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血液生化检验该注意什么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27 01:29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 夏艳辉

血液生化检验是人们检查身体过程中的重要项目,主要是检查人体的血液状况,包含肌酐、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血清葡萄糖、尿素氮、总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等方面。通过血液生化检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判断出人体的健康状况,尤其是血液方面的情况。实际开展血液生化检验的时候,如果没有合理把握各项注意事项,将会给检查结果造成影响。那么,在血液生化检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患者接受血液生化检验之前,可以检查下护士所用的采集管,确认自身的姓名和相关信息的准确性,避免失误。

二、血液生化检验的实施,通常情况需要患者处在空腹状态下。常见的生化检验项目包含蛋白质、糖、肝功、无机离子 (钙、钠、钾、钙、磷)以及脂类。空腹血是指清晨没有进食之前,且和前一餐13小时左右距离差后所抽取的静脉血。这是因为,当人体在餐后的12~14小时内,胃肠部位基本完成了消化或者吸收活动,这时候人体血液中的生化成分已经趋向于稳定。在这个时间段针对血液开展生化检验活动,由此所得到的数值,将能够较为真实地反应机体的生化变化,便于准确诊断疾病。患者在准备接受血液生化检验之前,需要避免进食,保证在空腹状态下完成抽血活动。

三、患者在抽血当天,要穿上较为轻便的衣服,避免袖口过紧或者过小,如果穿衣服不恰当,会导致在抽血环节无法良好卷起袖口,或者因为衣服过紧,导致抽血后手臂血管血肿。

四、为确保血液生化检验项目顺利开展,患者在开展血液生化检验时,要注意区别对待各种不同的化验项目,这就需要询问清楚医师。例如,患者接受血糖检查时,如果是为检查餐后血糖情况,就需要在进食后在再接受检查;而如果是餐前血糖,就一定不能够吃饭。又如患者在检查血液生化检验血脂之前,要尽量避免食用油脂含量过高的食物,如排骨汤等;而在检查胆固醇之前,则要尽可能少吃或者不吃鸡蛋等。

五、减少剧烈运动。在开展血液生化检验的时候,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运动锻炼都会给实际检验结果造成影响,使得多个项目结果不够准确。以肌酸激酶(CK)为例,这一指标会随着人们运动量的增加而升高,最高情况下能够达到1倍以上。与肌酸激酶相似的还有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肽酶 (ALT)等。又如血液中的血尿素氮(BUM)和肌酐(Cr)等,当人们在慢跑过后会有所增加,前者会增加31%左右,而后者则会增加45%左右。针对这种情况,患者在接受体检的两天之前,都要避免过量运动。

六、重视药物产生的影响。很多接受血液生化检验的患者平时都在服用一些药物,为此,需要多注意药物给血液生化检验结果所带来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药物会在人们身体内部停留一定时间,这会对血液生化检验过程的化学反应产生干扰,还有可能会使得某些物质在人体内的代谢情况发生变化。如维生素C的服用,可能会使得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酐、尿酸以及胆红质方面发生变化,导致这些物质的检测结果较高,还会降低甘油三酯、乳酸脱氢酶方面的测定结果,显现出偏低的结论。又如女性口服避孕药或者雌激素类药物,还会导致甘油三酯测定数据升高。

为此,人们在接受血液生化检验,尤其是激素测定和酶学检查方面时,需要在检查之前就停药。为提升血液生化检查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患者要主动配合医生。

新闻推荐

9小时 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援 直击白鹭“孤岛”79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救援人员救出被困群众【8月17日】凌晨5点救援力量集结做出发前准备7点救援人员向着被困人员位置驶去8点10分载着第一批11...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闲情雅致五凤溪2020-08-14 14:06
猜你喜欢:
评论:(血液生化检验该注意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