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心衰的百科指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09 01:09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 何杰

心力衰竭简称为心衰,指的是由心脏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出现障碍引起的以肺淤血、腔静脉淤血为集中表现的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从本质上来说,心衰是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

心力衰竭的基本病因是心血管疾病。基本上所有的心血管疾病都会造成心力衰竭,比如心肌病、心肌梗死等因素造成的心肌损伤都会导致心肌的机构和功能发生变化,继而导致心室泵血和/或充盈功能下降。此外,很多因素都会诱发心衰,如风湿活动、呼吸道感染;阵发性心动过速、快速性心律失常;妊娠、分娩、不合理输液等会加重心脏负荷的因素;洋地黄等药物的不合理应用;过度情绪激动和过度的体力活动;肺栓塞、乳头肌功能不全等。

心衰类别

临床根据心衰发生的缓急将心衰分为了急性心力衰竭和慢性心力衰竭这两种不同的类型。

(1)急性心衰指的是由急性的心肌损坏或心脏负荷加重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以急性左心衰竭为主。一般情况下,急性心衰患者都有器质性心血管疾病,比如急性心肌炎、心室流出道梗阻、广泛性心肌梗死等,急性心衰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因此一旦出现急性心衰必须进行紧急抢救。在患病早期,患者可能会出现疲乏无力、运动耐力下降、心率加快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及劳力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发作时,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喘息不止、烦躁不安、咳嗽、心率加快等症状。

(2)慢性心衰指的是一种持续存在的心力衰竭状态,是各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慢性心力衰竭又可详细划分为左心衰、右心衰和舒张性心衰,每一种心衰的症状都不尽相同。左心衰患者会出现运动耐力降低、呼吸困难等症状,其中呼吸困难是典型症状,患者会出现端坐呼吸、劳力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右心衰的主要表现是慢性持续性淤血引起的脏器功能改变,患者可能会出现腹部水肿、腿部水肿、运动耐力下降等症状。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在患病早期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肺水肿、气促以及运动耐力降低等。

注意事项

预防感冒。呼吸道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因素之一,因此应预防感冒,避免呼吸道感染。注意天气变化,在流感季节尽量不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少去污染严重以及人群密集的地方,避免感染。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心衰患者应多休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足够的睡眠,不要干过重的体力活。

按医嘱服用药物。心衰患者需要通过服用β受体阻滞剂、醛固酮受体拮抗剂等药物,应按照医嘱按时服药,不能随意增加或减少药量,更不能擅自停药或更换药物。

保持情绪的稳定。情绪过于激动是诱发心衰的因素之一,心衰患者要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不要过于激动或生气。

适当锻炼。科学合理地进行体育活动能够增强身体素质,维持心脏的代偿功能,多进行有氧运动,比散步、骑车、游泳、打太极等。运动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频率控制在一周三次至五次。

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吃一日三餐,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吃得过饱。控制盐的摄入量,避免心衰复发。尽量不吃含脂肪及蛋白质过多的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如草莓、山楂、橘子等。戒烟戒酒。

限制水分的摄入。是否限制水分的摄入需要根据心衰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心衰患者的症状属于轻中度的话不需要限制水分的摄入。但如果病情较严重,需将每日的液体摄入量控制在1.5~2升。如伴有严重的低钠血症的话需要将每日的液体摄入量控制在1.5升之内。

避孕。妊娠和分娩都会诱发心衰,因此在育龄期的心衰患者应该做好避孕工作。

新闻推荐

橙翅躁鹛的空间

橙翅躁鹛○文/陈瀚乙图/赵镇学我在这些树间行走,走着,走着,走出连贯的动作种种——绕树、翻越树、屈身钻树、拉...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衰的百科指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