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流年里的猪油香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1-12 18:48   https://www.yybnet.net/

儿时最难忘的一道美食,不是什么山珍海味,而是吃过的“油油饭”。一碗白米饭,拌上一调羹猪油,浇上少许酱油,就成了香喷喷的油油饭。在曾经生活困难的年代,油油饭是油荤的最好替代品,每到饭点,婆婆爷爷总是追着不吃饭的顽皮小儿,但只要喊一声“油油饭”,孩儿们就像中了魔法似的变得乖巧听话。是的,油油饭就是那个年代每个人最质朴的美食回忆。

随着生活逐渐丰富起来,猪油开始淡出人们的餐桌,因为摄入过多有引发“三高”之虞。现代人生活越来越讲究,在猪油摄入和饮食均衡上有了更科学的选择,这使得我们面对各种美食的诱惑时有了挑选的底气。

即便如此,猪油依然是公认的最刺激味蕾的开胃品,很多美食都离不开猪油,而且对缺乏维生素A的人群和儿童,适当吃一些猪油大有裨益。我们的祖先就很合理地利用了猪油,制作并留下许多美食传奇。

在成都平原的最东边,历史悠久的古老小镇土桥镇,就有一道糕点和猪油有关。作为扼守成都东北门户的土桥镇,民风淳朴,物产丰富,从湖广填四川开始,南来北往和定居土桥镇的人数不断增多,各种饮食文化碰撞交融,促成了各种特色饮食的诞生,“聪子糕”就是其中之一。

聪子糕的真正主角就是猪板油,把它和面粉、白糖、鸡蛋按照1∶1∶1∶1的四个同等比例调和,最后在蒸笼里变成金灿灿的蓬松酥软的糕点。刚刚出笼的聪子糕香飘远近,整条街弥漫的糕点香会勾起无数人的馋虫,即便在最困难的年代也让很多人乐于掏腰包。据说聪子糕还有另一道功能,就是吃了会让小子们变得聪明,不管是真是假人们都固执地坚信,聪子糕也因此得名并香飘百年。美味至今难忘。

而中原大地渭南市,也有一道和猪油有关的糕点,那就是时辰包子。作为渭南地区最富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时辰包子”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初。大约光绪二十九年,渭南城里出了一位做包子的高手,做出的包子特别受食客喜欢,由于这款包子一直没有定名,且每天上午十点不到就会卖完,广大食客就非常贴切地叫它“时辰包子”,一来二去名声在外,一直流传至今。

“时辰包子”对选料特别考究,首先做皮的面要选上等的小麦,小麦用石器细磨后取其精粉,而做馅的猪油更是不能大意,要用猪内腔里的两块板油,并且还要精心贮存一年以后再用。炒馅时,首先把猪油切成黄豆粒,在菜油里用小火炒熟,加入大葱和九种上等香料,炒出来的馅香味扑鼻,肥而不腻,再以精粉面皮包裹,既劲道又有种特别的猪油香。“时辰包子”在今天已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聪子糕、“时辰包子”,它们不仅仅是和猪油有关的一道美食,更是极富价值的文化传承。即便一道儿时的油油饭,依然让我们唇齿留香、记忆犹新。 (杨力)

新闻推荐

肋骨骨折怎么治疗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张学贵人类的肋骨共有12对,肋骨与脊椎骨和胸骨围成扁桶状,构成胸部的骨性轮廓,即胸廓。由于跌倒、...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年里的猪油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