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三叔的竹编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6-29 02:40   https://www.yybnet.net/

杨力(金堂县)

三叔刘兴全火了,居然一举摘下金堂县“十大工匠”的美誉。上台领奖的那一刻,三叔悄悄地转过身,擦去了这些年传承传统工艺的辛酸泪。此时此刻,台上台下又有多少人能读懂他背后曾经的辛酸和迷茫呢?

三叔是金堂县广兴镇一个篾匠,最得心应手的是从祖宗那儿传下来的编蒸笼。早些年,三叔的蒸笼很走俏,外地来的货车连夜排队等着拉货。为了赶工,三叔请了很多工人,而且手把手地传授。编织中,如打竹钉、放筋、烤制、转皮这些工序马虎不得,三叔希望能带出一批高徒。

很多年过去了,守着一门老手艺的三叔也遇上些尴尬事,编出的蒸笼滞销了,“高徒”也全都散去。编好的蒸笼码在院坝里,像一堵厚厚的墙,直压得三叔喘不过气来。

碰巧,县里搞物交会,三叔也想去试试运气。一大早,三叔拉了一车蒸笼到了现场,不一会儿,很多游人便围着叠成小山的蒸笼啧啧称赞,还有人不时拿起蒸笼来抚摸、拍照,就是没人掏钱购买。太阳越升越高,三叔的心却越来越凉,难道曾引以为傲的祖传手艺再也没人需要了?

物交会后,遭受严重打击的三叔在家里闲居了几年,心里头那点想把祖传手艺发扬光大的梦想,全部被酒精和时光慢慢消磨湮灭。然而,这时候,他周边的农户引种大棚蔬菜,嫁接各种时令柑橘,用现代农业技术引导传统生产,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三叔的儿子从外边打工回来,看见家乡新貌已非昔日,而自己的父亲仍守着院坝里那一堆无用的蒸笼得过且过,心里头很不是滋味。

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是县里的一位领导。领导说,通过摸排全村的情况,得知三叔是手艺人,是全村的宝贝,专程来看望他。

三叔激动得坐不住了,已经很久没有人说他是手艺人了。三叔说,篾匠这门手艺,虽然看似粗陋,却是老祖宗一代代传下来的。他不想让手艺在自己手中败掉,成为一个不孝子,但眼下的情形又让他很无奈。

领导鼓励他说,手艺人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是财富。手艺不吃香,不代表手艺就没有用武之地。就竹编而言,落伍的不是手艺,是经营理念。比如,三叔可以调整竹编方向,根据市场需求找到适合的产品。

领导又说,村民种植技术先进,农产品质量好,但生产规模小,附加值低,没有产业化思路,所以他准备向县里申请支持,为村民引进现代农业,搞公司化规模经营,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一来壮大了集体经济,二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让新农村的好日子惠及每一户家庭。

领导问三叔,他是否愿意带领村民编织包装盒、果筐等?

三叔还没表态,一旁的儿子就急着接上话,说领导的意思就是好马得配好鞍,特色农产品如果没有特色外包装,恐怕也是缺陷。而特色外包装,就需要竹编派上用场,比如编织一种专为柑橘设计的造型别致的果筐,让果筐除了装水果,也成为生活中的点缀和日用品……而且,他今后也不外出打工了,就在家里学好竹编这门手艺,和乡亲们一道建设家乡,共同致富,把竹编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橙黄橘红的时节,村里的农产品用上三叔编出的设计新颖的竹筐后,赢来了市场的一片叫好声。农产品走俏,三叔的竹编也畅销了,一举两得。三叔更是在2018年县里搞的工匠评比中,被评为金堂县“十大工匠”。三叔上台领奖时,面对媒体的镜头和无数赞誉的目光,第一次乐得像个孩子一样。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新闻推荐

中国科学报:致命性病毒在野生兔群中肆虐 多物种将受威胁

中国科学报6月23日消息,当前,新冠疫情在人类社会传播,而一种致命性病毒则在野生兔群中肆虐。据《科学》报道,该病毒为2型兔出...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叔的竹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