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水酥肉滑溜溜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06 02:16   https://www.yybnet.net/

吴凡(金堂县)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金堂五横道这家餐馆里的食客大多是土桥镇老乡。他们来此必点三道菜:葱子糕、烂肉粉条和盘龙黄鳝,这是土桥人舌尖上的记忆。我最属意的却是那一碗滑溜溜的水酥肉,每每吃在嘴里,一种情愫便软软滑进心底。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亲们从集体手中分得土地,激情昂扬地扬起锄头挖掘着、播种着、拾掇着。因为是自主经营,农村的每一片土地都热情蓬勃,它们孕育着希望,只等瓜熟蒂落,诞生出一个个金娃娃。可是土地长出来的“金娃娃”远没有我们这群十来岁的娃生长旺盛,我们狼吞虎咽干下两斗碗米饭还是饿,呼啦呼啦吞下一瓷钵面条,天黑时又嚷着肚子瘪了。“饿死鬼投的胎啊!”长辈们嗔怪着,仿佛我们成了那个时代最不好养的物种。

“孩子长身体呢,再苦再难,咱都不要亏了她们的肚皮!”夜里,我听到父亲对母亲说。

“你放心吧!她们绝对是队上吃得最好的娃。”母亲轻声回答。

母亲用她勤劳的双手和智慧承诺着,让我们真正成为吃得最好的娃。“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年在你家里吃的饭,竟然是一碗肉!”毕业30周年同学会时,风小俊记忆犹新。她说的那碗肉正是我也念念不忘的水酥肉。

那些年,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母亲做起了买卖小猪仔的生意。一两年后,因为早出晚归无暇照顾孩子,母亲捯饬好猪圈,开始种植蔬菜。每到逢场天,母亲挑着一担新鲜水灵的蔬菜去赶场,回来时,就会有一块肥瘦兼美的猪肉挂在扁担上,晃悠悠的,很让人欢喜。

她三下五除二,把肉切成肥瘦相连的块,剁碎一块姜,撒上一小勺盐,从石柜子里撮一碗自家晾晒的红苕粉,加水搅拌成糊状,等锅里的水烧开,再把裹了粉糊的肉块一个个放进汤中。此时的汤料早就香气四溢了。为了提味,母亲从坛子里抓出小半碗腌菜,切成丝熬在汤中,汤中一般还会有当天被买家嫌弃的小番茄、丑冬瓜等。

白色的肉块在红红绿绿的汤菜中翻滚,渐渐变得油亮滑溜,看得人直咽口水。就像过了几个世纪,水酥肉终于端上了饭桌,我一碗,妹妹一碗,母亲也有一碗。我忙着吞食这碗肉,肉有肥也有瘦,包裹在一层厚厚的红薯淀粉中,吃起来滑溜溜的有趣极了,而且好大一块肉在牙齿间咀嚼,那种满足的感觉真是无与伦比。我的一碗很快下肚,便眼巴巴望着母亲的碗,母亲又把她碗里的夹给我吃。也是后来我才知道,母亲碗里是有文章的,碗底是米饭,大半是腌菜汤,只有少得可怜的两坨水酥肉还经常被我侵吞了。

其实,那会儿一块肉并没有多少,只是母亲用红薯粉让它们变得更容易饱腹而已。她把各种蔬菜煮在一起,做成了一碗一碗的汤,我们吃着肉汤,她喝着菜汤,这种味道又岂是现在的美味珍馐可以比拟的呢!

新闻推荐

子宫肌瘤的术后饮食护理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彭高慧当前我国女性患有子宫肌瘤的人数在不断的增加,而在治疗上,绝大多数的女性都会选择使用手术...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酥肉滑溜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