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助力粮油安全四川花生特色上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22 06:1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此外,四川花生的上市季节也是其重要优势之一。“四川花生适宜种植区域海拔从350米—2400米,最早的花生能够6月开始收获,8月中旬收完,在攀西地区的收获时间能够延迟到12月,刚好错开 9月份北方花生大量上市的季节。”张小军向记者介绍。

效益稳定 种植户热情高

6月18日,在金堂县三溪镇,700亩花生等待着即将到来的收获季。“这是我们绿岛小镇黑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彩色花生。”该合作社负责人唐明刚向记者介绍,“这种花生口感特别好。”

合作社成立之初,黑花生效益高,而现在,彩色花生的效益更高。几年前,唐明刚就带着610户社员开始种植彩色花生。“这个彩色花生品种,抗病性好,种植技术成熟的情况下,亩产能比一般花生高出 20%,最高能达到 800 斤一亩,已经接近北方花生的亩产量。去年收购价每斤8元,比一般花生高了一倍左右。一亩地能有6000元以上的收入。”

“花生是一种种植效益较高的作物。投入低,亩产值高。”张小军告诉记者,“一亩花生的成本投入平均只有500元,亩产值是其他大部分粮油作物的两倍左右。”

凉山州等地,花生正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凉山州部分低海拔地区花生错季种植效益明显,农户种植鲜食花生的积极性很高。”张小军说。

吴德芳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四川鲜食花生和特色花生的市场表现好,效益高,种植户种植热情很高。

花生加工 形成产业优势

对于四川花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曾如此总结:一是有基础,加工氛围好,有产业基础;二是开发的产品类型多;三是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造成四川的花生品质好,这也是长期人工选择的结果。

花生加工已经在四川形成了产业优势,有数据显示,全省花生加工相关企业达300多家。

记者在科研基地内看到,有不少以高糖、高蛋白为特色的花生新品种。“我们与省内多家花生加工企业、种植合作社开展技术合作,培育适合生产花生芽、花生油、花生豆奶等功能性花生新品种(系),以及黑色、彩色、纯白、高油酸等特色花生新品种(系),探索花生油、休闲花生食品加工、花生芽、花生碎、花生酱以 及 花 生 副 产 物 加 工 工 艺 研究。”经作所张相琼研究员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国家给四川下达了35万亩的花生扩种任务,正是看中了四川花生产业发展的潜力。

新闻推荐

赴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督导

金堂县卫健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乐平一行家庭与生活报讯6月9日,金堂县卫健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乐平,系统党委书记吴安英,副...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走着去五凤2020-06-09 03:09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粮油安全四川花生特色上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