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通威股份牵手天合光能 150 亿“加码”光伏产业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1-20 00:41   https://www.yybnet.net/

通威股份日K线

总投资额约40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元建设年产15GW拉棒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建设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及切片项目……这是金融投资报记者从通威股份(600438)近日发布的公告中获悉的。据悉,公司下属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股份”)、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威太阳能”)分别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投资约150亿元建设4大新能源项目。公司在各项目公司中持股比例均为65%,合计注册资本出资额约为39亿元。同时,天合光能及其关联方每年向公司旗下相关公司采购多晶硅合计约7.2万吨,将产生净利润约19亿元。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共同出资150亿建设4大项目

根据永祥股份与天合光能签订的《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项目拟于 2020 年 12 月启动,2021年5月开工建设,2022年9月底前竣工投产,年产能达到4万吨。以永祥股份、天合光能成立的项目公司作为其投资主体,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亿元,其中永祥股份出资10.4亿元,持股 65%;天合光能出资 5.6 亿元,持股35%。

根据永祥股份与天合光能签订的《年产15GW拉棒项目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投资建设年产15GW拉棒项目。

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项目拟于2020年11月启动,2021年3月开工建设,2021年9月底前完成首期 7.5GW 竣工投产,2022年3月底完成第二期7.5GW竣工投产,产能合计达到15GW。以永祥股份、天合光能成立的项目公司作为其投资主体,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其中永祥方出资13亿元,持股65%;天合光能出资7亿元,持股35%。

根据通威太阳能与天合光能签订的《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及切片项目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投资建设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及切片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项目于2020年11月启动。

其中,电池项目拟于2021年10月底前竣工投产,投产后电池产 能 达 到 15GW; 切 片 项 目 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首期7.5GW竣工投产,2022年3月底完成第二期7.5GW竣工投产,产能合计达到 15GW。以通威太阳能、天合光能成立的项目公司作为其投资主体,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4亿元,其中通威太阳能出资15.6亿元,持股65%;天合光能出资8.4亿元,持股35%。

同时,通威股份与天合光能签订《重大销售框架合同》。合同约定 2021 年 1 月-2023 年12 月期间,天合光能向通威股份下属永祥多晶硅、永祥新能源、内蒙通威、云南通威采购多晶硅合计约 72,000 吨。产品价格随行就市,合同双方当月协商确定次月单价。按合同双方每月签订的采购订单中的具体约定履行。

7.2万吨多晶硅或获净利19亿

对于此次公司“大手笔”投资光伏产业将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公司方面表示,随着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时代,全球新能源产业将实现快速发展。此次投资项目的建成运营将有效满足行业发展带来的需求增长,进一步提升公司光伏业务各环节的市场占有率,巩固公司在光伏行业的优势地位。

同时,通过与天合光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开展长期稳定的产业链合作,有利于保障公司光伏产品的产销稳定,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规划。2021年1月-2023年12月的3年时间里,天合光能将向公司下属永祥多晶硅、永祥新能源、内蒙通威、云南通威采购多晶硅合计约7.2万吨。

公司方面称,本合同为长单销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当前市场产品销售价格及公司目前成本水平来测算,预计本次合同约定的多晶硅销售量将产生净利润合计约人民币19亿元。

“由于各项目将分步、分期实施,不会对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构成重大影响,但在未来3年时间里,平均每年有2.4万吨多晶硅‘名花有主’,这样就保证了销路,特别是在市场发生供大于求的变化时效应更明显。”有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根据通威股份与天合光能签订的《重大销售框架合同》,天合光能及其关联方每年向共同投资的项目公司,采购电池片数量不低于天合光能拥有项目公司权益产量(权益产量=认缴出资总额所占股权比例×项目公司实际年产量)的2倍。

不过,公司方面坦承,根据协议约定,公司在各项目公司中持股比例均为65%,合计注册资本出资额约为39亿元,各项目总投资额中,除注册资本金外其余由各项目公司后续通过自筹方式解决。在具体实施时可能对公司未来现金流造成一定压力。

新闻推荐

山水分际 田园融合 成都金堂公园城市建设进化论

坐在金堂遥望雪山金堂县科玛小镇金堂县杨溪谷湿地公园金堂璀璨夜色“绿波回环三面,半岛临深潭,水上漂来打...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威股份牵手天合光能 150 亿“加码”光伏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