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火热报名中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21 00:54   https://www.yybnet.net/

郑婷尹

李琳

胥江

左雪梅

基鹏

扫码报名

2020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

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指导,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中欧国际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家庭与生活报承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澎湃新闻、丁香园、封面新闻、微博健康、川报观察、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四川省疾控中心协办的2020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正在面向全国火热征稿中,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已报名参加,心动的你,赶紧加入吧!

据了解,本次路演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在全国医疗界内掀起了开展医院人文管理,彰显白衣大爱的高潮。西安交大一附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建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三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口腔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等医院纷纷报名,截至目前,已有上百家医疗机构参与进来。

为了让参赛人员有更充足时间准备,目前提交作品时间已延迟到8月8日。

路演大赛到底怎么演?有什么意义?本报记者对大赛导师、前辈、人气选手进行了采访。

导师风采

台湾医院评鉴权威 郑婷尹

记者:您认为举办路演大赛意义何在?能够对医疗机构发展起到怎样的帮助?

答:最直观的意义是借由赛事让医院盘点日常工作中值得记录的片段,唤醒大家对患者、对医院工作人员的关怀意识。然后,可以将此意识从人文关怀角度切入人文品牌建设、品牌传播等构面,进而逐步建立人文管理体系。

医院在准备此赛事时,每一步的发想,执行所产生的结果,除了能建立起人文管理体系外,过程中透过各类头脑风暴,在无形中优化医院流程、细化服务内容、暖化医护人员与患者的心,将对患者的心意化简为繁,将工作流程化繁为简,形成“患者满意,员工愿意”的友善医疗机构。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加入本次大赛的导师团队呢?

答:能被选择加入导师团队真是大会给予的机会,理应把握。一直以来我都在医院管理领域服务,因此希望借此机会将台湾经验跟人文理念带入跟参赛队伍合作外,同时还能跟优秀的导师团队交流学习。

记者:您将如何带领所辅导的团队取得最终的好成绩呢?

答:以身作则应该是带领团队的第一步,不管参赛题目是什么,都应该先迅速建立团队文化。有了文化就好建立共识,有了共识后,目标一致的我们才能往好成绩靠拢。与其说辅导,更贴切的是形容词是合作,参赛队伍的专业度与落地性+台湾的人文底蕴与精细化思维,四个最朴实的基本要素结合后碰撞出来的火花,就是成为我们合作成功最美的结果。

记者:您对本次路演大赛的举办有什么期许?

答:路演活动能顺利举办,是依靠很多幕后伙伴用“理想”“梦想”催生出来的,衷心期许活动的参与者(包括参赛者、导师团)都能够带着感恩的心、把握机会的实际行动来丰富路演活动。

前辈经验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宣传科长李琳:我觉得路演最主要是“演”,也就是如何吸睛。以多元化的表现手段,丰富的舞台表演形式,突出工作中的亮点,并且能说清楚自己是如何做的,给大家提供工作经验的分享。

四川省绵竹市人民医院宣传部部长左雪梅:我的经验就是以内容为王,以形式相辅!因为,什么形式真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把你们医院人文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提炼出来,用最适合的形式表现出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是关键。内容宜精不宜多,切忌一:面面俱到;切忌二:现场做医院简介。

人气选手

基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医生,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公众号名称“华西重症小魔鬼”。

援湖北期间,基鹏的一篇篇战地笔记在朋友圈刷了屏,这些笔记不仅以平实的语言记录了抗疫一线的点滴,也反映了一名医者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对灾难的反思与诘问。而这段经历,也让这个见惯了生死的ICU医生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一篇战地笔记中她写道:“我想,医疗永远是一个两面性的工作,有救治成功者就必然有失败的。曾经有人问我,你做ICU医生久了是不是早已看惯了这些。其实不然,越是站在离死亡近的地方,越是对生死心存敬畏。你看过生命有多顽强,也就知道生命有多脆弱。”

援湖北归来,基鹏很快又投入到了工作中,忙碌之余,她和同事们开始探索一些医学之外的人文项目,“我们一直在儿童病房里摸索着做一些人文的项目,参加这次路演大赛,也是想把我们的这些想法和思路分享给大家。”

胥江,成都市青羊区疾控中心主任、四川省健康科普专家、清华大学微运动推广大使。

他可是四川医界的“真·网红”,他上过央视,出现在很多健康推广的场合,一招“微运动”操作拯救了无数没时间没精力去健身房撸铁的上班族。

谈到为啥要参赛,胥江说,医学是人文的科学,开展健康促进,让更多人学会管理健康也是一种人文关怀。他们推出的“五禽微运动”是以古代名医华佗的 《五禽戏》为灵感,专门针对大众健身的便捷运动方式,结合了中医养生和运动医学的很多科学依据,推出了快速擦掌、“金鸡摆腿”、“天鹅戏水”等动作,此外还推出了更多放松身体和锻炼脑力的手部动作,目的就是希望研究和推广适合包括上班族在内的所有人群的锻炼方式。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牟津雨 白华宇 宁蕖

新闻推荐

金堂县发改局项目管理科科长蒋雯婧:看项目、盯图纸、追报表…… 她一天要跑十多个工地

“邹老师,昨天晚上你发给我的项目进度数据好像有点问题,早上我要到工地上来,到时候我们一起对一下……”夏季,天亮得早,清晨的...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热报名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