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风投总量仅次京沪 资本为何如此青睐成都?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2 08:2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美国马丁繁荣度研究所发布《全球创业城市的崛起》报告,报告显示,成都获得的风投总量在中国内地仅次于北京、上海,与许多欧美城市不相上下。

以科技型企业最为密集、风险投资最为活跃的成都高新区为观测口,可以一窥资本为何青睐成都的科技企业,又是如何推动这些 “小巨人”加速融入全球的创新版图。

□本报记者 张岚

优质“种子”吸引资本关注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偏大的背景下,成都高新区去年共新增科技型初创企业3020家,同比增长300%。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即使面临整个行业格局的变化与洗牌,成都高新区游戏产业去年同比增长超过3成,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2亿元。

在成都高新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张正刚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在与资本的积极互动中快速成长的行业。

一方面,风投加速投向风口上的明星企业。

近3年来,活跃在成都范围内以移动互联网、游戏为投资方向的基金不下30只,包括经纬创投、联想之星、德迅资本、凯晟资本、IDG、真格基金、宝利来、富坤创投等。

成都高新区移动游戏产业还吸引了上市公司、IPO机构的关注。去年10月21日,升华拜克发布公告拟16亿元收购炎龙科技100%股权;同样在10月底,成都龙渊网络完成B轮过亿元融资;今年年初,凯撒股份宣布以12.15亿元收购天上友嘉100%股权获批。同时,当乐、中手游、触控等知名渠道商、发行商也将重心逐渐偏移到成都,抱团科技等成都本土投资孵化机构兴起。

另一方面,本土的“小巨人”通过主动拥抱资本市场来加速自身发展。

去年5月,在迅游科技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一度成为两市最高股价的股票。而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成都尼毕鲁科技也首次公开发行了股票招股说明书——成都本土游戏企业开始在资本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政府之手”做优科技金融环境

风投机构的灵敏嗅觉,来自于对市场趋势与苗头的捕捉。但总体而言,风险投资最为偏爱的,仍然是创业中后期的企业。

如何为企业提供全周期的金融“配方奶粉”?成都高新区坚持发挥“政府之手”的作用。

2015年,成都高新区帮助300多家(次)中小企业获得担保贷款18亿元、20余家中小企业获得风险投资10亿元以上,新增创业板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7家。

同时,成都高新区通过融资对接、并购重组对接、上下游产业链对接、供应链互享、董秘等专业人才培训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快推进改制上市。

截至2015年底,成都高新区金融类机构数量达640家,其中,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类机构达149家。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机构达491家,其中,股权投资机构386家,注册资本超过500亿元,管理资金超过850亿元。

在创新金融产品方面,成都高新区着力完善债权融资创新产品链。截至2015年底,债权融资产品中,国家开发银行“统贷统还”平台已累计发放贷款近883笔,共计36.8亿元;成都银行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贷”产品发放77笔,共计2.328亿元。

园区还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移动互联网企业、楼宇企业保险需求的特点,与区内的法人型保险机构中航安盟财险推出了系列科技保险创新产品,仅仅2015年11-12月已为区内8家企业提供了累计保额4.5亿元的风险保障。

目前,130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已有上市企业近30家,约占成都市一半,上市企业数量在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中关村。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进一步优化市场主导和政府监管之间的关系,如何持续通过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服好务、解决好创业者融资难问题,都已列在成都高新区2016年金融工作的清单上。

新闻推荐

楼市进入“政策年” 成都开发商 趁着暖春抢市场

今年以来,各地楼市“去库存”的利好政策不断,相继出台了降低首付、降低利率、降低契税等鼓励购房政策,加之央行降准降息,这些都意味着2016年将是中国楼市受到政策深刻影响的一年。“如此大的政策刺激...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投总量仅次京沪 资本为何如此青睐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