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工人维修水管坠亡 责任咋划分?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8-2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一边是发包工程属违章搭建,一边是工人自身安全措施不到位,意外事故的悲剧发生后,双方矛盾不断升级。化解这样的纠纷,调解组织该以什么为依据?昨(24)日,记者从金堂县司法局获悉,该县日前成功调解了一起意外纠纷,由于双方在赔偿金方面分歧巨大,调解组织按照“依法调解、公平公正”的原则,指出了双方在法律层面上的出现的问题,并将双方拉回了“谈判桌”。

事件 维修水管坠亡

前不久,工人杨某接罗某发包的工程,在对其屋顶漏水管道进行维修时,由于防护措施不到位,导致从高处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在当地社区协调下,罗某为死者先行支付了3.2万余元安葬费。但死者家属与罗某就赔偿一事迟迟无法达成共识,于是金堂县十里社区调委会受委托出面进行调解。

罗某认为,事故与自己没什么关系,工程系合作项目全权由杨某负责,且死者从事安装工作多年,应知道安全措施的重要性,因此最多从人性化角度赔偿10万元。而死者家属则认为,死者是在工作过程中发生意外,所以罗某应承担事故全责,应依法赔偿80万元。

调解 双方各有过错

巨大的金额落差造成调解时双方矛盾多次升级。待双方情绪稳定后,十里社区调委会从指出双方存在的过失出发,让其理性看待。调委会查实认为,死者首先是无任何资质的情况下承包工程,其次是他作为从事安装10多年的“老师傅”,在施工过程中,却未按要求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防护措施,因此存在较大过错。而另一边,作为该工程的发包人(业主),罗某无任何手续违章搭建顶棚(违法违规),且在工程发包和选聘时,没有审查承包人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或具备从事该行业的能力,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未尽到监督提醒死者采取防护措施的义务,也存在一定的过错。

随后十里社区调委会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与当事人双方分别面谈,双方决定各让一步。调解时机成熟,十里社区调委会立即组织双方当面调解。经双方共同协商,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除去先支付了的安葬费3.2万余元,罗某再支付给死者家属25万元,双方调解成功并握手言和。 金堂司 记者 陈博

新闻推荐

省应急管理厅持续调度各方力量驰援金堂

汛情发生后,金堂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紧急转移避险群众3.5万余人,设置23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受...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人维修水管坠亡 责任咋划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