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萤火虫”带你飞进大城市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05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梅子姐展示草编手艺。杜铠兵摄

肖婆婆(中)和志愿者。

□实习记者 杜铠兵

30多年没有进过城了,肖婆婆对于成都热闹的街道,感到陌生且心怀戒备。“去啥成都,咋个好意思呢?”而在背后“怂恿”肖婆婆走出那个用脚步丈量了无数遍的梨花沟村的,正是几个城里来的年轻人。

这次肖婆婆进城,是为摆摊。开放地摊经济以来,集市几乎成为一种潮流。对于肖婆婆这样的乡民来说,集市不过是乡村生活的一个部分。只是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把摊摊儿摆到城里去。

带着黄荆枕肖婆婆走出了梨花沟

“现在每次分开的时候她都要给我说‘拜拜’,还会说英语了嘞!”说起肖婆婆进城之后的变化,吾乡乡创驻村社工静香姐感触颇深。肖婆婆向来拘谨寡言,生活的重压和岁月的磨砺也让她总是神情凝重。多年以来,婆婆好像对村子以外的世界没有一点兴趣,也不期待有任何新鲜事发生。

10月23日,肖婆婆带着她做的20个黄荆枕,30多年后首次来到成都的玉林彩虹街摆摊。在志愿者团队的帮助下,她精心制作的黄荆枕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并且卖出了好价钱。看见大家喜欢自己做的枕头,肖婆婆露出了笑容。

“要说服婆婆进城来,其实并不容易。”公益组织“大城小村”项目官牟鑫告诉记者,肖婆婆家住金堂县栖贤街道梨花沟村,她的老伴患有脑淤血,每年要开销高昂的治疗费,去年年初不幸去世了。

最初制作黄荆籽药枕,也是在老伴患病期间,肖婆婆听老中医讲,黄荆用作枕芯对颈椎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由于过度劳累,肖婆婆也落下了颈椎病,于是开始上山采摘,制枕芯,缝枕头。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她觉得效果还不错。

静香姐借用过婆婆的药枕,也觉得颈椎疼痛得到了缓解,于是联合公益组织“大城小村”,希望帮婆婆把黄荆枕介绍给更多的人。“对于婆婆这样经历过坎坷的人,除了应付生计,她对于生活可能已经没有太多热情。通过进城摆摊,让她看到自己做的东西是有价值的,或许会帮她多找到一点生活的乐趣。”牟鑫这样说道。

“振动翅膀”梅子姐守护草编手艺

梅子姐是“大城小村”此次“一月摊主计划”的另一位主人公。说是梅子姐,其实今年已经48岁了。但她时常和志愿者们嬉戏玩闹,加上一头短发和活泼的面庞,确实是一个快乐的大姐姐。

梅子姐是蒲江县编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她从小爱做手工,曾一直以做顶针钩花手工活谋生。后在机缘巧合下了解到当地的手工编织正在逐渐丢失,梅子姐心想老祖宗的手艺不能丢了,就向非遗传承人学习,由此开始了蒲草编织之旅。

虽然梅子姐总是乐呵呵的,但她的人生也并不十分幸运。她儿子5岁时被确诊为“渐冻症”,生活起居都需要照顾。经历了短暂的婚姻之后,梅子姐成为了单亲妈妈。

10月29日,记者在文创市集见到了梅子姐。梅子姐送给记者一只精致的草编蜻蜓,“别看它只是一只小小的蜻蜓,编织起来也是十分考手艺的。我更喜欢它的寓意,‘振动翅膀,不懈努力’。”

用梅子姐的话来说,她更像一个“守艺人”。为了让这门手艺被更多人了解并传承下去,梅子姐四处为社区和学校开展编织培训,一旦有人对学习草编有兴趣,她就来了精神。

“其实我们带梅子姐过来摆摊,并不一定能为她带来多少价值,但只有走出来,才会让更多人看到这门艺术。”“大城小村”负责人李棣也总是不遗余力地在各种场合向大家介绍梅子姐的草编。

为了帮助主人公在城里摆 摊 ,“ 大 城 小 村 ”联 合PS-ONE国际艺术教育的志愿者,共同策划并精心设计制作了一辆小摊车,为之取名为“萤火车”。

设计师之一的李卓然介绍,这辆小车从设计到制作,都倾注了大家对于美的追求和公益的热情,正如这辆车的名字一样,希望可以为人们带去萤火之光,“这光芒,虽然微小,但不微弱。”(除署名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链接

“大城小村”是由一群建筑师、社工和媒体人组成的公益团队,目前由四川旅游和文化厅主管的社会组织(四川万象文化发展中心)监督和运作,致力于通过城乡社区营造,发掘城市乡村社区有趣的人事物,发动青年群体关注和助力城乡社区发展。

新闻推荐

贺麟 川西小镇走出的一代哲学大师

贺麟川西小镇走出的一代哲学大师贺麟。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供图五凤溪家风文化学院落户贺麟故居。故居保存的老书柜。绣花...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萤火虫”带你飞进大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