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手术室如何开展优质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4 00:43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李术金

手术室布局和管理1.手术室的布局与环境(1)手术室一般要设置在顶楼,并且要远离锅炉房、污水处理站和修理室等。

(2)手术室内的温度保持在 20~25℃,手术室的相对湿度为:50%~60%。

(3)手术室的个数要根据医院病床以及病人多少来设置,手术间种类有:无菌手术室、相对无菌手术室、有菌手术室。

(4)手术室要有一定的空气清洁措施,保持手术室的干净整洁。手术室的清洁程度有一定的标准,按照空气中的含尘量分为四个等级:清洁度100级、清洁度1000级、清洁度10000级、清洁度100000级。

2.手术室的管理(1)手术室要有一定的分区,避免混用对病人带来影响,比如病人之间出现交叉感染等。按照清洁度将手术室分为三个区域:清洁区、准清洁区、非清洁区。

(2)手术室要进行必要的消毒工作,制定手术室环境管理制度,包括:手术室接送病人制度、手术室日常管理制度、手术室参观制度。

手术室无菌处理和器械使用1.任何手术器械交接时都要将器械的柄交给对方,将手术器械柄轻击手术者的手心位置。

2.注意术前要对手术器械消毒,不要离手术台过高,最好不要高于肩部,不低于腰部,也不要在背后交接手术器械。

3.钳类的用法:将右手的无名指和食指分别套进把环,食指的关节固定手术器械,中指作为辅助。

4.持针钳时要注意:穿针带线时要做到3个1/3,即持针钳开口前端的1/3夹持缝针,缝线的返回线占1/3总线长,缝针被夹在针尾的后1/3处。

5.普通的缝针针尾较大,对病人的损伤较大,因此在缝合血管、神经等细小组织时,要选用无损伤缝针,也就是一次性带线缝针。

手术病人的准备1.一般准备

需要进行脊椎管内麻醉或者全身麻醉的病人,需要在手术前30~40分钟进行麻醉,低温麻醉患者需要提前60分钟到达手术室,并与病房护士进行交接班,清点所用到的物品和进行麻醉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2.手术体位安置方式根据病人的病情、手术部位和所患疾病类型等,安置合适的手术体位。安置手术体位时有以下要求:

(1)尽量让病人感到舒适和安全;(2)根据手术的要求,一定要将手术部位完全暴露出来;

(3)手术的体位安置不能影响病人的呼吸,也要避免病人血管和神经受压迫;

(4)病人的身体各个部分都要有所支撑,避免关节悬空引起不适,长时间悬空可能会导致病人该部位抽筋,甚至坏死等;

(5)安置小儿体位时要特别用心,小儿的四肢要用纱布和绷带固定,选择好电导电极板的位置,尤其是要注意小儿的呼吸畅通。

3.手术区要进行消毒处理(1)不同年龄段的病人要进行不同程度的消毒处理,普通外科手术在消毒时常用2.5%~3%碘酊消毒,等到消毒水干后,再用70%的乙醇脱碘。植皮手术时,要对供皮区的皮肤进行消毒,采用的是70%乙醇涂擦2~3遍。

(2)消毒时常以伤口的15~20cm区域为最佳。

手术人员无菌准备手术人员进行无菌准备,清洁手、指甲、前臂等部位的污浊,将细菌减少到最低,并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从而抑制微生物的快速生长。手术人员要穿戴手术衣、无菌手套,防止手术人员所携带的细菌对病人产生二次伤害。手术人员穿戴好无菌手术衣物后,不要再接触未经消毒的物品。手术过程中若手术器械掉落在地上,则不要再进行使用,要及时更换一把经消毒处理的手术器械。术后要将手术衣扔进污衣袋中。

新闻推荐

金堂县探索公立医院 网格化监督新模式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赖芳杰)近日,金堂县出台《金堂县县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管理办法》,探索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试...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痛经是怎么回事?2020-01-02 01:00
猜你喜欢:
最后的铁匠2020-01-13 01:33
水酥肉滑溜溜2020-01-06 02:16
评论:(手术室如何开展优质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