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柑橘竞争激烈 金堂脐橙如何“健身”闯市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20 06:40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在田间查看果树。

农报眼

□本报记者

杜铠兵 文/图

“不想等了,今年7亩多脐橙很早就卖完,价格每斤比去年低了约5角钱。”金堂县三溪镇金峰村脐橙种植户罗吉林告诉记者。“产量是好,但卖不起价,销售相对疲软。”近日,记者从某柑橘种植户交流群获悉,近期由于各大脐橙主产区普遍丰产,市场供大于求,金堂脐橙价格和销量均受影响。

金堂脐橙2010年便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是四川脐橙中的“老大哥”,颇有知名度。是否如部分种植户所说,存在价格低、销售难的问题?这些声音背后又透露出哪些新变化?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

跌价

滞销还是市场选择?

“从价格上来看,今年的均价比往年同期要低,降幅估计在20%左右。”金堂县金溪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泽富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柑橘大规模集中上市等因素影响,脐橙销售价格有所下降。“从销售上来看,与往年几乎持平,目前已经售出近70%。”

在金堂县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以上情况则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受气候、管理等因素影响,脐橙也有‘大小年’之分。”据介绍,在去年较好的价格驱动和农户管理技术提升的影响下,金堂脐橙今年迎来了一个“大年”,产量增加了近一成。另一方面,近期我国多个柑橘主产区迎来丰收,集中上市促使价格有所下降。“产量增加,价格回落,从种植户的总体效益来看,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该负责人说道。

而种植户见价格不好,往往有惜售心理,通过延长挂果或贮货待售,则是错峰销售的通常举措。如今广泛应用的留树保鲜技术可以有限延长脐橙挂果时间,避免扎堆上市。“留树保鲜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延长挂果时间实现错峰销售,还能使脐橙充分积累糖分,提升品质。”金堂县三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文海龙告诉记者。

“瘦身”

顺势调整品种结构

金堂脐橙主要指罗伯逊脐橙,在金堂栽种已有近40年的历史。目前,金堂县脐橙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成都市的85%以上。金堂脐橙体量之大、占比之高,在全县的柑橘产业结构中如同一个突出的“大肚子”。

脐橙产业发展在创造良好效益的同时,富态的“体型”也带来了不够灵活的烦恼。不只是金堂,由于脐橙适应能力较强,自引入国内后在南方得到了迅速发展,赣南脐橙、雷波脐橙、奉节脐橙等品牌崛起,市场竞争变得激烈。另一方面,随着线上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群体年轻化的改变,爱媛橙、耙耙柑、不知火等新品种杂柑受到追捧,传统老品种柑橘有所遇冷。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便是金堂脐橙的“瘦身”计划。自2013年以来,金堂县根据全国柑橘产业发展趋势和柑橘品种结构现状,大力调整柑橘品种内部结构,通过高接换种技术在原有脐橙树上进行嫁接换种,发展爱媛38、春见、大雅、不知火、沃柑等优新杂柑品种。

目前,金堂已建成6万亩高质量管理杂柑基地,全县杂柑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在全县柑橘种植面积中占比超过60%,脐橙面积占比降至40%以下。

“健身”

增强体质闯市场

金堂脐橙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直是金堂的一张名片。如今大力发展杂柑调整品种结构,如何保持这张老名片不褪色?

“要变局部胖为全身壮。”金堂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站副站长杨堂刚认为,提升自身品质是金堂脐橙应对市场挑战最主要的方向,重点便是从量到质的转身,瞄准高端市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柑橘市场守住金堂脐橙的“老大哥”地位。

金堂县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推动柑橘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改密植为稀植,提升果园管理水平。此外,围绕金堂脐橙这块金字招牌开发新品种的脐橙产品也是有效措施。红肉脐橙便是一个市场表现不错的产品,记者了解到,该品种的产量与罗伯逊接近,但售价却高出两三倍。

“在整个柑橘产业的发展中,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走了一些弯路,特别是当前品质做出来了,品牌却做慢了,生产搞上去了,经营销售链条忽视了。”杨堂刚感叹道,“品牌打造正是我们眼下的重点。”据介绍,结合金堂悠久的脐橙种植历史和良好的知名度,金堂脐橙的品质和口感的竞争优势将在品牌的加持下得到更好发挥,而一个新的区域公共品牌——“淮橙”即将在金堂亮相。

新闻推荐

别怪我“无情”

杨代军(金堂县)弟弟第一次到省城上学的时候,我从部队刚转业回到这座城市。在父母的眼里,17岁的弟弟只不过是个孩子,而且,又是没...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金堂脐橙电销全国2020-12-11 01:39
猜你喜欢:
评论:(柑橘竞争激烈 金堂脐橙如何“健身”闯市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