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2020成都对日开放合作推介活动第二日“加码”开放合作 成都分享机会清单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6-25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大力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摄影 张青青

活动现场,企业代表交换名片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在对日开放合作中,运输服务和城市建设显然是不可避开的重要课题。昨日,2020成都对日开放合作推介活动第二日,以运输服务、城市建设为主题的推介活动在上海举行。活动现场,成都向日本企业分享的一系列机会清单和发展机遇,吸引了众多日本企业的关注。

关键词

运输服务

16项机会清单

通道是内陆开放的先决条件,伴随着城市发展机遇的频频“加码”,成都对“运输服务”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昨日,2020成都对日开放合作推介活动的运输服务主题沙龙在上海举行,成都现场向日本企业重点端出了16项机会清单,吸引了众多日本企业的极大关注。此次活动旨在与日本企业家积极寻求国际物流合作,深化互联互通工作,共谋企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重点选择16项机会清单 与日企分享

昨日活动现场,成都围绕国际门户枢纽和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建设,向日本企业进行了介绍。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成都正加快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国家赋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战略定位。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正式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都以东部新区建设为载体强力推进东进,城市空间布局由“两山夹一城”演变为“一山连两翼”,城市发展将演绎更加精彩的“双城记”。随着“5+5+1”产业体系加快布局,成都全力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高端冷链等新业态新经济快速发展,将为中日供应链物流企业业务拓展提供强劲的需求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运输服务主题推介活动,以沙龙形式实现了成都与日本众多知名企业家深度交流、谋划合作。在现场,成都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选择了16项清单进行了分享介绍。与此同时,成都市龙泉驿区、邛崃市、金堂县、青白江区等,以及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成都港投集团等分别作了项目推介,并发布了对日开放合作运输服务领域需求清单、供给清单、示范项目清单、政策突破清单。

以主题推介活动为平台,日本企业也对成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成都分享的10余项机会清单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和极大关注,对到成都投资发展满怀期待,纷纷看好成都未来发展。“我们主要是运输物流电子产品以及汽车零部件,成都在相关产业市场的发展将为我们拓展业务提供空间,成都已成为我们在中国物流战略的重要节点,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合作。”阿尔卑斯物流(上海)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岩前秀说。

推动成都与日本物流运输服务

合作深化

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有限公司四川区域总经理张强对成都的营商环境深有感触。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西南市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在成都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建立了面向西南市场的整车和配件服务中心。“成都基地从2016年10月开始建设,仅用10个月时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得到了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总部的充分肯定。”张强认为,这样的建设速度检验了成都的良好营商环境,正是因为有了深刻体验和印象,他们当起了成都营商环境的“宣传员”,把成都的一流营商环境、优越的投资机遇分享给更多的日本企业,通过现身说法邀请更多日本企业来蓉发展。

服务业示范区建设的实践,交通枢纽和物流业的先导性决定了国家门户枢纽建设的重要性。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以供应链思维谋划国际物流体系建设,以产业链生态圈理念加快构建以“物流枢纽、国际通道、立体口岸、高能级产业、国际供应链”为核心的贯通欧亚、连接全球的国际联运体系和立足亚洲、服务全球的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与日本货物贸易总额为315亿元,成都与日本间出入境人数连续三年以15%—35%速度增长。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双方良好的交流往来和经贸合作基础,将在成都至日本国际航线拓展、中日航司代码共享及常旅客合作、日本—成都—欧洲海铁联运通道培育、日邮物流(中国)有限公司西部总部项目建设、丰田通商整车、零部件运输项目等方面为日方生产制造、国际贸易及供应链物流企业提供需求机会。

此外,成都还将依托国际空港、国际铁路港平台,全力推动中日企业间探索开展供应链服务平台、国际贸易结算等领域合作示范,并将在国际通道、口岸服务、物流产业等方面给予配套政策支持,推动成都与日本物流运输服务合作深化。

