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宫颈癌患者应该如何调养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02 02:58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 蒋晓丽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生活习惯、环境、情绪等方面的因素,如今宫颈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随着宫颈癌患者的日益增多,宫颈癌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那么对宫颈癌患者来说,如何调养才能对身体有好处呢?宫颈是位于女性子宫的下部的一个狭窄末端,连接着阴道与子宫。宫颈的内部含有腺体,可分泌粘液,即宫颈液,宫颈的功能还有保护胎儿、储藏精子等作用。当由于病变以及其他因素造成宫颈里的正常细胞转变为异常细胞时,就形成了宫颈癌。

宫颈癌的症状

2.1典型症状

早期的宫颈癌没有明显的症状,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有阴道出血,不正常排液等情况的发生。宫颈癌早期症状很不明显,我们应当定期体检。

2.2常见症状

(1)阴道流血:早期的阴道出血多为接触性出血;中晚期发展为不规则阴道流血。出血量根据宫颈内部病灶的大小、侵及内血管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侵及大血管可能引发大出血。

(2)阴道不正常排液:大多数患者有阴道排液,液体为白色或血性,可稀薄如水样或米泔状,气味异常。晚期患者由于癌组织坏死并伴随感染,可出现大量米汤样脓性恶臭白带。

2.3其他症状

宫颈癌会引起不同的继发性症状。如尿频、下肢肿痛等;肿瘤压迫输尿管时可能会引起输料管梗阻以及尿毒症;晚期可出现贫血等全身衰竭症状。

哪些因素与宫颈癌发生有关

3.1不良性行为:不洁性生活或过早开始性生活,多个性伴侣等。性传播疾病:性传播疾病造成的炎症对宫颈的长期性刺激引发宫颈癌变。

3.3吸烟:吸烟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低下,机体无法有效将HPV(人乳头瘤病毒)清除。所以应不吸烟或减少吸烟。

3.4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会增加宫颈癌的风险。

3.5免疫缺陷与抑制:HIV(即艾滋病毒)感染导致的免疫缺陷,这将会使得宫颈癌的发生率升高。

6.其他生殖道病毒感染:如软组织感染、盆腔脓肿、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等。

宫颈癌患者应该如何调养

4.1宫颈癌患者的运动

有人认为癌症患者应减少运动,多休息。但事实上,宫颈癌患者应当做一些缓和的运动,比如散步。通过温和的锻炼,可提高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对增强患者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有益。切记不能过度劳累,所以不宜运动过度,最重要的是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

4.2宫颈癌患者的饮食调整

4.2.1早期的宫颈癌对消化道功能的影响是较小的,主要是以增强患者的抵抗力,提高免疫力为主,应尽可能地补给营养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均可合理搭配食用。当患者阴道出血多时,宜食些补血、止血的食品,如藕、黑木耳、乌梅等。患者在宫颈癌晚期时应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等。

4.2.2饮食禁忌

(1)宫颈癌常常是由于气血凝滞,毒热郁结所致。忌食油性过量、辛辣、烤炸等容易导致出血的食品。

(2)患者白带呈现水样时,忌食生冷、瓜果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当白带呈现粘稠状,气味臭时,忌食太过油腻的食品。癌症的康复离不开良好的精神状况,精神因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宫颈癌患者来说也是如此。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精神面貌,树立起战胜癌症的信心,客服悲观的情绪,对宫颈癌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最后,宫颈癌是可以通过疫苗和筛查极大程度地降低发生率和死亡率的,所以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预防,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生活习惯,与此同时尽量避免接触相关致病因素。

新闻推荐

连续6天全阴! 成都市场环境及从业人员新冠检测持续进行

6月18日,健康成都官方微信消息,6月13日以来,成都市卫健委连续6日组织市、区疾控中心对全市销售、加工海鲜和进口冻肉的批发...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宫颈癌患者应该如何调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