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慢阻肺,一个你无法忽略的慢病杀手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27 01:50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陈碧蓉

慢阻肺的严重性就在于其致死性,在全球死亡原因中排第四,在我国更是排到了第三位,在农村这项疾病成为死因第一位。调查研究发现,慢阻肺在40岁以上人群的占比较高,达到了8.2%。由于慢阻肺会引起肺功能进行性减退,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极大影响,同时也会增加患者的治疗负担。在世界银行/卫生组织的研究中指出,至 2020年,慢阻肺将位居世界疾病经济负担的第五位,致死疾病第三位。

目前,慢阻肺确切的病因尚不清楚,据科学家研究,个体易感因素与环境因素是慢阻肺相关危险因素的两个重要内容,它们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是个体易感因素的主要方面,组织会受到蛋白酶水解的影响从而遭到破坏,弹性蛋白酶等多种蛋白酶会受到抗蛋白酶的抑制作用,其中α1-抗胰蛋白酶是活性最强的一种。所以,到目前为止,容易确定的个体易感因素是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环境与吸烟是两个主要因素,另外还包括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和室内被污染的空气等)。在我国农村,慢阻肺的危险因素还与烹调时产生的大量油烟和燃料产生的烟尘有关。

治疗慢阻肺存在最严重的问题是大多数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成为中重度患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所以,预防慢阻肺最好的方法是早体检,早诊断,早治疗!

如何早期发现慢阻肺?如果你有下面几点症状,那就一定要注意了。1.慢性咳嗽。常为慢阻肺首发症状,最初为间断性咳嗽,多以早晨较重,后期发展为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夜间咳嗽常不显著。少数患者也可表现为无咳嗽,但肺功能显示明显的气流受阻。2.咳痰。咳少量黏性痰液,清晨较多。痰量也会在合并感染时,脓性痰增加。一小部分患者咳嗽时不伴咳痰。3.气紧、呼吸困难。这是慢阻肺的典型表现,在早期一般出现在活动后,且有加重的趋势,在活动量较大或者症状比较严重时,会感到气短。4.喘息。个别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会出现喘息症状。

在治疗期间,其实有很多方法,最重要的是要按照患者的严重程度实行分级治疗。在治疗期间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药物均不能延缓肺功能的下降趋势。而药物最大的作用就是对患者的症状进行减轻,或者说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对病情的继续恶化进行阻止,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戒烟。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进行防治期间,禁烟与戒烟是十分必要的。除了患者自身戒烟之外,家庭成员也要戒烟,为患者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保持室内空气的干净与流通。童年时也不能受到刺激性气体的影响,比如厨房的油烟。

在众多的措施中,预防伤风感冒是十分重要的。当天气变冷后,慢阻肺很容易发作,这时如果身体比较疲惫或者受到烟尘的刺激,很容易诱发慢阻肺。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本身身体抵抗力较差,加上外因的影响,会增加慢阻肺的发生概率。所以需要保持室内环境的干净卫生与空气流通,且要保持充足的阳光,不能受到刺激性气体及粉尘等的污染。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并且要适当增减衣物,保证室内温度的恒定性,且最好控制在18~20℃左右。

在预防慢阻肺时,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患者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提升身体免疫力,并且能对呼吸功能进行改善,能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因此患者可以经常进行腹式呼吸锻炼,对呼吸功能进行改善,这些运动一般有散步、打太极拳等。

新闻推荐

省政府同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

21日召开的省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同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根据规划,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将坚持立足四川、...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闲情雅致五凤溪2020-08-14 14:06
猜你喜欢:
雪山下的维权站2020-08-12 13:54
评论:(慢阻肺,一个你无法忽略的慢病杀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