关键词

城市建设

机会需求清单122项

机会供给清单22项

示范项目清单24项

昨日下午,在2020成都对日开放合作推介的系列主题活动——城市建设主题推介活动上,成都向日本企业介绍了城市建设服务发展现状和拟开放合作相关情况。活动现场,成都梳理出机会需求清单122项,机会供给清单22项,示范项目清单24项,吸引了众多日本企业的极大关注。

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6方面 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活动现场,成都围绕城市建设服务发展现状和拟开放合作相关情况向日本企业进行了介绍。成都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是中国第四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成都都市圈是四川全省经济核心区和带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要极核,被赋予了国家战略职能。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按照《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到2035年,成都将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将形成“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市域空间结构,城市发展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转变。近年来,成都城市建设加速发展,建筑业产值高位增长,城市建设投资额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逐年增长,而伴随着公园城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筑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战略机遇,将为中日城市建设行业领域的企业业务拓展提供强劲的需求动力。

“需求”通过数据也足以显现——2019年,成都GDP17013亿元,在全国1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6;建筑业总产值6502亿元,排名第5;房地产开发投资额2607亿元,排名第9;城市建设投资额2016亿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公园城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建筑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面前,与日企加大在城市建设领域的合作,成为了成都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梳理出机会需求清单122个,机会供给清单22个,示范项目清单24个。记者获悉,为促进与日企合作,住建部专门给予成都政策支持:在遵守对等原则开放前提下,促进双方在建筑领域开放合作。住建局对各领域合作、有关政策资料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针对城市建设特点,制定了《中日城市建设服务合作专项规划》,确定了在三大领域、六个方面与日企开展深入交流合作。与此同时,成都市武侯区、龙泉驿区、金堂县以及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等参加了此次推介会,并就对日合作方向和重点进行了介绍。

日企对到成都投资发展满怀期待

看好成都未来发展

在城市建设加速的同时,成都也正聚焦规划一批国际化、高能级、高标准的重大功能设施。在都市圈轨道交通同城化建设中,成都通过国铁运营公交化、区域铁路建设一体化、城市铁路实施网格化,大力推进“三铁”融合,大力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建设计划,全市规划35条1699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现已开通7条302公里,计划2020年运营里程达到515公里,全国排名第4,公交出行率达60%以上,轨道交通出行占公交出行的50%以上。

在有限的资源中得以发展的城市,通常能够通过功能结构的改革实现城市能级的提升。成都,希望通过向天空和地下要资源,丰富城市的空间形态,对结构层次实现有效改造,TOD、轨道交通快速发展进入了“视野”。上述相关负责人称,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全面推进站城一体化(TOD)综合开发模式,建设具有复合功能的城市综合体,现已规划TOD站点714个、重要枢纽站点实行TOD开发105个,现已启动建设14个。“同时,成都还将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火车北站、国际会议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建设,推进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建设,规划实施天府奥体公园等一大批重大体育设施。”

除此之外,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成都将推进“新基建”,实施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新型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以新能源应用为重点的新型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多中心、网络化为主形态,推进绿色交通网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现已完成城市更新政策体系顶层设计,制定了专项规划和技术导则,启动天府锦城的保护与更新,按照“留、改、建”理念,推动“3类11片”旧城成片更新,推进20个特色街区建设,实施300个老旧小区改造。

通过主题推介活动,让日本企业对成都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与会日本企业对到成都投资发展满怀期待,纷纷看好成都未来发展。“我们和成都的合作是有些渊源的,城市的高速发展为城市建设相关的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前景,像成都这样的机会不可多得。”在日本奥村机械制作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凌学南看来,屡屡获得国际赞誉的“存在感”也检验了成都的良好营商环境,希望能参与成都的城市建设,有更多的合作落地。本报记者 孟浩

新闻推荐

中芯国际、郎酒等入列IPO队伍,“小米概念”九号机器人将迎大考

记者|赵阳戈上周18家上会企业中有17家顺利过会,只有一家审议结果是“暂缓”。下周,再将迎来14家公司上会,这其中就有小米概...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工资券”的故事2020-05-29 14:24
猜你喜欢:
评论:(2020成都对日开放合作推介活动第二日“加码”开放合作 成都分享机会清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