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肝癌术前术后护理要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0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邹万英

肝癌,就是在患者肝脏之中出现恶性的肿瘤,其主要包含有原发性肝癌以及转移性肝癌两种。一般情况下,人们所说的肝癌主要是指原发性肝癌。患者在患有肝癌之后,绝大多数都需要行肝癌手术,其手术前后的护理需要加强重视,避免患者在手术前后的护理出现问题,从而导致患者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问题。

肝癌手术前的护理措施心理护理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之前的疾病史有更加详细的了解,并且对于患者的思想情况有一定的掌握,对于患者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例如顾虑以及紧张等问题,进行解答,消除患者心中的恐惧感,使患者的自信心有所提高,加强患者对于手术治疗的信心。

术前指导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做好相应的术前指导。例如在手术之前的12小时需要禁食,而在手术之前的4小时应该禁水。患者在手术之前要做到戒烟以及戒酒,并且护理人员要教导患者如何进行有效的咳嗽,以及在床上应该如何进行排便。患者在手术之前进行洗头或者淋浴时要小心,避免出现感染情况。

谨遵医嘱患者在手术之前需要严格遵守医生的嘱咐。并且医生需要将手术的相关性质、切口的部位、所使用的麻醉方式以及麻醉之前使用的药物等等,都需要和患者进行沟通,使患者有充分的准备。

术前检查患者在手术之前,需要进行青霉素检查,并且要做好相应的标注,如果患者为阳性反应,护理人员需要及时通知。另外要做好血常规,医生对于患者的凝血功能有充足的了解,并且要根据医嘱进行取血备血。除此之外,手术之前患者需要进行体重测量,并且要将其详细记录在体重表上,从而方便麻醉师进行相应的准备。

皮肤准备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前,需要将手术区域的皮肤毛发进行剔除,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患者的皮肤刺破,之后使用温水对该区域进行清洗处理。

术前饮食在手术前,一定要注意患者的饮食,改善患者的身体营养情况,如果有贫血的患者,要及时进行纠正,从而避免患者由于营养不足而导致手术出现问题。

肝癌手术后的护理措施休息环境患者进行手术之后,需要为患者提供安静以及舒适的环境,方便患者进行休息。在手术之后48小时之内,要避免患者进行剧烈的活动,应采取斜坡的卧位姿势,避免患者结痂的肝断面出现出血的情况。

保障患者呼吸道通畅首先需要保障患者维持在平卧位置,其次是患者头部头偏向一侧,避免患者由于呕吐而使患者出现窒息的情况,要保障患者的口腔为清洁的。患者如果出现舌后坠的情况,护理人员可以使用拉舌钳,将患者的舌头拉出。

观察患者的疾病情况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生命体征以及意识进行全面观察。如果患者出现心率加快,或者血压下降、腹腔的引流管引流出血性液体的时候,经常会提示患者出现出血反应。这时护理人员要及时通知医生,配合医生采取抢救措施。

帮助咳嗽护理人员需要教会患者如何进行有效的深呼吸以及咳嗽,帮助患者将自己气管之中的分泌物咳出,从而避免患者由于气管的分泌物,而导致患者出现肺不张,或者肺部感染疾病等。

引流管护理需要对患者的引流管进行固定,避免患者引流管出现扭曲或者打折的情况。医护人员每天应该对于患者的引流管从院部向近端进行挤捏,从而保障患者的引流管保持引流通畅的状态。另外护理人员需要每天替换患者的引流袋,严格落实无菌操作,保障引流袋要比引流的水平更低,防止出现逆行,而导致患者出现感染问题。

出血护理护理人员需要严格观察患者的生命体质,了解患者引流的实际情况,需要根据医生的嘱咐准确地使用止血的药物。另外护理人员还应指导患者进行合理的活动,保障患者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如果患者真的存在出血问题时,护理人员要及时告知医生,采取措施进行急救处理。

新闻推荐

不断尝试中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四川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举措促农民工入会 全省累计发展农民工会员1066.3万人、农民工入会率达到75.94

本报讯(记者李娜)全省累计发展农民工会员1066.3万人,全省农民工入会率达到75.94%——这是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总工会获悉的数据...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肝癌术前术后护理要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