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最后的铁匠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3 01:33   https://www.yybnet.net/

追钟智勇(金堂县)摄

杨力(金堂县)

很多年前,卿大爷还是一个20岁出头的俊朗后生。那时,他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打鱼,天不亮爬起来,穿上草鞋,肩背斗笠,扛起小船,载上鱼鹰,赶往河边。卿大爷的家乡盛产鱼虾,他每天一早下河打鱼,中午之前赶在市场上卖完,非常辛苦。

就在那年,隔壁铁匠铺的独苗漂亮千金看中了卿大爷,但条件是他必须入赘上门。原来,漂亮千金的老爹年岁渐渐大了,想为铁匠铺找个接班人。从古至今,打铁这门行当都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传内不传外,传儿不传女,很多铁匠铺子都是世代相传。

卿大爷家有兄弟几人,入赘一个也不影响香火,他的父母很快就同意了。卿大爷也不傻,比起天天下河打鱼日晒雨淋,打铁是那个时代最能挣钱的一门营生,还白捡一个漂亮媳妇,这是打起灯笼难找的好事。

卿大爷入赘上门,老丈人就给他上了一课。老丈人说:“千百年来,排在360行里面最苦前三位的是打铁、拉船、磨豆腐。磨豆腐半夜三更就起床,辛苦忙碌也只能挣点糊口的小钱;拉船的人天天行走在急流恶滩,稍不留意就会去喂了鱼腹;而排在第一位的打铁,高温烧烤,铁花四溅,一年四季围着火炉转,365天没穿过一件完整的衣服,婆娘娃儿都可能不亲热你,这样的日子,你能忍吗?”

卿大爷喏喏点头,为了学一门技术,他什么都能忍。卿大爷忍了10年,成了方圆附近最有名的铁匠,每天早上铺子刚打开,外面早有排着队的人等着打锄头、铁耙、菜刀、剪刀、镰刀。20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卿大爷家的铁匠铺月收入过千,比当今的万元户还洋盘。

时光到了90年代中后期,打铁这门营生开始走下坡路,很多铁匠铺收入直线下降,甚至悄悄关了门。卿大爷的儿子似乎早有远见,从懂事之日就拒绝接班,卿大爷也不勉强,最后把儿子培养进了大学。

多年后,已成社会精英的儿子回老家看父亲,看见昔日红红火火的生意已大不如从前,整个门店冷冷清清。而他的父亲,每天就端着一只茶垢深黑的杯子,静静地坐在店门前喝茶养神,既不打牌,也没人聊天,偶尔有生意上门,那一定是河边的小渔船需要船钉子搞维修,而这活儿除了卿大爷,也没地方能够再加工。

儿子劝卿大爷关门,到省城跟自己过。说归说,过了几年,卿大爷还是没有关门,每天依然守着他那半死不活的老铺子。20世纪80年代月收入就过千,20多年后月收入还停留在过千,收入不变,慢慢变了的是性子。儿子眼里的卿大爷,变豁达了,每天跑去和老邻居喝茶聊天下象棋,间或来了生意就跑回铺子一番忙碌,脸上始终是乐呵呵的。

有一天,父子俩喝酒又说到关门,儿子埋怨卿大爷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卿大爷答:“我这里,可能是这座小城最后一家铁匠铺,如果关了门,这门行当就算彻底消失了。当年我娶了你妈,答应你爷爷守着这门营生,所以只要还有需要,哪怕小到打一颗船钉子,我都会一直守下去。其实世间万物,都是这样此消彼长,打铁和榨油、修面、掏耳朵等等行当一样,也有衰落的时候。就像年轻人永远要赶超前人一样,这些不怪,这就是时代。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守着铁匠铺子,每天快快乐乐生活。”

那天离开父亲,儿子心潮起伏。他似乎读懂了父亲,卿大爷守着的不再是一门已经落后时代,产生不了多少经济价值的老营生,而是华夏子孙千百年来赖以繁衍生息、具有崇高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老手艺,卿大爷和许许多多的老手艺人一样,值得这个社会记录和尊重。

新闻推荐

不断尝试中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四川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举措促农民工入会 全省累计发展农民工会员1066.3万人、农民工入会率达到75.94

本报讯(记者李娜)全省累计发展农民工会员1066.3万人,全省农民工入会率达到75.94%——这是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总工会获悉的数据...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后的铁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