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你对放射检查了解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02 02:56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中医医院 郑军积

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医疗水平也在不断地进步,放射诊断技术当前已经在各个医学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发挥出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放射诊断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疾病诊断的准确率,同时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诊治方案。

放射检查成像原理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放射科的检查是利用一种叫X的射线。那么什么是X射线呢?X射线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电磁波,具有穿透性、荧光效应及生物效应,放射成像原理就是利用X射线具有的穿透性的特点,设备发出X射线穿透人体后,产生衰减,剩余的射线使成像板显影,因人体内骨骼、肌肉、脂肪密度存在密度差别,射线穿透不同密度的组织后也有差别,密度高的组织如骨骼穿过的射线就相对较少,图像就显示为白色,肺组织含有大量的空气密度低,穿过的射线也就较多,图像显示为黑色,放射科医生通过这些黑白图像来判断有无病变。放射检查主要有普通X线平片检查,X线计算机断层扫描,介入数字减影等,普通X线平片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拍片。平片通俗地讲就是‘压扁了来看’,是一种多组织重叠的二维图像,比如我们拍的胸片、骨关节片等,优点的是显示组织的整体观、检查快速。X线计算机断层扫描就是 CT,检查就是把组织器官‘切成一片一片的’来观察。优点是能显示组织器官的内部结构,具有较高的密度分辨率,缺点是价格较平片高,射线量比平片大。介入检查就是通过导管注入造影剂观察组织结构的情况,比如我们说的冠脉造影。

放射检查对人体有害吗

‘当心电离辐射’,这句警示语在放射科机房随处可见,以至人们对辐射谈虎色变,甚至经过放射科都要绕着走,其实设备只有曝光的瞬间才有辐射,过后就衰减消失了。X射线是一种高能量电磁波,属于电离辐射,短时间内接受大量照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当然前提是短时间大量,所以脱离剂量谈辐射危害就是“耍流氓”了,日常医疗检查的辐射剂量很小,微不足道,辐射剂量的单位是 mSv,做一次 CT 约为 2~15mSv,拍一次胸片剂量约0.1mSv。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辐射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地球上存在天然的本底辐射,每年约2mSv左右,比如来自外太空的宇宙射线,来自太阳的辐射,天然石材的辐射等等,所以对日常医疗检查产生的辐射不必担忧,是安全的。放射检查对人体健康所带来的利远远大于弊,全身各系统疾病几乎无一不结合放射影像学检查。所以,作为目前必要的的医疗手段,不可或缺,偶尔的放射检查也不会对健康造成显著的影响,另外,国家对检查的辐射剂量是有着严格的标准,由专业的放射技师按操作规程,对敏感器官进行防护。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检查设备越来越先进,参数不断优化,检查剂量降的更低,所以放射检查对人体的危害可以忽略不计。

放射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去除拍摄部位的异物,以防止异物伪影影像诊断,比如在做胸部拍片前,就要去除项链、玉佩,以及纽扣、拉链、胸罩,甚至一些衣服上的字画图案,因此,做放射检查时最好穿棉质无图案服装。其次是配合医生,在做胸部检查时,医生会下达吸气,屏气的指令,吸气的目的是为了让肺被气体充盈以形成良好的对比,屏气为了避免呼吸移动产生伪影。另外,也有一些检查需要吃饱喝足才能进行,例如,上腹部CT检查时,需要喝水把胃胀起来,盆腔CT检查时,要使膀胱充盈后才能检查。最后,检查完后需要耐心等待,放射科医生会对拍摄出来的图像进行阅片分析,书写诊断。

新闻推荐

74人集体讨薪 法律服务站促和解

本报讯(沈柯宇雷雨记者陈博)近日,金堂县司法局驻淮州新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到某食品公司74名员工讨薪维权求助,通过“...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三叔的竹编2020-06-29 02:40
评论:(你对放射检查了解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