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花俏叶香 种植户看过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04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新含笑。受访者供图

欧洲香叶。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文/图

新含笑、欧洲香叶,这些新奇的植物名字,你听说过吗?如今,在金堂县赵家镇四川丹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地,通过逐年繁育,它们的群体一步步壮大。经长期的观察证明,新含笑、欧洲香叶在四川省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可供种植户选择参考。

红花深山含笑 园林新树种

2月24日,记者来到金堂县赵家镇平水桥村四川丹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地,只见一株阔叶小乔木,繁花满枝,白色中间夹杂着红色,并有淡淡的花香。原来,这就是园林绿化新树种——新含笑。

“含笑属木兰科,而新含笑又是深山含笑的变种,目前还未命名,可以暂时定为红花深山含笑。”四川丹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四川省林科院原高级工程师王乐辉说,“木兰科植物开的花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多年前,我们在云南、贵州出差,发现有一种含笑花很大朵、花色鲜艳、花量大、花期长、适应性强,就采集了一些芽头带回基地,用白玉兰等作砧木进行无性繁殖,其间,还引进四川省康定、雅安等地木兰科植物进行无性繁殖。通过连年不断选育、淘汰,最终选育出了新含笑。”

王乐辉介绍,当时用来无性繁殖的芽头均采自云南、贵州海拔1000米至1500米的偏远山区,并用保鲜箱加冰箱保湿保鲜带回基地。经过无性繁殖,这些在野外高大的乔木已培育成了五六米高的小乔木,便于庭院栽植。新含笑每逢春节开花,花期一般为3周至4周时间。

“但目前,新含笑还没向种植户推广,主要是园林企业给我们下订单,我们再批量繁育。”王乐辉说,“目前,我们已向园林企业提供了10多万株新含笑,根据规格,每株价格从一二十元至上万元不等。”

欧洲香叶 川中适合种

在王乐辉的基地,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香叶母本园,约1亩的土地种的全都是欧洲香叶。

“欧洲香叶叶片较大较厚,香味含量高,是一种很好的食用香料。我曾在伊藤洋华堂超市看到过,零售都达到了10克(干)4.9元。”王乐辉介绍说,2008年,省林科院的科研人员在选择后备产业开发项目时,引进了100多株比筷子还小的欧洲香叶苗子开始无性繁殖,逐渐有了第二代、第三代,除了甘孜、阿坝、凉山地区之外,四川其他地区均适合种植,特别适合川中丘陵地区。

香叶母本园每年采集的香叶,王乐辉均组织人工收集起来清洗、筛选出一批商品香叶,精心包装成一个个小袋,以向有意愿规模种植的大户和企业进行推广。

欧洲香叶香味较浓,哪怕采摘几片鲜叶揣进衣袋,都能保持较长时间的浓浓香味。欧洲香叶一般栽后3年投产,每年春秋可各采摘一次。

王乐辉说:“欧洲香叶一般不打药,只用生物肥。按每亩种500株计算,种苗费就需五六千元,此外,还有土地租金、人工、肥料等成本,每亩投入大概要上万元。”

新闻推荐

金堂两农产品获全国名特优新

本报讯(蒋永平记者杜铠兵)1月25日,记者从金堂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日前公布的2020年第三批...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俏叶香 种植户看过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