内要特别注意饮食“量”的控制。

新闻推荐

校园传染病该如何预防

□金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代军学校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因为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所接触的人繁多,所以非常...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银杏满怀肉飘香2019-12-03 03:56
猜你喜欢:
评论:(引起手术后疼痛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